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什么叫扁平疣?

2016-03-13 21:05:1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扁平疣,中医上称“扁瘊”,是一种病毒性皮肤病,青少年患者较多,因形状扁平故名“扁平疣”。扁平疣属良性疾病,本身对人的健康没有太大影响。个别情况或职业会影响到患者的就业,主要是给患者带来外部形象上的差别,造成部分患者特别是青少年患者心理上的阴影,对于这种多见的小病还是要认真了解。

扁平疣多见于人的面部及手背。它的病原体和寻常疣一样,是由乳头状瘤病毒HPV3和HPV5感染引起的皮肤赘生物。聚集或分散分布、质地柔软、顶部光滑、粟粒至绿豆大、淡褐或的高出皮肤表面的扁平状丘疹。

扁平疣是瘊子疾病中的一种,患者一般无不适感,偶有微痒。多数扁平疣传染性较强,尤其搔抓之后,会 沿抓痕呈条状分布。有时扁平疣会与寻常疣同时存在。为皮肤科常见多发病,发病于面部及手背等处影响美观,造成毁容,给患者造成心理负担。

西医认为 扁平疣乃是人类乳头病毒引起的人体表皮赘生物。这是一种DNA病毒,人是它的唯一宿主,宿主细胞是皮肤和粘膜上皮细胞,病毒存在于棘层细胞中,并可促使细胞增生活跃形成疣状损害。该病毒主要通过直接接触传染,也可通过污染器物感染损伤皮肤而间接传染。另外,外伤也是引起传染的重要因素,还有自身抓挠皮肤,会导致自身接种感染。

中医认为,扁平疣是多由肌肤腠理不密,风热邪毒侵入体内,或体内肝虚血燥,筋气不荣,气血不和,热毒外发郁积皮肤而发病。

扁平疣虽属良性疾病,呈慢性病变过程。主要是影响人的外观形象,部分患者由于搔抓可能导致感染,一般可以完全治愈。所以患者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既不能因为不会对人体造成多大危害而置之不理,又不要因为有碍外观形象而云抓、挠患处,以免造成感染,感染严重的会留下疤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扁平疣?哪些人会长扁平疣?

皮肤是身体很重要的一部分,由于它经常暴露在外,所以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而发生问题,在生活中发生各种皮肤疾病的人也并不少见,其中扁平疣是一……详细>>

吸烟可导致扁平疣 扁平疣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吸烟有害健康!烟对人体的危害极大,相信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个问题,每个烟盒上面也标准有吸烟有害的字眼,但是还是有很多人都戒不了,还在不停的……详细>>

扁平疣该怎么护理 扁平疣的饮食要点

扁平疣的治疗需要注意的饮食,饮食是扁平疣治疗的最关键的问题,关于疾病,如果患者吃了不恰当的食物,这么一来很有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诱发其……详细>>

扁平疣会传染 如何预防扁平疣

扁平疣是一种病毒性皮肤病,它的病原体和寻常疣一样,是由乳头状瘤病毒HPV3和HPV5感染引起的皮肤赘生物。详细>>

扁平疣怎么治疗 扁平疣治疗的五款食疗方

扁平疣,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造成的一种常见皮肤病,好发于脸面、手背和前臂,为针头至绿豆大的扁平丘疹,呈圆形或不规则形,略高于皮肤,色浅褐,……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