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产后营养供应不足易脱发 3招巧改善

2016-12-17 08:01:07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的脱发大多是生理现象,发生在分娩后4-20周,尤其在3-4个月后显著,可持续数月,通常在产后6-12个月内可自行恢复,不需要特殊治疗。产后头发比较油,也容易掉发,只要合理清洗,不要用太刺激的洗发精即可。如果脱发严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B1、谷维素等。

产后脱发的原因

1、激素改变:女性头发更换速度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高低密切相关。雌激素增多,脱发速度减慢;雌激素减少,脱发速度加快。产后6个月内性器官功能处于恢复阶段,雌激素分泌明显减少,引起脱发。

2、精神因素:如有些女性分娩前后因各种原因情绪不稳定或精神有压力,导致机体代谢紊乱,营养供应不足,诱发毛发脱发。女性妊娠后,特别是第一次怀孕,精神上会有较大的压力,分娩后,产妇从兴奋状态转入疲倦,情绪从高亢转入比较低落,部分产妇会出现感情脆弱、焦虑、使大脑皮层功能失调,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控制头发血管的神经亦失调,以致毛发营养不良而脱落。

3、饮食因素:产后哺乳期,如果产妇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或饮食过于单调、偏食,甚至有的产妇为了保持产后窈窕身材而节食,则很容易出现营养缺乏或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维生素、或矿物质等供应不足,从而影响头发的生长代谢,使头发枯黄易断。

4、护理因素: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些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敢洗头、梳头,令头皮的皮脂分泌物和灰尘混合堆积,既影响了头部的血液供给,又容易引起毛囊炎或头皮感染,从而使脱发的概率增加。

产后脱发怎么办

1、尽量避免或减少烫发、染发次数

烫发水(冷烫精)和大部分染发剂对损伤头发发质的不良作用,在染烫时也容易将头发扯下,造成脱发。因此建议尽量不烫不染,或至少增加间隔时间,减少美发次数。此外,烫发、染发使用的药水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腐蚀性,都会威胁到产妇和哺乳期宝宝的健康。

2、注意饮食

产后脱发主要是一个内分泌变化的过程,盲目进补,造成体内热量过剩,反而有害健康。

3、其他注意

保持乐观情绪,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头发在阳光下暴晒。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脱发 脱发 治疗脱发

产后营养供应不足易脱发 产后脱发吃什么好

产后脱发是指女性在生产之后头发异常脱落。大约在产后4个月后会有掉发现象,一般由体内激素重新调整所引起。妊娠期延长了毛囊的休眠期,而产后就……详细>>

产后容易脱发 护发5招帮忙改善

做了新妈妈后,还沉浸在喜悦之中,就要面临脱发的烦恼。现在新妈妈们也不用太发愁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科技的进步,避免脱发的方法也越来越多……详细>>

产后头发掉不停 护发5招帮忙改善

生产是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之一,生孩子也让女人的身体面临种种考验。不少妇女在产后都会出现掉头发严重的现象,要防治、改善产后脱发,尤其需……详细>>

产后脱发严重怎么办?改善脱发的食疗方法

相信很多宝妈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洗头的时候头发会掉落很多,甚至还会出现“秃顶”的迹象。不要着急,首先要明确导致头发脱落得“元凶”,然后对……详细>>

脱发或暗示致命疾病 3招巧应对

受如今生活习惯的影响,脱发问题越来越严重,出现脱发后,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形象,同时也会使患者看起来苍老。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