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正文
斑秃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白发倒睫多毛症秃发双行睫

什么是斑秃?

2016-05-12 15:54:5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概述]

斑秃为一种骤然发生的斑状秃发,俗称“鬼剃头”。全部头发均脱落者称为全秃。病因不明,可能与精神神经因素如过度紧张、受惊恐、内分泌功能失调等有关,也有人认为与自身免疫有关。

[病理改变]

毛囊周围及下部有淋巴细胞浸润,部分可侵入毛囊壁,并有发基质细胞(hair matrix cells)的变性。在已脱落毛发的毛囊中可有新的毳毛形成。新长的毛发缺少色素。晚期毛囊、毛球及其真皮乳头均缩小,位置也上移。周围基质明显缩小,周围结缔组织血管变性,血管有血栓形成。日久毛囊数目也减少,此时细胞浸润也不明显。

[症状体症]

1。头皮突然发生圆形或不规则形、面积大小不定的脱发斑,局部头皮光滑无炎症; 2。全部头发均脱落者称为全秃。

[诊断依据]

1。头皮突然发生圆形或不规则形、面积大小不定的脱发斑,局部头皮光滑无炎症; 2。全部头发均脱落者称为全秃; 3。多发生在头皮,也可见于眉毛、腋毛及阴毛; 4。脱发区无自觉症状; 5。慢性经过,有自愈倾向; 6。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青壮年多见。

[治疗原则]

一、全身治疗:(1)若有明显的精神因素,可给予镇静剂。(2)口服胱氨酸、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E。(3)对全秃及普秃患者可应用强的松。

二、局部治疗:原则为刺激皮肤充血,改善局部血液回圈,促进毛发生长。 三、物理疗法:(1)光化学疗法;(2)局部头皮按摩加梅花针挑刺,隔日1次;(3)鲜姜汁局部外擦;(4)液氮冷冻。

[疗效评价]

1。治愈:毛发完全长出,恢复正常; 2。好转:毛发部分长出,仍有毛发脱落区,拉毛试验(-); 3。未愈:毛发脱落无改善,拉毛试验(+)。

[专家提示]

本病病因不明,治疗上应尽量去除可能的诱发因素,解除思想负担,坚定治疗信心。有不少患者可不经任何治疗而恢复正常,但也有部分病例虽经多种疗法而效果不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斑秃

斑秃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不少患者在发病前有精神创伤和精神刺激史。初起为1个或数个边界清楚的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的脱发区,局部头皮正常、光……详细>>

什么是斑秃

斑秃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它可发生在从婴儿到老人的任何年龄,但以中年人较多,性别差异不明显。本病无自觉症状,少数病……详细>>

什么是斑秃?

斑秃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它可发生在从婴儿到老人的任何年龄,但以中年人较多,性别差异不明显。本病无自觉症状,少数病……详细>>

怎么样什么是假性斑秃?

斑秃有假性斑秃,这种斑秃形式表面上与其他类型的斑秃并没有明显的差别,但是造成的影响短期内却是一样的,同样会对人们的头发健康和容貌造成恶劣……详细>>

斑秃的并发症有哪些 斑秃的饮食调养

斑秃是脱发中的一种,而且近几年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而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