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区分两类型毛囊炎 中药3方治疗毛囊炎

2016-09-09 07:26:47      家庭医生在线

毛囊炎(folliculitis)系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毛囊引起的炎症。 祖国医学对本病早有记载。生于项后发际部位者称“发际疮”;生于下颌部者称“羊须疮”、“须疮”、“燕窝疮”;发于眉间者称“眉恋疮”;发于臀部者称“坐板疮”等。 中医学根据其发病部位及形状有不同的命名,如大珠疮、发际疮、羊胡子疮、蝼蛄疖、蝼蛄患、蟮拱头等。本病好发于头部、项部、臀部、肛周或身体其他部位,且有复发倾向,常多处发生,性质顽固,迁延难愈。

区分两类型毛囊炎

1、细菌性毛囊炎

毛囊炎系整个毛囊细菌感染发生化脓性炎症。其主要病原菌是葡萄球菌,有时也可分离出表皮葡萄球菌。不清洁、搔抓及机体抵抗力低下可为本病诱因。临床表现初起为与毛囊口一致的红色充实性丘疹或由毛囊性脓疱疮开始,以后迅速发展演变成丘疹性脓疱,中间贯穿毛发,四周红晕有炎症,继而干燥结痂,约1周痂脱而愈。亦有反复发作者,形成疖、痈等,一般不留瘢痕。

2、须疮

须疮系发生于男子胡须部的化脓性毛囊炎。多发生于20~40岁男性,病原菌为葡萄球菌。多数人有皮脂溢出,室内工作者较户外工作者要多,疲劳及精神紧张可为复发的诱因。临床表现初起为一水肿红斑、毛囊性丘疹或脓疱,中心贯穿毛发,脓疱破后干燥结痂,经2~3周痂脱而愈,但不断有新疹出现,呈慢性过程。皮疹多孤立散在,但亦可簇集现浸润斑块,其上有散在性脓疱。自觉灼热或痒感。多发生于上唇部靠近鼻部的胡须,严重患者可有睑缘炎及结膜炎。眉毛、腋毛、阴毛亦可受损。

中药3方治疗毛囊炎

1、自拟清疖汤

金银花20g,野菊花10g,生黄芪20g,当归6g,陈皮6g。赤芍10g,浙贝母10g,炒山甲10g,炒角刺6g。肿痛明显者,可加连翘、黄芩;日久皮损暗红者,可加党参、川芎;便秘者加大黄、芒硝;结节坚硬者,加用大黄螫虫丸。每日1剂,早、晚各1次水煎服。

本方以金银花、野菊花、赤芍清热解毒;生黄芪益气托毒。辅以当归、陈皮活血理气;山甲、角刺、浙贝母消散通透、软坚溃脓。诸药合用,具清热解毒、托毒散结之功,对项部硬结性毛囊炎町获良效。

2、自拟黄连银花汤

黄连、银花、蒲公英、地丁、黄芩、苦参、虎杖、泽泻、赤芍、栀子、天葵子、白芷各15g。随证加减。水煎,口1剂,早、晚分服。

本病是发生在毛囊及周围或皮下组织的急性化脓性疾患。表现为局部红肿热痛,为火热之毒致病。其毒或由外感及染毒所得,或从脏腑蕴热内发,蕴蒸肌肤,以致经络阻隔,气血凝滞而成。治以清热解毒。方用黄连为主,以泻心火兼泻中焦之火;黄芩泻上焦之火;栀子通泻三焦之火,导火热下行,从小便而出;银花、地丁、菊花、天葵子、白芷均为清热解毒治疮之良药;赤芍凉血解毒;苦参、泽泻、虎杖利湿清热。

3、五味败毒饮加减

紫花地丁15g,蒲公英15g,赤芍15g,连翘15g,银花20g,天花粉30g,丹皮10g,紫草10g,白鲜皮10g,苦参10g,蛇蜕5g,生甘草5g。依据年龄大小,用量酌情加减。每日1剂,早、晚分2次服,并用药汁1周后外洗患处,每日2次,每次20分钟左右。

本方以紫花地丁、蒲公英、连翘、银花清热解毒;辅以赤芍活血理气;天花粉消散通透、软坚溃脓。诸药合用,具清热解毒、消疖散痈之功,起到了内服药物消退毛囊炎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毛囊炎治疗 毛囊炎预防 毛囊炎

弯弯“柳眉”惹来毛囊炎 中药3方治疗毛囊炎

为追求漂亮的柳叶眉,黄小姐从夜市买来眉夹“拔毛修眉”,结果引发毛囊炎。详细>>

毛囊炎是怎么引起的?脱毛不当易患毛囊炎

毛囊炎是怎么引起的?脱毛不当易患毛囊炎!在湿热的季节里,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有了毛囊炎的症状,在就医的过程中得知自己得的是毛囊炎,但是肯……详细>>

毛囊炎反反复复?了解毛囊炎的7种类型!

毛囊炎顾名思义是毛囊的炎症反应,头发和体毛均从毛囊口生长出,凡是有毛发的部位都有可能出现毛囊炎,尤其是头皮、面部、臀部以及大腿等。为能避……详细>>

毛囊炎怎么引起的?怎样彻底治疗毛囊炎?

毛囊炎是指细菌感染整个毛囊引起的炎症,本病容易治愈,部分患者可形成瘢痕。若不及时治疗,毛囊炎可向毛囊深部发展引起面部疖肿、颅内感染等较为……详细>>

给宝宝剃光头要防毛囊炎 得了毛囊炎怎么办

到了夏秋,为了让孩子过一个凉爽的夏秋,很多家长主张给宝宝剃光头,殊不知,这样有可能给宝宝带来毛囊炎侵扰。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