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水痘中医对症治疗

2016-01-21 10:15:4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医学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有较好的疗效,阿昔洛韦、更昔洛韦、泛昔洛韦等抗病毒药物均是针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的有效治疗药物。

  中医是如何治疗水痘的?

  水痘的治疗还应该注意预防继发感染和加强护理。发热期应卧床休息,进食易消化食物,保证营养和水分的供给;体温较高者可予退热剂;皮肤瘙痒较重者可口服抗组胺药,亦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止 .痒,水疱破溃后涂2%龙胆紫等,均为对症治疗。

  中医认为本病为外感时邪,伤及肺脾,生湿化热,发于肌肤所致。治疗以疏风清热、解毒祛湿为主,根据病毒的轻重可分以下两种类型:

  (1)风热夹湿证:属轻型,证见发热、咳嗽、流涕,水痘红润,分布稀疏,内含水液清澈明亮,伴有瘙痒,纳差,二便调和,舌苔薄白,脉浮数。治宜疏风解表,清热祛湿。方选银翘散加减。

  (2)湿热炽盛证:属重证,多见于体质虚弱的患儿。发热重,表现为壮热烦渴,唇红面赤,精神萎靡,痘疹稠密色紫暗,痘浆混浊不透亮,甚至口腔亦见疱疹,伴有口干欲饮,大便千结,小便短赤,舌苔黄厚而干,脉洪数或滑数。此乃邪盛正虚,湿热毒邪内犯。治疗当加大清热凉血解毒之力。方选五味消毒饮加减。

  孩子出水痘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不可滥用激素:水痘患儿只要不感染或发生并发病,就不需要用抗生素。对于水痘的治疗,目前尚无特效药,必要时可酌情对症处理。如发热较高时,可以给予退热药,但特别要提醒的是不能应用激素类药品。糖皮质激素如氢化可的松、去氢可的松(强的松、泼尼松),是临床上儿科的常用药,常用于治疗急性感染引起的发热,可为何出水痘的孩子却不能用呢?因为皮质激素类药物,能抑制人体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减少抗体生成,降低机体免疫力,不但不能抑制和杀灭病毒,反而能阻止溶酶体的破裂,使之不能释放出核酸酶去破坏病毒核酸。故而在对水痘进行治疗的过程中,若应用可的松,就有激活水痘病毒的可能,从而导致病情迅速恶化。

  2、家居要舒适:家中若有水痘患者,要保持居室通风、光线充足,发热时应卧床休息;在饮食上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清淡食物为主;衣被不宜过厚过多,太热会使皮疹发痒。保持衣服被褥清洁,患者用具要暴晒或煮沸消毒;剪短患者指甲、勤洗手,保持双手的清洁以免抓破水痘,引发感染。

  温馨提示:水痘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亦可由于接触病人的衣物、玩具、用具等而感染。因此,父母在护理出水痘的孩子时也需格外小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预防 预防水痘 水痘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 孩子出水痘注意事项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病毒属疱疹病毒科……详细>>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呢?

水痘可常常伴随着春天而来,且水痘传染性强,最易在托儿所、中小学校发生群体性感染。孩子出水痘要注意及早进行治疗,日常生活要做好护理。详细>>

出水痘发烧怎么办?孩子出水痘要注意些什么?

很多小孩在出水痘的时候都会伴随发烧的症状,其实这也是比较正常的,家长千万不要过于担心,只要多加注意,做好孩子的护理工作就可以了,至于具体……详细>>

孩子出水痘后饮食禁忌

水痘常在冬春发病流行,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水疱为特征,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自限性疾病,好发于2—10岁的儿童。……详细>>

宝宝出水痘怎么办?水痘的预防与护理必备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