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孩子湿疹能洗澡吗?调理推荐8款食疗方

2016-10-29 08:45:1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凤4岁的女儿患上了湿疹,在按照往常的习惯给孩子洗澡之后,小凤发现女儿的皮疹处变得特别红,不禁有些担心起来,是不是孩子湿疹之后不能洗澡呢?

其实不是,不要因为孩子得了湿疹,就不给孩子洗澡。洗澡不仅能够帮助孩子加速血液循环,锻炼体格,还能清洁皮肤,在一定程度上清除皮肤上附着的细菌。另外,如果患儿在洗澡后再用湿疹药物或润肤霜则更容易吸收,也能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湿疹患儿洗澡注意5要点

湿疹患儿的洗澡频率可以依照日常习惯,如夏季可以每天洗澡,冬季气候干燥,可以2~3天洗一次,但如果患儿有每天洗澡的习惯,也可以每天洗。但是在给患儿洗澡时,有一些事项需要注意。

1)洗澡水不要过热,以38℃~39℃为宜;

2)洗澡时间不要过长,尽量控制在5分钟左右;

3)不要经常给湿疹患儿使用沐浴液,因为沐浴液会使皮肤干燥且刺激皮肤,可引起皮肤瘙痒;

4)湿疹患儿洗澡后应用柔软的毛巾轻轻地拍干皮肤,不要用力擦拭,尤其是皮损部位;

5)对于湿疹患儿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在患儿洗澡后全身涂抹润肤产品,可在医生的推荐下选择产品。

调理宝宝湿疹 试试8款常见食疗方

据介绍,宝宝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绍叶菜汁、胡萝卜水、鲜果汁、西红柿汁、菜泥、果泥等,以调节宝宝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1、菜泥汤:取适量新鲜的白菜、胡萝卜、卷心菜,洗净后切成小碎块儿,放进锅里加水煮一刻钟左右,然后取出捣成泥状后加盐服用;菜汤可调些儿童蜂蜜,随时喝。此小妙方有祛湿止痒功效。

2、丝瓜汤:取新鲜丝瓜30克左右,切成小块儿放在装有水的锅里熬汤,待熟后加盐调味,让宝宝喝汤,并将丝瓜也吃下去。对于奶癣有渗出的宝宝较为适用。

3、绿豆百合汤:取绿豆、百合各30克左右,按照平时常用的方法煮汤,待豆子熟后,连渣带汤一同饮用,可以减轻奶癣宝宝痛痒感。

4、泥鳅汤:取新鲜泥鳅30克,洗净后放入水中煎煮,然后把汤汁取出,加盐调服,适应于奶癣症状较为严重的宝宝。

5、薏米红豆煎:薏米30克,红小豆15克,加水同煮至豆烂,加少许白糖,早晚分服。

6、冬瓜汤:带皮冬瓜250克,切块,煮汤食用。

7、黄瓜煎:黄瓜皮30克,加水煮沸3分钟,加糖适量,1日3次,分服。

8、绿豆海带粥:绿豆30克,水发海带50克,红糖适量,糯米适量。水煮绿豆、糯米成粥,放入切碎的海带末,再煮3分钟加入红糖即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保健 湿疹预防 湿疹

冬季湿疹最爱老人儿童 调理湿疹的常见食疗方

湿疹虽然一年四季皆可发病,但在冬季也有其特点。冬季湿疹最容易找上中老年人和小孩。这是因为,冬季干燥,一些中老年人及干性皮肤人群的皮脂分泌……详细>>

小心湿疹型药疹 湿疹的食疗方法

药物因素是某些湿疹,特别是湿疹型药疹的最主要的原因。通常来讲任何药物均有造成湿疹性药疹的可能性,但常见者主要为:详细>>

父母离异孩子易湿疹?巧用食疗方预防湿疹

在所有过敏性疾病中,婴儿期发病的只有湿疹。如果发现孩子的脸颊、肘关节和膝关节内侧皮肤干痒,起红斑,就要及时就医了。此外,一项研究发现,父……详细>>

冰敷可缓解湿疹瘙痒 推荐几种家庭护理措施

湿疹是一种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过敏是其主要的原因,湿疹患者会出现瘙痒、皮损、水疱、糜烂、皲裂等症状表现,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详细>>

湿疹分急性跟慢性 治疗湿疹推荐洗、涂小妙方

湿疹对很多朋友来说想必不再陌生,作为常见的皮肤性疾病,湿疹根据其发病的特点通常分为急慢性湿疹等多种类型,由于不同类型类型的湿疹通常又处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