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为什么荨麻疹易复发

2017-02-20 12:02:35      

在医学上认为丘疹性荨麻疹的病因很多,但常见的丘疹性荨麻疹多因跳蚤、臭虫、螨、蠓、蚊等节肢动物叮咬所致。最为困惑的是,丘疹性荨麻疹不仅病因复杂,而且还容易复发。这是什么原因呢?为什么荨麻疹易复发?

丘疹性荨麻疹是一种有多种原因引起的全身变态反应性过敏性的疾病。由于机体免疫力低下或机体功能失调紊乱。由于自身体内有存在相应的抗体。当受到外界诱因刺激后,体内发生Ⅳ型变态反应。导致全身出现过敏表现,因而只要发生过敏表现就会复发。

丘疹性荨麻疹皮疹为黄豆至花生米大小梭形风团群丘疹,属于内病外显的内科疾病,虽然表现在皮肤上,其实,病本在身体内部体内失衡因素向外表达,因而会复发。

荨麻疹患者每到初冬季节,双手和面部只要寒风一吹或一沾冷水,便会瘙痒难忍,随即出现红肿及风疹块,严重时全身出现风团。重者饮冷水也可致病。口唇、舌头、咽部水肿,淋雨、游泳等身体大面积遇冷时还可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及呼吸困难等全身症状,皮肤科专家说这是患了寒冷性荨麻疹。

寒冷性荨麻疹有家族性和非家族性两类,其中以非家族性为多见。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寒冷的刺激,使机体产生一种叫做激肽和缓激肽的物质,使毛细血管扩张,血管壁通透性增加,因而产生风团。

寒冷性荨麻疹的防治?

平日注意保暖,冬季外出戴好手套、帽子、口罩。发病期间更要避免接触寒风、冷水;逐渐增强对寒冷的耐受能力。专家表示,除了冷天时多穿衣服外,还可以在刚入秋时适当做一些寒冷适应训练,比如用比较凉的水擦拭皮肤等。

慢性荨麻疹的饮食原则主要有两大方面,分别如下:

1、忌口要求是,已明确是某一食物引起的,只要以后忌食该食物就可避免复发;急性荨麻疹患者应避免辛辣、海鲜、酒等刺激性、易过敏食物,以免加重荨麻疹症状;在发病原因尚不明确时,除忌食上述刺激性食物外,要仔细回顾有无进食高蛋白食物尤其是不新鲜的鱼、虾、蟹、羊肉、牛肉、蛋、奶等,以及平时不常吃的食物、某些蔬菜、水果,还有某些作料、防腐剂都不能忽视,因为这些物质不易被人注意而因此引起过敏的病例也并不少见。

2、特殊情况无需忌口。如果严格控制了饮食,皮肤症状仍无好转,就应该考虑有无其他诱因存在,这时就没有必要再忌该食物了;慢性荨麻疹由于病程较长,好不要过分、盲目地限制饮食,但要仔细观察分析,除去明显可诱发或加重症状的食物外,其余的都可吃,不要长时间、多品种地限制饮食,这样对身体健康也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荨麻疹易复发

在医学上认为丘疹性荨麻疹的病因很多,但常见的丘疹性荨麻疹多因跳蚤、臭虫、螨、蠓、蚊等节肢动物叮咬所致。最为困惑的是,丘疹性荨麻疹不仅病因……详细>>

荨麻疹为什么在秋冬季容易复发呢

有的患者每到初冬季节,双手和面部只要寒风一吹或一沾冷水,便会瘙痒难忍,随即出现红肿及风疹块,严重时全身出现风团。其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寒……详细>>

荨麻疹为什么容易反复发作?做好这4点防止复发!

在寒冷的晚上,皮肤出现一块块丘疹,而且特别瘙痒,使人坐立不安,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荨麻疹。荨麻疹是一种过敏反应,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生活……详细>>

为什么荨麻疹会反复发作?是什么因素导致?

一般到了秋天是荨麻疹高发的季节,一旦出现荨麻疹皮肤会出现大片的红肿,到了晚上会瘙痒难忍,荨麻疹唯一的缺点是会反复的发作。详细>>

荨麻疹为什么会反复? 该怎么根治?

荨麻疹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过敏反应,很多人在接触到或者食用到一些物质的时候身体出现排斥导致的变态反应。而荨麻疹一番发病后就会反复发作,……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