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或危及生命 谨记4个防护要点

2016-11-16 10:36:04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以其速起速退的风疹块和瘙痒难忍而让荨麻疹者烦恼不已,有时候还来不及采取措施,荨麻疹就消退了,但是突然荨麻疹又会出现,那么,荨麻疹到底有什么危害呢?

荨麻疹或危及生命

轻度荨麻疹者虽然没有太严重危害,但荨麻疹会有较剧烈的瘙痒,影响学习工作和休息。对于重度荨麻疹者或伴有粘膜损害,或有过敏性休克时,则可危及生命。需立即抢救。如呼吸困难或休克时间较长,对大脑、肾等脏器会产生严重的后遗症。对于慢性荨麻疹则主要是夜间皮疹加重,对荨麻疹者的睡眠休息和休息产生严重的影响。进而影响每天的工作,长期睡眠不足可致头晕、四肢乏力、记忆力下降等对荨麻疹者整个的身心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具体危害如下:

1、危及生命。慢性荨麻疹如发生在呼吸道的喉头和支气管处,会导致反复发作的喉头水肿,出现咽喉堵塞感,气促、胸闷、呼吸困难,严重时导致荨麻疹者窒息死亡;情况严重者,伴有心慌、烦躁、恶心、呕吐,甚至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休克症状,危及生命安全;

2、诱发其他疾病。慢性荨麻疹发病如伴有消化道症状,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胃肠道功能紊乱;伴发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荨麻疹致病的主要原因是免疫功能紊乱,因此可以诱发肾炎,自身免疫性甲亢,SLE,甚至免疫监视功能低下导致细胞恶变等!生育期妇女还可以导致免疫性不育及流产!

3、影响生活质量。慢性荨麻疹若发病未及时解决,可迁延长达数月甚至若干年,晨起或临睡前瘙痒加重,影响荨麻疹者的正常生活和心理状态。因此慢性荨麻疹必须及早处理,而不是任其发展,最后导致严重的后果!

荨麻疹的防护要点

1、注意寻找过敏源,结合以前病史,如发现对某种食物或药物过敏时,应立即停用,并服缓泻药促进肠道内致敏物质的排泄。

2、病人应卧床休息,宜食清淡、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并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鱼、虾等水产品。鼓励病人多饮水,注意保暖,保持大便通畅。床单被褥要清洁,室内保持安静。

3、多吃含有丰富维他命的新鮮蔬果或是服用维他命C与B群,或是B群中的B6。

4、多吃碱性食物,如:葡萄、綠茶、海帶、蕃茄、芝麻、黃瓜、胡萝卜、香蕉、苹果、橘子、綠豆、薏仁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怎么办 荨麻疹 皮肤病

荨麻疹危及生命 引发荨麻疹8点常见原因

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其迅速发生与消退、有剧痒。可有……详细>>

荨麻疹偏爱女强人 慢性荨麻疹的防护要点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限局性水肿反应。据相关资料与数据显示,慢性荨麻疹的患者有7成为女性。详细>>

荨麻疹重在护理 荨麻疹的中医防护原则

荨麻疹是一种顽固性皮肤病,有的患者甚至患病多年不会痊愈。一般来说,荨麻疹是因为体内湿气过重而致,但不同患者得病原因也不尽相同。大家需要……详细>>

这些食物会致荨麻疹 荨麻疹护理注意4个要点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发病机理较复杂,有植物性的如花粉;动物性的如羽毛、鱼、虾;化学性的如药物;物理性的如寒冷、光、热;感染性的如寄……详细>>

慢性荨麻疹的症状及其防护要点

荨麻疹是目前皮肤病当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因为荨麻疹具有反复发作的症状,尤其是慢性荨麻疹,对于患者的健康影响是极大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