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留意红斑狼疮 患者预防注意4点

2016-09-10 07:34:38      家庭医生在线

红斑狼疮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发病缓慢,隐袭发生,临床表现多样、变化无穷一种涉及很多系统和脏器的自体免疫性疾病。

其主要症状如下:

一、浑身症状。起病可急可缓,多数早期表现为非特异的浑身症状,如发热,尤以低烧常见,浑身不适,乏力,体重减轻等。病情常缓重交替出现。感染、日晒、精神创伤、药物和手术等均可诱发或加重。

二、皮肤和黏膜。皮疹常见,约40%病人有面部典型红斑称为蝶形红斑。急性期有水肿、色鲜红,略有毛细血管扩张及磷片状脱屑,严重者出现水疱、溃疡、皮肤萎缩和色素沉着。手掌大小鱼际、指端及指(趾)甲周红斑,身体皮肤暴露部位有斑丘疹、紫斑等。

三、关节、肌肉。约90%以上病人有关节肿痛,且往往是就诊的首发症状,最易受累的是手近端指间关节,膝、足、髁、腕关节均可累及。关节肿痛多呈对称性。约半数病人有晨僵。X线检查常无明显改变,仅少数病人有关节畸形。肌肉酸痛、无力是常见症状。

红斑狼疮的生活注意事项:

一:避免各种过敏现象。

二:避免各种感染,包括感冒,尿道感染,妇科感染,肠道感染等。

三:避免口服避孕药,因为避孕药含雌激素,易加重SLE病情。

四:避免计划外怀孕,由于妊娠和流产均可能诱发病情加重,因而SLE患者想要生育, 须在医生指导下,控制好病情,并停用免疫抑制剂3----6个月以上才可怀孕。

五:尤其注意不能吃虾蟹,复发率极高。

六:避免各种对SLE有害的含紫外线的照射,包括阳光,复印机,电焊等。日常照明用的电灯,日光灯,液晶电脑显示器等所含的紫外线成份很低,对SLE患者没有影响。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斑狼疮治疗 红斑狼疮预防 红斑狼疮

留意红斑狼疮 患者饮食注意4点

红斑狼疮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发病缓慢,隐袭发生,临床表现多样、变化无穷一种涉及很多系统和脏器的自体免疫性疾病。详细>>

预防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方法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原因未明,以多系统或器官病变和血清中出现多种自身抗体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可能通过遗传、性激素、环境……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饮食注意事项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原因未明,以多系统或器官病变和血清中出现多种自身抗体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可能通过遗传、性激素、环境……详细>>

防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方法

红斑狼疮的种类有很多,常见的就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盘状红斑狼疮,要知道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详细>>

怎样防止系统性红斑狼红斑狼疮性

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人在缓解期可以每隔半年至1年检测一次。病人在病情复发前3个月内其指标即有不同程度增高,此时如能给予中药治疗,可以控……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