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饮食禁忌 > 正文
脚气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糙皮病营养不良锌缺乏症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足

有脚气吃什么食物好? 脚气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2016-09-24 01:00:17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脚气的人群吃什么食物好?脚气患者除了要积极治疗脚气外,在饮食上也需要有所注意。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哪些食物适合脚气患者食用,哪些食物是需要忌口的。

有脚气吃什么食物好?

患有脚气的患者饮食要清淡,多吃含有丰富维他命的新鲜蔬果或是服用维他命C与B,多吃碱性食物如:葡萄、绿茶、海带、蕃茄、芝麻、黄瓜、胡萝卜、香蕉、苹果、橘子、萝卜、绿豆、意仁等。

1、应摄取大量的生鲜蔬果、鱼及鸡肉(不含皮)。

2、多吃含有维生素A食物。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主要有动物的肝脏、鱼类、海产品等。

3、多吃含维生素E的蔬菜和水果,如芹菜,西红柿等。

脚气患者不宜吃的食物

鸡蛋

根据脚气的症状治疗,很多人以为鸡蛋可以治疗脚气,其实恰恰相反。根据清代食医王孟英的经验,脚气患者忌吃鸡蛋。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明确告诫:鸡蛋“多食动风阻气……脚气皆不可食。”

鸭肉

根据前人经验,患有脚气之人,不宜多吃鸭肉。如清代食医王孟英曾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多食滞气,滑肠,凡为阳虚脾弱……痞胀脚气,皆忌之。”《饮食须知》亦云:“鸭肉味甘性寒,滑中发冷气,患脚气之人忌食之。”

甜瓜

根据古代医家经验,患有脚气病者应当忌吃甜瓜。如《孙真人食忌》中早有记载:“患脚气病人食甜瓜,其患永不除。”《随息居饮食谱》中也说:“凡虚寒多湿……脚气,皆忌食。”

荸荠

又称乌芋。性寒,味甘,但患有脚气病人忌食之,可引起脚气的并发症。如清代名医黄宫绣在《本草求真》中指出:“乌芋,盖以味甘性寒,力善下行,是以冷气勿食,食则令人每患脚气。”

脚气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1、 在饮食方面患者应该吃大量新鲜的蔬菜水果、鱼肉和鸡肉等,不吃肉类皮,补充好维生素A和E,可以多吃芹菜和西红柿等;

2、 患有脚癣患者要忌吃南瓜、鸡蛋等发物,同时不能吃容易引起出汗的高热量食物,要避免喝饮料、加工食品、甜食等食物。

3、 患者在治疗期间应少吃辛辣、肥腻、刺激性食物及海味,如辣椒、辣酱、酒类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 脚气饮食 脚气吃什么食物

水泡型脚气饮食注意事项

说到脚气病,许多朋友应该都不陌生。专家指出,脚气病又叫维生素B1缺乏症,这与群众所说的脚湿气(又称脚癣)完全是两码事。若人体内维生素B1……详细>>

孕妇有脚气会影响胎儿吗?孕妇脚气要注意什么?

孕妇在怀孕期间的抵抗力是比较差的,所以就很容易让疾病缠上,尤其是一些皮肤疾病。如脚气,脚气是孕妇在怀孕很常见的疾病,它是由于真菌感染而引……详细>>

水泡型脚气吃什么好

日常常见水果有很多种,如香蕉、萄萄等等。水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每天吃个水果,不仅可以补充养分,还具有健体排毒祛病的功效,并能缓解身体不适……详细>>

脚气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脚气又称之为香港脚,脚气患者在夏天的时候会更加明显,很多人在穿凉鞋的时候,那股难闻的气味就会散发出来,让周围的人都难以忍受,也让自己非常……详细>>

有脚气就等于是脚气病吗 治脚气选择正确的脚气药

“脚气”和“脚气病”,虽然脚气和脚气病只有一字之差,可脚气和脚气病并非“亲兄弟”,脚气和脚气病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脚气和脚气病的病因……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