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中医药治疗湿疹的外治法

2017-02-28 13:33:48      

近年来,湿疹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这可能与气候环境变化,大量化学制品在生活中的应用,精神紧张,生活节奏加快,饮食结构改变均有关。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为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湿疹除内服用药外,同时配合外治法,疗效会更好。

(1)紫草油:紫草9克,用香油适量炸焦,待油成紫色捞出紫草即可,每日数次,用油涂患处。

(2)鸡蛋馏油:鸡蛋7个,煮熟取蛋黄,锅内放麻油50~100克,文火将蛋黄内油熬出,待蛋黄呈焦糊状即可,取油频涂患处。

(3)乌贼骨适量研细粉,散敷湿疹处,每日数次,适用于因湿疹有渗出者。

(4)包云膏:松香末60克,硫磺末30克,研匀,麻油拌成糊状,摊于纱布上卷成如指头粗条,用线扎紧,再入麻油中泡1天,取出。用火点一头,下用粗碗接着。布灰陆续剪去,取所滴药油,浸冷水中一夜,外搽用,尤其适合伴局部感染的湿疹患者。

(5)土豆洗净,切碎捣烂,敷患处,用纱布包扎,每昼夜换药2~3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中医药治疗介绍

内治法 中医根据发病部位和形态的不同,分别称为“浸淫疮”、“湿疮”、“四弯风”、“旋耳疮”、“莴疮”、“绣球风”等。常分三种证型论治。①……详细>>

湿疹中医药治疗介绍

内治法 中医根据发病部位和形态的不同,分别称为“浸淫疮”、“湿疮”、“四弯风”、“旋耳疮”、“莴疮”、“绣球风”等。常分三种证型论治。①……详细>>

详解湿疹中医药治疗

中医根据发病部位和形态的不同,分别称为“浸淫疮”、“湿疮”、“四弯风”、“旋耳疮”、“莴疮”、“绣球风”等。常分三种证型论治。①湿热并盛……详细>>

湿疹治疗怎样使用中医药

中医根据湿疹发病部位和形态的不同,分别称为"浸淫疮"、"湿疮"、"四弯风"、"旋耳疮"、"莴疮"、"绣球风"等。常分三种证型论治。详细>>

肥胖者更易患湿疹 治疗湿疹的外治法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相对于体重偏瘦的人,肥胖的人更容易出现湿疹。因此肥胖的人要适当的进行减食加运动锻炼。那么万一患上了湿疹我们又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