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黄褐斑的3种类型 黄褐斑的内治法

2016-06-13 11:34:42      家庭医生在线

黄褐斑的形成与妇女怀孕、慢性妇科疾病、服用避孕药及各种肝病有关。另外,体内缺乏维生素A、C、E及烟酸、氨基酸或日晒过多也会引起黄褐斑。那么如何防治黄褐斑呢?除了选择优良化妆品护肤保养外,更须找出病因以求对症下药。

什么是黄褐斑?

黄褐斑表现为淡褐到深褐色的色素斑,边缘清楚或呈弥漫性,局部无炎症及鳞屑,也无自觉症状。

其色素随内分泌变化、日晒等因素可稍有变化,部分患者分娩后或停服避孕药后可缓慢消退,但大多数患者病程难于肯定,可持续数月或数年。

黄褐斑应该如何进行诊断?

1、诊断

(1)部位:好发于额、颧、颊、鼻及上唇等处,对称分布,呈蝶状。

(2)年龄:好发于生育后的妇女,男性也有发病。

(3)皮损:皮疹为黄褐斑片深浅不定,淡黄灰色或如咖啡色,大小不等,形态各异,孤立散在或融合成片,一般呈蝴蝶状。

(4)并发症:一般无自觉症状,不痛不痒。

2、鉴别诊断

(1)雀斑:好发于青少年女性,有家族遗传史,色斑点小,散在分布,不融合成片。

(2)瑞尔黑变病:好发于前额、颧部和颈侧,色素斑上常有粉状鳞屑。

黄褐斑的内治法

(1)肝郁内热型:

治法:清热疏肝,理气解郁。

方药:逍遥散加减。当归12克,山栀12克,柴胡10克,赤芍10克,白芍10克,茯苓12克,白芷12克,白花蛇舌草12克,生甘草6克。

加减变化:兼血虚者,加熟地、丹参。气郁甚者,加香附、郁金、枳壳。色斑日久不退者,加红花、全蝎、桃仁。

(2)肝肾不足型:

治法:滋阴补肾,清热退斑。

方药:六味地黄丸加味。熟地18克,山药18克,山萸肉12克,丹皮12克,泽泻12克,茯苓12克,枸杞12克,菊花10克,旱莲草10克。

加减变化:如阴虚火旺者,加知母、黄柏、制首乌。如肝肾阴不足,虚热不甚者,去丹皮、泽泻,加炙甘草、白芍、丹参。兼气虚者,加党参、黄芪。

(3)气滞血瘀型:

治法:行气活血,化瘀消斑。

方药:桃红四物汤加减。桃仁10克,红花10克,生地12克,熟地12克,川芎10克,当归12克,白芍10克,白芷12克,丹参12克,甘草9克。

加减变化:兼经闭、痛经者,加香附、益母草、柴胡。夹热者,加连翘、黄芩、银花。气滞重者,加香附、川楝、枳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褐斑治疗 治疗黄褐斑 黄褐斑

黄褐斑会遗传吗?黄褐斑的三种内治法

拥有婴儿般的光洁皮肤是每个成年人的梦想。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长,几乎所有人的脸上都会慢慢变得暗沉,很多人的脸上还会长出色斑,特别是黄……详细>>

按摩调理黄褐斑方法 黄褐斑的类型表现

黄褐斑也称为肝斑和蝴蝶斑,是面部黑变病的一种症状,是发生在颜面的色素沉着斑。黄褐斑主要因女性内分泌失调,精神压力大,各种疾病(肝肾功能不……详细>>

黄褐斑的3种类型 淡化黄褐斑的有效方法

黄褐斑一般认为与内分泌有关,由于体内黄体酮合雌性激素增加时,促进局部色素沉着,或由于脑垂体分泌较多黑色素刺激引起的。详细>>

什么是黄褐斑?治疗黄褐斑需要注意什么 ?

黄褐斑多发生于女性,血液中雌激素水平增高是黄褐斑发生的主要原因,此外长期口服避孕药和月经紊乱也容易引起黄褐斑。黄褐斑常对称分布于颧颊部,……详细>>

孕妈情绪抑郁加重黄褐斑 治疗黄褐斑的偏方

多种激素增加导致色素沉着妊娠性黄褐斑是由于怀孕所引起的,绝大多数妊娠妇女的乳头、乳晕、腹正中线及阴部皮肤着色加深,深浅的程度因人而异,……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