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资讯 > 正文

扁平疣的诊断

2016-03-08 20:44:3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扁平疣其实是一个很常见的皮肤病,是由于扁平疣病毒引起的是有传染性的。很多人都有过皮肤上长痘痘的情况,怎样诊断是不是扁平疣呢,扁平疣的症状是啥呢?下面请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扁平疣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 hpv )所引起的表皮良性赘生物 。该病毒主要由直接接触传染,也可通过污染器物感染损伤皮肤而间接传染,好发于面部及手背部。外伤也是引起疣病毒感染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平时经常可见到扁平疣沿着抓痕分布排列成条索状,这就是外伤可引起传染的一个例子,此外,机体免疫力低下的人也比正常人容易传染到扁平疣。

中医认为多由肌肤腠理不密,风热邪毒侵入体内,或体内肝虚血燥,筋气不荣,热毒外发郁积皮肤而发病。扁平疣不但影响美观而且具有传染性。一但在人体出现感冒,发热,精神创伤,过度劳累,月经期或内分泌失调等人体抵抗力降低情况下,体内潜伏的疣病毒则可骤然发病,出现较多疣疹。

扁平疣引起的病变主要在皮肤上,所引起的皮肤的主要病理变化为:表皮角质层、棘层细胞出现角化过度、异常增生,从而导致表皮层肥厚增生,外观则为稍微突起的疣体。扁平疣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引起的,该病毒并不在体内和血液内,而是在皮肤表皮下面,就好象地表的庄稼和树木花草一样,地皮下面有根,地表才会长出,一株植物表皮下面有了扁平疣病毒这个根,皮肤上才会长出扁平疣,扁平疣病毒是靠皮下毛细血管的流通来不断移动扩展的,来引发扩散更多的扁平疣。

扁平疣又分为寻常型扁平疣、扁平型扁平疣、棘层增厚型扁平疣、细胞坏死型扁平疣、不规则形扁平疣,对它们的诊断方法很多人还是不了解的,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下:

1、寻常型扁平疣

表皮有角化不全和角化过度,颗粒层可增厚,乳头瘤样增生,真皮乳头增宽,呈外向型生长。

2、扁平型扁平疣

表皮增厚,表皮浅层常有许多纤维血管性核心,表皮细胞明显空泡化,可见角化不良细胞。

3、不规则形扁平疣

棘层增厚,表皮脚延长分支、不宽,形态不规则,表皮突有切迹,真皮乳头增生不规则,表皮内可见不同程度的凹空细胞。

3、棘层增厚型扁平疣

以棘层明显增厚为主,表皮脚增宽,表皮浅层明显空泡化。

4、细胞坏死型扁平疣

表皮浅层常见较多纤维血管性核心,深层的纤维血管性核心则多位于表皮突之间,常见嗜酸性包涵体或角化不良细胞,凹空细胞核多消失,或胞膜破裂,细胞间桥消失;有的病例在表皮中可见因细胞坏死、溶解后形成的水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去诊断扁平疣

扁平疣是一种世界皮肤顽症,在亚热带潮湿地区发病率很高,如东南亚、印度、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在国内,因气候问题南方的发病率……详细>>

扁平疣有分期 如何诊断是否患上扁平疣

扁平疣是由乳头瘤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皮肤病,疹子常发生在面部,形状如米粒,灰黑色,经久不退,影响容貌,对患者的人际交往和心理健康造成一定的……详细>>

扁平疣的诊断要点是什么?

扁平疣的诊断要点是什么?扁平疣是先社会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依旧有很多人对扁平疣的诊断不是很了解,那么扁平疣的诊断要点是什么?下面我们来……详细>>

扁平疣如何诊断?要做什么检查?

扁平疣如何诊断?扁平疣是现社会发病率较高的皮肤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外观形象,那么扁平疣如何诊断?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扁平疣的检查诊断方法和检……详细>>

扁平疣的检查及诊断方法

扁平疣是一种病毒性皮肤病,因其主要侵犯青少年,故又称青年扁平疣。中医称"扁瘊",扁平疣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传染,但是也可通过污染物,如针、……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