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5大症状预示皮肤干燥!不同肤质如何保湿抗干燥

2017-03-16 08:14:11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干燥是指皮肤缺乏水分令人感觉不适的现象。其症状主要为皮肤发紧、个别部位干燥脱皮、洗澡过后全身发痒。年龄增长、气候变化、睡眠不足过度疲劳、洗澡水过热、洗涤用品碱性强等都是导致皮肤干燥的重要原因。预防措施为加强皮肤的日常护理保养,合理调节饮食结构,坚持多喝水等。

一、皮肤干燥症状

1、整张脸感到紧绷。

2、用手掌轻触时,没有湿润感。

3、身体其他部分的皮肤呈现出干巴巴的状态。

4、有的部位有干燥脱皮现象。

5、洗澡过后有发痒的感觉。

此外,由于在人体皮肤表面存留着尿素、尿酸、盐分、乳酸、氨基酸、游离脂肪酸等酸性物质,所以皮肤表面常显弱酸性。

(1)正常皮肤表面ph值约为5.0~7.0。

(2)最低可到4.0,最高可到9.6。

(3)皮肤的ph值平均约5.8。

健康的东方人皮肤的ph值应该在4.5至6.5之间。

皮肤只有在正常的ph值范围内,也就是处于弱酸性,才能使皮肤处于吸收营养的最佳状态,此时皮肤抵御外界侵蚀的能力以及弹性、光泽、水分等等,都为最佳状态。

在最新的调查中,冬季有70%的女性认为自己的身体皮肤很干燥,40%的人脸部皮肤干燥;在夏季,这一比例分别为34%和15%。

在临床皮肤含水量测试中,正常表皮含水量应是25%,但如今都市女性肌肤含水量已降至15%左右。正因如此,如今60%的女性将护肤重点集中到了皮肤保湿上。

二、保湿方式

1、油性肌肤:油性皮肤的清洁很重要,可以延长深层去脂面乳在脸上的停留时间,让油脂和灰尘从毛孔中彻底清除。油性肌肤除了要注意清洁与控油调理以外,建议可多用适当使用去角质膏,同时做好补水保湿,如使用特级精纯绵羊油和补水面膜

2、混合型肌肤:拥有混合型肌肤的人群基本是那些肌肤状态不稳定的年轻人,T字部位呈油性,眼周和两颊呈干性。在护肤方面,建议分区域进行,T字部可使用清爽型护肤品,但干燥部位则要十分注意补水保养,可适当选用一些爽肤水、绵羊油等,同时也可做一些肌肤SPA。

3、干性肌肤:比起油性皮肤和中性皮肤干性皮肤最需要精心呵护,因为它属于易衰型肌肤,毛孔细小不明显,易产生细小皱纹,对于外界温度和湿度的反应最大,而季节交替时天气变化也较大,所以干性皮肤者一定要未雨绸缪,提前将护肤品准备好,并及时涂抹,包括身体乳护手霜以及最具保湿价值的绵羊油系列产品。

4、敏感性肌肤:皮肤较薄,对外界刺激敏感,易出现局部微红、红肿等过敏现象。对敏感性皮肤要注意试用,一旦发生不适要立即停用,除了使用温和的护肤品外,饮食中多补充维C和水分也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湿 皮肤干燥怎么办 皮肤干燥

冬季皮肤干燥 如何预防皮肤干燥

多喝水,皮肤也需要喝水,这里的给皮肤喝水指的不仅仅是使用各种保湿精华,补水精华,而是平时就要多喝水,每天最少要保证2000毫升的水份,特……详细>>

春季为何皮肤易干燥?远离皮肤干燥脱皮注意5点

春节过后,慢慢进入春季,空气气候变得更加的干燥,而且气温依旧忽冷忽热,造成皮肤层血液循环减慢,皮脂腺与汗腺功能降低,导致皮表的水分与脂肪……详细>>

春季皮肤干燥怎么办 抗燥保湿有秘方

春季气候的原因造成肌肤异常干燥,随之而来的脱皮、肌肤紧绷等问题,所以如何补水保湿也就成了很多mm关注的问题。其实,在日常的护肤程序中,只……详细>>

蒸汽保湿补水应对皮肤干燥

如果你的肌肤很干,血液循环也不是很好,需要用蒸汽给脸补充一点水分,可是你却没有时间到美容院去享受一下专业喷雾所带来的乐趣。那怎么办呢?别……详细>>

皮肤干燥保湿误区多

如果因为感到脸部肌肤干燥,就过量涂抹保湿乳液的话,会给肌肤造成不必要的负担。油性肌肤会因为补水过度,造成水油不平衡而弱化肌肤锁水能力,而……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