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春光明媚 过敏性皮肤人群外出注重防护

2016-03-31 10:16:57      家庭医生在线

包裹了一季的寒冬,如今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的季节。是时候脱下帽子、围巾、厚大衣,让肌肤重新沐浴在春光里。春光虽好,但稍不留神,很有可能就会让皮肤落入春天设下的陷阱。

气温回升,油性、混合性皮肤人群应注重日常清洁

春季气温回升,皮肤的新陈代谢及汗腺、皮脂腺分泌也随之旺盛,皮肤变得滋润滑腻,但当过剩的皮脂与灰尘、老化角质混合,就会堵塞毛孔,造成皮脂无法正常排出。而皮肤上的痤疮杆菌,得到皮脂的“滋润”后大量繁殖,引起了痤疮的生长。

赵欣欣提醒,对于痤疮的处理首先要注意控制饮食,少吃辛辣、高糖、高脂肪、煎炸食物,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其次要注重生活规律,避免熬夜,面对生活工作各样压力时要注意调节好情绪,精神紧张、失眠等都会诱发痤疮。

对于痤疮皮肤的护理,首先要结合自身皮肤的类型,选择合适的洁肤用品,早晚两次清洁,尤其应注重T字位的清洁,使用温水清洁效果会更好。其次脸部皮肤新陈代谢快了,代谢出来的死皮如没及时的脱落,就会堵塞毛孔产生痤疮。所以建议每半个月扫清肌肤的老废角质,这样不仅能预防痤疮的生长,还能改善暗沉粗糙的肤质。另外,清洁后要注意做好补湿工作,如果只是一味控油,会使肌肤缺水,痤疮越来越多。所以做好皮肤的保湿是防止痤疮产生重要环节。日常的护肤品应选用偏清爽型含油脂少的霜剂、奶液、蜜类。在化妆时应选用含油脂少的粉底液,油性皮肤避免用粉质的化妆品,以免堵塞毛孔而长出粉刺。

出现痤疮时应避免用手挤压或用未消毒的针尖挑痤疮,以免伤及真皮,引发痤疮恶化及造成瘢痕。当面部痤疮较多时建议前往皮肤科进行规范治疗,避免自购治疗痤疮的药物,因为皮肤存在个体差异,不正确使用外用药物可能引起皮肤老化、皮肤敏感、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沉着斑等,给正规治疗带来障碍。

粉尘散漫,过敏性皮肤人群外出注重防护

春季处于季节交替中,一方面气温回升较快,另一方面,冷暖空气又频繁交流,昼夜温差大,冷热交替容易使皮肤调节功能较弱的人群出现季节性的皮肤过敏。而春季繁花盛开,空中漂浮的柳絮,花粉皆有可能导致人们面部肌肤的过敏。另外春季气温的回升,各种微生物滋生的增加,也是造成过敏的原因。皮肤过敏时会出现红斑、丘疹、肿胀、瘙痒,严重的还可出现渗液,后期皮肤可能有轻度增厚、干燥脱屑等过敏症状。

赵欣欣指出,易过敏的人群在春季外出时应注意做好对皮肤的防护工作,如带上口罩,纱巾等,尽量远离花粉、粉尘等过敏源。花草树木从日出时开始释放花粉,在中午及下午时空气中花粉浓度达到最高值,故外出时可适当避开以上时段。花粉过敏的人外出回家后最好先洗脸,也可以用淡盐水冲洗鼻子,有助于冲刷掉鼻子中的过敏物,减少或缓解过敏症状。花粉季节最好关闭门窗,可使用空调过滤模式给室内通风换气。另外,开车时使用空调也可以使花粉吸入量减少30%。

敏感性皮肤的人群在日常护肤方面,应当谨慎选择护理产品,务必选用正规品牌的护肤品,选用前最好先做皮肤测试,可在前臂内侧或耳后拭擦,48小时内无不良反应时方可使用。挑选不含太多的添加剂、不含浓烈香味和酒精灯刺激性的护肤品。不要过度频繁更换护肤品,可选用医学护肤品,如雅漾、理肤泉等温和、不刺激的护肤品,起到减轻皮肤敏感程度、修复皮肤屏障的作用。尽量不用一些特殊功效的护肤品,如祛斑、换肤、强效美白等产品,这些产品含有特殊功效成分,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

