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冬季谨防荨麻疹

2017-02-20 13:26:31      

寒冷性荨麻疹是荨麻疹的一型,属于过敏性皮肤病。随着晚秋季节冷空气的来临和冬季寒冷天气的到来,寒冷性荨麻疹患者逐渐增多。其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楚,部分患者与遗传有关。可能是皮肤受冷刺激后释放的正常皮肤蛋白或变性的皮肤蛋白,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二者发生过敏反应,或者是人体血液内的某些抗体大分子球蛋白受冷后聚积而引起。上述反应使机体的免疫细胞释放组胺等炎症因子,使皮肤的小血管扩张充血,血管壁细胞间隔增大,血浆蛋白等血液内成分从血管内渗出而出现局部皮肤的风团或水肿。

寒冷性荨麻疹分家族性和获得性两种,前者为一种遗传性皮肤病,从婴儿开始发病,症状随年龄增长而减轻,常持续一生。获得性寒冷性荨麻疹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寒冷性荨麻疹的发生与炎症因子组胺等有关;继发性寒冷性荨麻疹的发病与风疹、梅毒、冷球蛋白血症、结缔组织病等系统性疾病密切相关。

寒冷性荨麻疹的症状都有哪些呢?

寒冷性荨麻疹的症状就像上述这位患者的表现,身体遇冷后(包括冷风、冷空气、接触冷的物体或者是吃冷的食物等),全身出现瘙痒和红斑、风团,有的患者仅在身体接触冷的暴露部位,如面部、手部等出现上述反应。一般在遇冷后几分钟出现反应,遇热后二十分钟左右会自然消退,不留痕迹,再次遇冷后会反复发作,有的患者奇痒难忍。

一旦患有寒冷性荨麻疹需要如何治疗呢?

西药常用抗组胺药物和白三烯拮抗剂或二者联合治疗。 中药中医认为本病证属风寒外袭、不和,故扶正散寒,调和营卫为其基本治则。 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对部分患者有效。 抗生素青霉素或四环素等可使部分患者完全缓解或症状改善。 寒冷耐受治疗对于常规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可考虑寒冷耐受治疗。原发性寒冷性荨麻疹的治疗比较困难,继发性寒冷性荨麻疹的治疗需治疗其原发病,原发病好转,则荨麻疹也会随之好转。

如何有效地预防寒冷性荨麻疹?

一般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注意保暖。到了冬季和冷风吹的时候,身体的暴露部位,如面部、脖子和手部等应该戴上帽子、手套。身体其他部位也应注意保暖,避免冷风和冷水等直接刺激,向上述那位患者一样,不能再洗冷水澡。

调整饮食习惯。冬季尽量避免进食鱼、虾、蟹、羊肉等高蛋白和辛辣、酒等刺激性食品。

增强体质。加强体育锻炼,适应寒热的变化。

药物。冬季一定要外出,无法完全避免冷空气刺激的患者,需要口服抗组胺药物以减轻其发作。

通过以上方法或措施,相信寒冷性荨麻疹患者的症状会得到减轻、或者是不发作,可愉快地度过寒冷的冬季。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谨防荨麻疹

寒冷性荨麻疹是荨麻疹的一型,属于过敏性皮肤病。随着晚秋季节冷空气的来临和冬季寒冷天气的到来,寒冷性荨麻疹患者逐渐增多。详细>>

冬季谨防荨麻疹

寒冷性荨麻疹的症状表现,身体遇冷后(包括冷风、冷空气、接触冷的物体或者是吃冷的食物等),全身出现瘙痒和红斑、风团,有的患者仅在身体接触冷……详细>>

荨麻疹传染吗?冬季如何预防荨麻疹发作?

荨麻疹属于常见的皮肤疾病,一般发生在冬季,引起荨麻疹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食物、药物、消化系统出现问题或者精神过度紧张等。只要生活中看到荨麻疹……详细>>

谨防宝宝患荨麻疹 小儿荨麻疹的护理须知

荨麻疹一个比较明显的症状就是皮疹为风团,有瘙痒感,疹块往往会在数小时内消退,在治疗上多采用内服抗组胺药物和抗过敏药物,但由于荨麻疹的种类……详细>>

患上荨麻疹后的危害 冬季荨麻疹注意事项

荨麻疹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已经很长时间了,这也是人们为什么平静对待的原因, 因为不是什么大的问题,可能说是在病种里面是很微不足道的病,但……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