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冬季 如何预防皮肤干燥、瘙痒

2017-11-14 11:12:5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冬季的到来,门诊上皮肤瘙痒的病人越来越多,许多病人都会问医生,我的皮肤怎么这么干燥、脱皮甚至瘙痒啊,病人一脱下衣裤就会看到很多细小白色皮屑从身上落下,搔抓后也不会起什么皮损,我们医学上叫这种病为“皮肤瘙痒症‘’。

冬季皮肤瘙痒事出有因

要想防治皮肤瘙痒,不能盲目拿着有止痒功效的药膏就往身上抹,而是应该先找到引起皮肤瘙痒的原因,再处理。

造成冬季皮肤瘙痒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人体自我调整的反应。冬季气温低、气候干燥,气温降低使人体皮肤及皮下血管收缩,皮脂腺、汗腺的分泌与排泄也随之降低,空气干燥使皮肤缺少水分,表皮变得薄而脆,人体机能的防御能力会随着气候的变化出现一个适应期,就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

各种疾病的并发症状。机体内在的疾病也是皮肤瘙痒的内因,如神经衰弱、脑动脉硬化、甲状腺机能异常、阻塞性黄疸、糖尿病、贫血、肾炎、习惯性便秘等。

外界刺激引起的反应。生活中一些小细节被忽略也可能引起皮肤瘙痒,比如工作和生活中接触粉尘,使用碱性过强的肥皂,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贴身穿着的化纤衣物等。此外,

有些人还可能因为冬季寒喜欢呆在暖气房或者空调房而导致皮肤干燥瘙痒,还有人因为洗澡过勤或者水温不对造成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应以预防为主

引起皮肤瘙痒的原因多种多样,比起出现症状后再处理,防范于未然更好,因为事前的预防往往比事后的治疗要有效得多。

冬天风多,风性偏燥,易伤阴,浸液不能濡养肌肤可致皮肤干燥、脱屑、瘙痒。所以在冬天我们临床上经常可以见到皮肤瘙痒症。那么在预防上我们应注意什么呢?

要预防皮肤瘙痒,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首先,要注意保湿。洗澡水温勿过高、时间忌过长,洗澡不能太频,甚至尽量不用肥皂,否则对皮肤皮脂膜破坏很大,皮肤不能得到濡养就会很干燥。洗完澡后,应及时涂上护肤霜。

其次,经常使用空调、暖气、或经常外出(刮风天迎着风走)都会使皮肤更加干燥,所以在室内使用加湿器可以缓解干燥所带来的不适感觉,还可以一定程度帮助皮肤寻回水分。

再次,饮食要清淡。勿食辛辣的食物,辛辣的食物同样可以伤及阴液,使皮肤干燥瘙痒。此时可以多服用有养血或滋阴的食物,比如大枣、黑芝麻等;甚至在炖的汤里加上枸杞、当归、麦冬等中药有助于阴液的滋养。

最后,冬季属肾,肾主封藏,此时津液不能外达濡养皮肤,所以会出现皮肤干燥。在养生方面中医提倡秋冬养阴,所以在冬季要少房事,早睡晚起,可以起到养肾精的作用,使皮肤滋润光滑。

相信大家能按照上述的方法保养皮肤,您的皮肤一定会顺利度过冬季,在冬季同样光滑靓丽。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冬季皮肤干燥 如何预防皮肤干燥

多喝水,皮肤也需要喝水,这里的给皮肤喝水指的不仅仅是使用各种保湿精华,补水精华,而是平时就要多喝水,每天最少要保证2000毫升的水份,特……详细>>

如何预防皮肤干燥

平时多给肌肤补充水分。这里的水分指的是饮用水和补水保湿产品。多喝水能让皮肤从内而外的水分更充足,同时多喝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详细>>

教您秋季如何预防皮肤干燥

秋天是冷热交替的季节,常见的皮肤问题大多跟干燥及过敏有关,预防皮肤干燥、过敏,应从补水、睡眠、饮食上下功夫,同时应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情,避……详细>>

冬季瘙痒,皮肤干燥是祸首

为什么有些人的皮肤一到冬季就特别干燥呢?专家说,皮肤干燥与皮肤的失水有关,皮肤水分的缺乏又与皮肤的天然皮脂有关。皮肤表面的脂质犹如一件外……详细>>

冬季瘙痒,皮肤干燥是祸首

冬季瘙痒症发生的关键在于皮肤干燥和内外环境因素的刺激,所以平时应该注意如下几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