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痱子分三类 治疗小儿痱子的方法

2016-08-25 07:55:14      家庭医生在线

痱子又称“热痱”,“痱子的产生是由于在高温闷热环境,出汗过多,汗液蒸发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的,痱子的诊断可以从三方面来判断:

痱子有红、白、黄三种,以红痱为多见

一:红痱

(1)在炎热环境中突然发病,当气温高,天气潮湿,出汗不畅时,皮疹就成批发出;而当气候转凉爽,皮疹在几日内很快消退。

(2)皮疹好发于前额、颈部、胸、背、女性乳房下、肘窝、腘窝及儿童的头面部。

(3)初起时皮肤发红,继而出现密集的针头大至粟粒大的丘疹或丘疱疹,周围绕以红晕。皮疹消退则见轻度脱屑。

(4)自觉瘙痒、灼热,或伴有轻度刺痛感。

(5)可因搔抓而继发湿疹样皮炎、黄水疮,毛囊炎和疖等。

二:白痱

(1)常见于高热骤然出汗退热或大量出汗的患者。

(2)皮疹多发于躯干部。

(3)皮疹为针头大小的水疱,疱壁薄而微发亮,疱液清澈透明,疱的周围没有红晕。疱壁轻擦即破。愈后有极薄、细小的鳞屑。

三:黄痱(又称脓痱)

(1)皮疹多发于皮肤皱褶部位,如四肢屈侧和外阴部,小儿头颈部也常发生。

(2)皮疹为痱子顶端有针头大浅表性小脓疱,色黄。

治疗小儿痱子的方法

一、十滴水治痱子

用十滴水治痒子效果很好。用法如下;先用温于水患处皮肤的汗水和分泌的油脂擦洗干净,然后,挤出数滴十滴水涂于患处,让其自然风干。涂药处的皮肤略有灼热杀痛感,几分钟以后就不那么样,不那么痛了。每日涂抹,两三次即可。两三天就能消炎、消肿、止痒。较为严重者可延长用药。婴幼儿皮肤细嫩,不宜直接擦涂,可将十滴水与温开水按1:10的比例稀释后再用。每天擦涂次数可视其痱子多少而增减。要防止用手指甲抓挠而感染,用棉花棒擦涂为宜另外,也可用洗浴方法防治。方法是每次给小孩洗澡时在温水里加入适量的十滴水(如半小瓶),但要注意只能用清水洗浴,不要使用香皂、浴液等,以保持药力。

二、生姜汁可治小儿痱子

我儿子1岁9个月,别人介绍用生姜擦头皮可促进小儿头发生长,在擦用中我意外发现生汁可治小儿痱子,而且效果很好。我儿子头上长的痱子,用生姜片擦一次即好。为了验证效果,后来又用生姜片擦他前胸与后背上长的痱子,竟也是一次即好,而且是几个小时之后就消退、消失(睡个午觉之后),并且患处一直未再长痱子。

三、治痱子一法

令夏特别热,许多人长了痱子,我的孩子和爱人也长了痱子。朋友介绍了一种方法,很灵。此方法是:长痱子处用清水洗净,用“郁美净儿童霜”(天津日化厂生产的)擦在长痱子处,每日最少2次。有两三天就可以治好了,而且不反复。

四、藿香正气胶囊消痱子

前些日子,我的小外孙突然全身起了很多痱子,痛疼难忍。我们给他吃了藿香正气胶囊,第二天痱子就全消失了,至今再没生痱子。

五、马齿苋治痱子

前不久,我女儿后背起了一层痱子,听老人讲,马齿苋能治。于是,我就到野地里采来一把,将其煮水,用煮过马齿苋的水擦洗痱子,早晚各一次,在擦第二遍后,痱子开始消退,擦过三遍,痱子消失。马齿苋,叶呈扁椭圆形,紫梗,路边。草地均可找到。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痱子 痱子预防 痱子

小儿痱子是怎么产生的 治疗痱子的方法

小儿痱子是怎么产生的?这是很多家长朋友都比较关心的问题。专家表示,痱子是夏季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多发生在儿童身上,尤其是婴儿。下面,我们一……详细>>

痱子分三类 如何祛除骚扰宝贝的热痱

痱子又称“热痱”,“痱子的产生是由于在高温闷热环境,出汗过多,汗液蒸发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的,痱子的……详细>>

宝宝长痱子 夏季小儿痱子防治的几个建议

夏季到了,困扰妈妈们的小儿痱子就成了大难题。说起来,小时候长过痱子的人都有种体验,痱子发作起来的难受劲还没发形容,光痒就不说了,关键是……详细>>

一长痱子就搽痱子粉?防治痱子警惕3大误区

痱子多发生在宝宝的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主要症状有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其中有些丘疹呈脓性。但是……详细>>

剃光头能防小儿痱子吗?出现小儿痱子要怎么办?

随着夏天的来临,很多家长都会选择给孩子剃光头来防止长痱子。因此就有人发出疑问,剃光头真的能给孩子预防痱子吗?其实,剃光头只能让孩子凉快些……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