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春季常见皮炎弄清楚原因再治疗

2017-02-21 11:58:31      

一、接触性尊麻疹 在去除病因后,免疫性机制引起的接触性荨麻疹,可以使用抗组胺药治疗;非免疫性机制的接触性荨麻疹主要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及非舀体类抗炎药治疗。

二、亚急性接触性皮炎 抗感染治疗:亚急性接触性皮炎容易继发细菌或真菌感染,应用如派瑞松等激素、抗生素、抗真菌药复合物抗感染药膏治疗。 外治法:外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应首先去除病因。

治疗亚急性接触性皮炎主要是外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选择激素很有学问。从效力上看,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分为低效、中效、高效、强效四类。低效如氢化可的松,时常用在面部及皱褶部位;高效如倍他米松,主要用在手足部;强效如丙酸氯倍他索,主要用在手部、足跖等部位和角化性皮损。

应注意,激素的效力不只与激素的种类有关,还同其浓度剂型有关。如氢化可的松在低浓度情况下属于低效,在高浓度或加上促渗剂时,则变为高效。要慎重选择外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剂型,以减少副作用。

如皱褶部位用霜剂,毛发区用洗剂或霜剂,慢性干燥、肥厚、角化的损害用软膏及硬膏。 保护措施:避免一切可能的加重因素,如使用碱性小的香皂:宝宝皂,使用一些保护性乳膏,避免皮肤干裂等

。在一些皮肤干燥、细软裂明显的亚急性接触性皮炎,仅使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常难以奏效,而加用一些富含水的霜剂或乳膏,便能明显改善治疗效果。

三、急性接触性皮炎 外治疗法:对急性湿疹样损害,如水疱、渗出等要进行湿敷。可用生理盐水、Burow液(次醋酸铝)、硼酸或1:10000高锰酸钾液湿敷。轻度无水疱渗出的损害可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霜外涂。

如化学烧伤的坏死性皮损要仔细清洗,然后涂抗菌药膏,严重者需要切除植皮,以减少疤痕。 内治疗法:对严重的泛发变应性接触性皮炎或多形红斑样发疹等患者需要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内服治疗,对一般轻度的接触性皮炎,可口服抗组胺剂药物止痒。

保护措施:首先应去除病因。即使炎症很轻的皮炎,皮肤屏障功能也已经受到破坏,故局部外用营养保护性的药物和抗感染药物是必要的。轻度的皮炎使用保护霜便可痊愈,如因春季干燥多风造成的面部轻度脱屑性淡红斑,用硅霜就能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在临床症状明显改善以后,皮肤的屏障功能在数周后才能恢复。最近研究证明,在治疗镍皮炎过程中,在外用肾上腺糠皮质激素的同时,加用促进表皮屏障功能的防护霜可大大促进皮炎的痊愈。

保护的意义并不只是在外用治疗药物同时附加一种或数种保护霜。保护的概念相当广泛,对医者来说,应根据皮损状态选用对患者皮肤无刺激的药物治疗,并避免使用一切可能对皮肤有刺激的治疗措施。有人用花椒水或辣椒水来止痒是不合适的,要给予劝阻。

在皮损渗出期,忌用红外灯照射,若皮损渗出停止,局部出现干裂时,使用红外灯理疗就不合适,可加速皮肤水分蒸发,反而加重皮炎。对病人来说,过多盲目的清洗,用热水烫都会让皮炎加重。

四、慢性接触性皮炎 有的接触性皮炎会发展成慢性,经久不愈,这多是由于环境中的刺激因素及变应原不能完全去除及其皮肤屏障功能破坏导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常见皮炎弄清楚原因再治疗

接触性尊麻疹 在去除病因后,免疫性机制引起的接触性荨麻疹,可以使用抗组胺药治疗;非免疫性机制的接触性荨麻疹主要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及非舀体……详细>>

找出皮炎常见诱因 皮炎的治疗原则

皮炎和湿疹常作为同义词用来指一种皮肤炎症,代表皮肤对于化学制剂、细菌与真菌、蛋白等种种物质的变应性反应。湿疹一词没有特别的含意,而皮炎则……详细>>

皮炎常见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这样可治疗皮炎

皮炎和湿疹常作为同义词用来指一种皮肤炎症,代表皮肤对于化学制剂、细菌与真菌、蛋白等种种物质的变应性反应。湿疹一词没有特别的含意,而皮炎则……详细>>

找出皮炎常见诱因 对症治疗好皮炎

皮炎的常见发病原因有哪些?详细>>

引起皮炎的常见原因有什么

皮炎属于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得了皮炎不仅会影响皮肤的美观,还会给患者的身心带来影响。想要避免皮炎的产生,我们首先要了解引起皮炎的原因,这样……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