在皮肤出现过敏时尽量不化妆,保持皮肤干净。可用医学护肤品的保湿舒敏系列产品,如活泉水,对肌肤能起到一定的舒缓作用。如果发生皮炎需要使用激素软膏时,应选择副作用小的弱效激素,而且不要长期使用,否则可能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等不良反应。可短期使用激素软膏,如丁酸氢化可的松软膏、地奈德乳膏或糠酸莫米松乳膏,但是用最好不超过两周,而且在病情好转后组建减量停药。如长期反复发作,则最好外用免疫调节剂,如0.03%他克莫司软膏或吡美莫司软膏。可口服康钻药如氯雷他啶片或依巴斯丁片等,也可配合复方甘草酸苷片。但以上治疗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切不可自己乱用。

春光明媚,莫忽视春季皮肤防晒

春季阳光明媚,虽然不及夏季的烈日炎炎,但稍不留神,没做好防晒工作,还是对皮肤造成损伤,紫外线不但使皮肤晒黑,还会使皮肤出现色斑、粗糙及皱纹增加等。因此,春季的防晒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外出打伞、戴帽、防晒披肩、手套、墨镜及合理使用防晒霜都是防晒的措施,注意避免在紫外线较强的时段外出。根据紫外线的强度,选择不同防晒指数的防晒霜。外出时可提前20分钟涂抹防晒霜,注意需涂抹一定的厚度,若外出的时间较长,每隔两三个小时候需适当补涂防晒霜。

若因防晒不当,皮肤出现发热、泛红等晒伤症状时,要注重做好晒后修复。晒后可使用一些矿泉水类舒缓喷雾产品喷洒或湿敷晒伤处,或冰敷以减轻皮肤灼热感,并避免积蓄在皮肤中的热量对皮肤造成进一步的伤害。民间的方法如涂芦荟胶、敷青瓜片、西瓜皮等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另外可以外敷有修复功能的面膜,如含有EGF、FGF成分的面膜,可促进皮肤表皮的修复。其次,晒后的皮肤往往会伴随有缺水的问题,敷含有胶原蛋白、透明质酸等的面膜,也有助于皮肤补充水分,恢复原有的白皙水嫩。白天可擦有修复功能的乳霜,一些药妆类产品中会有专门针对晒后皮肤修复的产品,对修复晒伤后的皮肤亦有帮助。还有适当的导入治疗,帮助补充肌肤水分,修复皮肤的屏障。

专家支招:低能量的强脉冲光治疗可使敏感肌肤得到一定的改善

敏感肌肤除了日常的维护之外,还可以进行强脉冲光的治疗。强脉冲光是连续波长的光,低能量的强脉冲光照射皮肤,可使真皮胶原增加,并可抑制皮肤的炎症反应,减少真皮炎症细胞浸润,从而达到改善肌肤敏感,恢复皮肤的屏障功能的作用。建议一个月做一次,根皮肤的情况决定治疗次数,一般数次治疗后皮肤的敏感能得到较好的改善。

指导专家: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整形美容科 赵欣欣 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欣欣
擅长疾病:
激光治疗各类皮肤色素病变及文刺、强脉冲光机治疗痤疮、痤疮印、毛细血管扩张、色斑及光老化皮肤、疤痕磨削...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潘英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病 过敏 过敏性疾病 过敏性皮肤

如何预防和改善黄褐斑?做好这5件事可能有帮助

黄褐斑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做蝴蝶斑,但是却并没有蝴蝶那么美丽,反而会给人们的容颜带来巨大的影响,使许多女性因此备受打击。黄褐斑尤其容易……详细>>

警惕急性荨麻疹可致命 发作期不宜洗热水澡

大多数人的意识中,皮肤病大部分就是让人感觉到不适而已,最多让人难受难受不至于会危及生命,可事实往往相反。下面,我们就来讲讲急性荨麻疹。详细>>

警惕糖皮质激素性皮炎?常见于5种因素!

糖皮质激素性皮炎一般是因为滥用或无用激素所造成的皮肤炎症改变,一般情况下积极治疗就能恢复,但严重时可能会降低颜值,甚至会造成毁容。详细>>

患了人工性荨麻疹该如何做好护理

人工荨麻疹是临床上比较多见的,给患者的皮肤造成了损害,同时也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需要及时治疗,避免复发。治疗的同时要做好护理工作。详细>>

老年斑会不会癌变?吃什么可以预防老年斑?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体的衰退,人的身体总会出现各种各样老年化的症状,其中在皮肤表现得最明显的,除了皱纹和松弛以外,就要数老年斑了。老年斑又……详细>>

  • 彭学标

  • 王霞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