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中医药治疗介绍

2017-02-21 13:32:28      

中医药治疗

1、内治法 中医根据发病部位和形态的不同,分别称为“浸淫疮”、“湿疮”、“四弯风”、“旋耳疮”、“莴疮”、“绣球风”等。常分三种证型论治。①湿热并盛证:皮损泛发,潮红,瘙痒剧烈,舌红,苔黄腻,脉弦滑数。治宜清热除湿,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②脾虚湿盛证:皮损色淡红,渗出结痂,四肢多发,舌胖苔腻,脉滑。治宜健脾利湿,方用除湿胃苓汤加减。③血虚风燥证:皮损反复不愈,肥厚脱屑,瘙痒。治宜养血熄风,方用四物汤加白鲜皮、地肤子、白蒺藜、苦参、钩藤。

2、外治法 急性湿疹可用马齿苋60g、黄柏30g、苦参30g,煎汤放凉后湿敷患处,每次30分钟,每日2~3次;无渗液者外用三黄洗剂。亚急性湿疹用青黛散与甘草油调成糊状,敷于患处,或外涂青黛膏、黄连膏。慢性湿疹可外涂天麻膏、黄连膏。

3、阴部肛周湿疹治疗以清肝泻火,除湿止痒为法,龙胆泻肝汤主之。外用苦参30g、蛇床子30g、艾叶30g、川椒10g、地肤子30g,水煎外洗。

4、手部湿疹可用紫草20g、桃仁20g、当归20g、苦参30g、威灵仙20g,水煎,泡洗,然后外搽天麻膏,每日2次。

5、钱币状湿疹皮损以丘疱疹、渗出结痂为主,治宜清热除湿,方用萆解渗湿汤合二妙散加减;病程日久,皮损肥厚,结痂脱屑,治宜健脾除湿,方用除湿胃苓汤加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中医药治疗介绍

内治法 中医根据发病部位和形态的不同,分别称为“浸淫疮”、“湿疮”、“四弯风”、“旋耳疮”、“莴疮”、“绣球风”等。常分三种证型论治。①……详细>>

详解湿疹中医药治疗

中医根据发病部位和形态的不同,分别称为“浸淫疮”、“湿疮”、“四弯风”、“旋耳疮”、“莴疮”、“绣球风”等。常分三种证型论治。①湿热并盛……详细>>

中医药治疗湿疹的外治法

近年来,湿疹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这可能与气候环境变化,大量化学制品在生活中的应用,精神紧张,生活节奏加快,饮食结构改变均有关。湿疹是一种……详细>>

湿疹治疗怎样使用中医药

中医根据湿疹发病部位和形态的不同,分别称为"浸淫疮"、"湿疮"、"四弯风"、"旋耳疮"、"莴疮"、"绣球风"等。常分三种证型论治。详细>>

中医药膳如何治疗湿疹 湿疹患者的用药

皮炎湿疹患者该怎么服用药物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