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饮食禁忌 > 正文

及时擦汗预防宝宝长热痱 日常可多吃6食物

2016-12-18 08:26:3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容易长痱子,很多妈妈习惯给宝宝擦药,但有时不但没有成效,反而会是痱子越来越严重,怎么办?其实,预防才是关键,在饮食上多吃些防痱子的食物。

怎样预防宝宝长痱子

1、穿着轻薄,最好衣物吸水透气

宝宝服装要轻薄、柔软、宽大一些,最好是吸水和透气好的纯棉织物,以减少衣服对皮肤的刺激,有利于身体热量的散发。因为天热宝宝爱出汗,如果衣服过于紧身,汗液就来不及排出和蒸发,就会堵塞汗腺孔,痱子也就跟着出现了。有的妈妈喜欢让宝宝光着身子,以为这样更透气、凉快,但这样宝宝的皮肤难免受到不良刺激,一样会长痱子。

2、温度湿度的控制

湿热的环境特别容易长痱子。因此,有小宝宝的家庭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散热,以减少宝宝出汗和利于汗液蒸发;可通过空调、风扇等设备改善室内高温、湿热环境,室温最好保持在25℃左右,湿度也别超过60%。但要注意不要让风直吹宝宝。

3、及时擦汗,勤洗澡

及时擦汗,如果孩子活动出汗,要立即用柔软纸巾或毛巾擦拭干净,尤其是婴幼儿颈部和胳膊、腿部关节等容易堆积汗液的地方。勤洗澡,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有利于排汗。天气炎热时要保证每日给孩子用温热水洗浴2~3次。不要用热水或凉水,要用温水。

4、饮食清淡,清热祛暑

给孩子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营养适当,可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品,饮食中还应补充适量盐分。要让宝宝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例如多喝些绿豆汤、冬瓜汤、丝瓜汤、菊花水,多吃西瓜等水果,起到清热祛暑作用。

预防宝宝长热痱该吃什么

1、西瓜:西瓜不仅有清热解暑、凉血止渴的作用,还可以预防痱子的发生。将西瓜皮洗净切片熬汤,或制作菜肴食用,对预防痱子效果不错。

2、苦味食品:苦瓜能增进食欲,清热解暑,多吃可预防痱子的发生。

3、冬瓜: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的功效。除了做菜、榨汁外,将冬瓜皮捣烂涂敷患处也可以治痱子。

4、黄瓜:有清热利水、解毒消炎的功效。除了入菜榨汁外,也可以用鲜黄瓜皮涂擦患处,起到消炎、止痒的作用。

5、丝瓜:有凉血解毒、清暑除烦的功效。除食用外,再捣烂取汁,涂于患处,能治痱子。

6、生姜:适当在宝宝的饮食中加一些生姜,起到解毒、消炎、祛湿、活血的功效,可以防止痱子继发感染。将姜片涂擦患处,能治痱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痱子 长痱子 痱子

预防宝宝长热痱 多吃6食物

宝宝容易长痱子,很多妈妈习惯给宝宝擦药,但有时不但没有成效,反而会是痱子越来越严重,怎么办?其实,预防才是关键,在饮食上多吃些防痱子的……详细>>

宝宝常被热痱困扰?防治痱子警惕3大误区

痱子多发生在宝宝的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主要症状有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但是……详细>>

如何祛除骚扰宝宝的热痱?做到这5招

痱子又称“热痱”,“痱子的产生是由于在高温闷热环境,出汗过多,汗液蒸发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的。如何祛除……详细>>

宝宝为何易长痱子?“衣食住用”4招预防宝宝长痱子

炎热的夏季,痱子让很多妈妈苦恼不已,虽然算不上什么严重的大问题,但孩子生痱子后那种剧痒、疼痛、坐睡不安抓挠的样子却让父母非常揪心。我们该……详细>>

宝宝为何易长痱子?防治痱子从日常生活做起

炎热的夏季宝宝很容易出汗,所以导致痱子的疯长,有些父母一看到宝宝长痱子就紧张的不行,长痱子虽然算不上什么严重的大问题,但孩子生痱子后那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