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昆虫叮咬或可引起荨麻疹 荨麻疹的3大因素

2017-03-06 08:54:05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约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发生过一次。本病是一种由于皮肤粘膜小血管扩张和渗透性增加而产生的暂时性局限水肿,典型表现为瘙痒性红斑和风团,部分严重患者可伴发腹痛、呕吐、胸闷、呼吸困难或血压降低等系统表现。可分为急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压力性荨麻疹、血清性荨麻疹、丘疹状荨麻疹等种类。

其中,丘疹性荨麻疹也叫“虫咬皮炎”,是虫媒性皮肤病的一种,占夏季皮肤病总发病率的3%左右。

昆虫叮咬或可引起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几乎所有患者患病前曾被昆虫叮咬,有人统计,80%-90%的丘疹性荨麻疹由昆虫叮咬引起的全身性的过敏反应。此病是一种变态反应,昆虫叮咬后的唾液及分泌物引起一系列的变态反应,导致本病。其皮损特点为圆形或梭形的风疹块样损害,顶端可有针头到豆大之水疱,散在或成簇分布,好发于四肢伸侧,臀部,通常无全身症状,病程约1~2周,皮损害消退后,可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斑,但易复发。

荨麻疹的症状

很多人患上荨麻疹,却不知道患病的症状。其实,像随着患病的到来,会有头疼,腹泻等等的症状,如果是相对严重的患者,她们还会感觉到会胸闷,满脸苍白,四肢无力,血压降低得很快,心率不断加速,呼吸不正常,十分短促甚至感到呼吸困难,这是荨麻疹患者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病症。

正是因为荨麻疹的症状十分普通的,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视,甚至以为是伤风感冒或是发烧,特别不引人注目,大家应该特别注意。除了这些特征症状,皮肤上的变化是最为明显的。因此,我们的皮肤出现瘙痒、局部性水中的时候要特别留意了,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荨麻疹的其他因素

1、可由药物引起。此因素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可形成抗原的药物,如青霉素、磺胺类、痢特灵、血清疫苗等,常通过免疫机制引发荨麻疹;另一类为组胺释放剂,如阿司匹林、吗啡、阿托品、维生素B1等药物,能直接使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引发荨麻疹。

2、感染因素。各种感染均可诱发荨麻疹。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等作为抗原引起Ⅰ型或Ⅲ型变态反应,最常见的是上呼吸道感染病毒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为肝炎病毒。当感染症状明显时,荨麻疹只是感染的症状之一,且病因较明确。而在某些慢性感染,如鼻窦炎、扁桃体炎、慢性中耳炎、齿槽脓疡、龋齿等感染症状并不明显,而出现荨麻疹时很难找到原因,需要耐心寻找病灶并去除之。各种肠道寄生虫、白色念珠菌及真菌抱子的吸入均可导致荨麻疹的发生。

3、物理因素。外界变态反应,比如寒冷、炎热、干燥、潮湿、紫外线、衣裤摩擦、环境变化、搔抓等,都可能引起荨麻疹,如寒冷性荨麻疹、局部热荨麻疹、日光性荨麻疹、皮肤划痕症、振动性荨麻疹及压迫性荨麻疹。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荨麻疹 荨麻疹症状 荨麻疹

昆虫叮咬或引起荨麻疹 荨麻疹治疗期间3注意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约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发生过一次。本病是一种由于皮肤粘膜小血管扩张和渗透性增加而产生的暂时性局……详细>>

昆虫叮咬或引起荨麻疹 如何积极治疗?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约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发生过一次。本病是一种由于皮肤粘膜小血管扩张和渗透性增加而产生的暂时性局限……详细>>

荨麻疹多与昆虫叮咬有关 如何治疗

荨麻疹是生活中极为普遍的一种皮肤病,发病症状常会出现皮损,一般多是梭形或圆形,有时散开有时成簇,并伴有瘙痒等,给广大患者带去了巨大的影响……详细>>

荨麻疹危害大 荨麻疹外敷效果如何

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我们的物质生活日渐丰富,但是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新鲜的环境,反而加剧了环境的污染。从而滋生了很多皮肤病,荨麻疹就是其中之……详细>>

荨麻疹就是麻疹吗 荨麻疹如何确诊

荨麻疹系多种不同原因所致的一种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性疾病。表现为时隐时现的、边缘清楚的、红色或白色的瘙痒性风团。那么荨麻疹与麻疹是一样的吗……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