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痤疮的真面目

2017-02-27 10:12:40      

痤疮是青春期常见的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多发于面、背、胸等含皮脂腺较多的部位。主要以粉刺、丘疹、脓包、结节、囊肿及瘢痕多种皮损为特征。

一、痤疮的成因

迄今为止,医学界对痤疮的发生原因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论断。一般认为,痤疮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1、遗传 据研究表明,73%的痤疮患者与遗传有关。有的家族中好几代人患有痤疮。遗传是决定皮脂腺大小及其活跃程度的一个重要因素。

2、皮脂腺增大、皮脂分泌增多 尤其是青春期,皮脂量大增,因此痤疮容易发生。 女性在月经前期,由于体内黄体激素的增加也会刺激皮脂腺。导致粉刺增多。

3、痤疮发生的诱因 饮食:脂肪、糖类、可可、干酪、花生等油腻或刺激性食物可引起痤疮加重。 药物:皮质类固醇激素、溴制剂、碘制剂等也可引起痤疮。 精神因紊:精神紧张、压力过重,生活不规律、情绪低落,会导致肾上腺皮质激素变化,也可令皮脂分泌增加,形成痤疮。

胃肠功能失调:胃肠功能不良,便秘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B、锌缺乏。 环境:外界环境条件恶劣,个人清洁卫生差也可以引起痤疮。 化妆品:无论是护肤品、彩妆品,还是美发用品,都有可能诱发痤疮或使痤疮病情加重。 疾病:女性顾客患有多囊卵巢综合症者可患重症痤疮,时间拖延很长。

4、毛囊漏斗部角质细胞粘连性增加,在开口处堵塞 毛囊漏斗部就像花瓶的颈口一样,本来就比较狭窄,再加上受激素影响,诱发该处角质细胞粘连性增加(角化),使管口变得更窄。甚至闭塞,导致过度合成的皮脂不能顺利排出,淤积于毛囊口形成脂栓。

5、痤疮丙酸杆菌大量繁殖,分解皮脂

6、毛囊皮脂腺结构内炎症剧烈,破坏毛囊

二、螨虫与痤疮皮肤的关系

螨虫是人体中一种正常的寄生虫,主要寄生在皮脂丰富的部位,痤疮皮肤的顾客100%会感染螨虫。因为螨虫以剥脱的角化细胞和皮脂腺为生,所以,不是感染了螨虫而导致痤疮产生,而是痤疮的产生提供了螨虫的寄居环境,螨虫的存在会使痤疮症状加重。

三、痤疮的分类:

粉刺粉刺是痤疮最初的皮诊。

(1)黑头粉刺又称黑头,开放性粉刺。 病因:皮胭腺分泌皮胭过多,不能排出,积于毛囊内,毛囊口处的皮脂与灰尘,角化死细胞混合,凝结成小脂栓,形成黑头粉刺。 诊断要点:常见于青春发育期青少年,好发于面部,前胸和后背。皮疹为明显扩大的毛孔中的黑点,挤出后形如小虫,顶端发黑。

(2)白头粉刺又称白头,闭合性粉刺。 病因:毛囊口被角质层覆盖,皮胭不能排出,积于毛囊内,与角化细胞混合,结成硬块,形成白头粉刺。 诊断要点:白头粉刺多发于面部,有时也长在前胸、后背,为细小的皮下胭栓,表现为米粒大小半球形白色小皮疹、质硬。皮疹无自觉症状。

(3)痤疮又称青春痘、壮疙瘩。 病因:痤疮病因比较复杂,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雄性激素分泌过盛;与消化功能有关:过量甜食、油腻性食物、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女性经期、孕期内分泌紊乱;长期内服或外用激素;生活紧张疲劳;与遗传有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帮你看清痤疮的真面目

痤疮病因比较复杂,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雄性激素分泌过盛;与消化功能有关:过量甜食、油腻性食物、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女性经期、孕期内分泌紊乱;……详细>>

揭开5个补水误区真面目

这是最为常见的一个认识误区。很多人都把补水和保湿混为一谈,其实二者有本质区别。美容专家介绍,补水是直接补充肌肤角质层细胞所需的水分,使其……详细>>

专家帮你全面解读痤疮的真实面目

痤疮是青春期常见的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多发于面、背、胸等含皮脂腺较多的部位。主要以粉刺、丘疹、脓包、结节、囊肿及瘢痕多种皮损……详细>>

周海媚红斑狼疮 认清红斑狼疮真面目

周海媚红斑狼疮 认清红斑狼疮真面目!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不仅会侵犯皮肤,还可能造成各个内脏器官的损害,严重时甚至威胁生命。详细>>

治疗痤疮的价格 面部痤疮好治吗

面部痤疮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疾病多发与青年人,疾病的引发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疾病还有瘙痒的感觉。治疗不当还有疤痕的现象,所以发现疾……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