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三部位最易引发湿疹 常吃7种蔬菜巧防治

2016-12-31 07:46:11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易复发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好发于头面、四肢屈侧及会阴等部位,常呈泛发或对称性分布。湿疹是多因性疾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密切相关。部分与内分泌功能紊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遗传因素亦为本病因素之一。病因复杂给本病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三部位易发湿疹

1、耳部。发在耳后皱襞处,中医称旋耳疮。多发于耳前或耳后缝间,也有波及整个耳壳。如《外科医案汇编》所说:耳后缝间皮色红裂,时出黄水津津,名为旋耳疮。或称黄水疮、月蚀疮等,相当于外耳湿疹。以局部潮红、灼热、瘙痒、红斑、水泡、糜烂、皲裂、渗液、结痂等为其主要症状。皮损多对称分布、痒感较著、易并发感染。以儿童患者占多数。

2、乳房。多见于女性,常在哺乳期易患此病。好发于乳头、乳晕及其周围,往往双侧同时受累。皮疹呈红斑、浸润、糜烂、渗出及结痂,有时伴皲裂。自觉痒甚,且有轻度痛感。若停止哺乳,症状可迅速改善,直至获痊愈。

3、小腿。此型临床较为常见,好发生在胫部内、外侧面,分布对称,皮疹表现与急性或慢性湿疹相同。某些患者并发静脉曲张,多在小腿下三分之一处,患处因血液回流障碍,可引起慢性瘀血,局部色素沉着颇著,有的还可发生溃疡。

常吃7种蔬菜可防治

湿疹是最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在夏天有些人的症状会更加的明显。合理的饮食也可有效防治湿疹和预防湿疹的发生,下面给大家推荐7种蔬菜,湿疹患者可以长期吃!

1、白扁豆

性平,味甘,亦药亦食,能补脾胃、化湿热。皮肤湿疹者食用,有药疗食疗之效,有药补食补之功。《药品化义》载:扁豆,味甘平而不甜,气清香而不串,性温和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合。皮肤湿疹患者,常食白扁豆,脾健运而湿热去,有利于治好湿疹顽症。

2、绿豆

性凉,味甘,有清热、祛暑、利水、解毒的作用。古代医家认为它可以主丹毒烦热,风疹,治痘毒,疗痈肿痘烂等皮肤疾患,均借其清热利水解毒之力,急性皮肤湿疹者食之,有助于祛湿清热。

3、冬瓜

性凉,味甘淡,有利水和清热作用。《本草从新》说它能利湿去风,故对急慢性湿疹者有益。

4、瓠子

性寒,味甘,能清热利水湿。有医药书中说它治疮毒,皮肤湿疹也可以说是一种疮毒之病,食用瓠子清利湿热则湿疹可愈。《滇南本草》载:治诸疮脓血流溃:瓠子用荞面包好,以火烧焦,去面为末,服之。这与顽固性湿疹伴感染相似。简单有效的食法以煎汤服用为宜。

5、丝瓜

性凉,味甘,皮肤湿疹者宜常食之,可以起到清热、凉血、解毒的效果。《医学入门》中曾说:治男妇一切恶疮,小儿痘疹余毒,并乳痈、疔疮。这类病症,多因湿热为患,同皮肤湿疹一样,食用丝瓜,均能达到去湿热、解湿毒的目的。

6、西瓜

性寒,味甘,有清热、解暑、利小便的作用,皮肤湿疹者宜食,可使湿热之邪从小便而去。亦宜用西瓜皮煎水代茶饮,同样可以收到清利湿热的效果。

7、山药

性平,味甘,功在补脾胃、健脾运。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水湿,皮肤湿疹患者缘于脾失健运,湿热内生。常吃山药健脾胃而水湿渐化。一年四季,均宜食用,炒食煮食或煎汤皆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吃什么 湿疹预防 湿疹

湿疹易发部位 如何快速治疗湿疹?

湿疹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疾病,虽然是小病,但是患者也往往痛苦不堪,湿疹易发部位有哪些呢?我们又该怎么去正确的认识呢?下面就听小编为你介绍一……详细>>

手部湿疹与职业有关?湿疹易发部位

手部湿疹的发病与职业有关详细>>

冬季最易诱发湿疹 患湿疹冬天吃什么食物

患者有这皮肤病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对于大家而言要想避免湿疹带来的伤害,就要注意提前做好护理措施。详细>>

4个湿疹常发生的部位 治疗湿疹的外治法

湿疹为临床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如何治疗以防反复发作,此类问题成为广大患者一直无法摆脱的困扰。详细>>

冬季干燥易诱发儿童湿疹 防治有5招

冬季气候较干燥,儿童由于皮肤娇嫩,适应力差,在气候变换,寒冷干燥、大风的环境中,容易诱发湿疹或者加重湿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