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痤疮的治疗误区有哪些

2015-12-19 19:01:4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痤疮虽然很常见,但对治疗痤疮的方法民间有很多不同的版本,那么痤疮的治疗误区有哪些呢?

对待脸上冒油,很多人采取频繁洗脸,或频频用纸巾抹去的办法,或者过分强调忌口,甚至荤菜一概免进,这是认识上的误区。就目前医生对痤疮发病机理的认识以及现有的医疗条件,彻底治愈痤疮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错误的认识很大程度上妨碍了痤疮的诊疗。

认为痤疮不用治,过了青春期或结了婚就会好 事实上,有些人皮脂分泌高峰可以持续到三十多岁甚至更久,这是痤疮迁延日久的物质基础。而结婚与否对此不会产生影响,有些则因此延误了治疗,就诊时已是疤痕累累,真可谓“惨不忍睹”。

认为痤疮可以“一扫光” 痤疮治疗应该采取个体化原则,即针对每个人的具体病因(油多、不通、发炎)进行减油、疏通和消炎等综合处理。内服药是治疗的重要手段,主要有抗生素、维甲酸和性激素三大类,有经验的皮肤科医生会针对个体在不同时期的病情调节应用上述的药物。有不少人受广告的影响,寄希望于“痘胶”、“痘膏”、“一揭贴”或“特效洗面奶”或进行美容,以达到“一扫光”甚至永不复发的目的,这实在是不明智的举措。不可否认外用药是治疗痤疮的重要手段,特别对轻症患者,其作用最直接,见效也快,但它解决不了后续的发病。

过分强调忌口,甚至荤菜一概免进 引发痤疮的皮脂分泌过多和摄入脂肪过多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国内外资料表明:限制饮食甚至采取短程饥饿疗法不能减轻症状,更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每个人感觉到的饮食加重的因素也不尽相同。重要的是,应在日常生活中验证并避免,比较有共性的是辛辣饮食和饮酒会加重症状。

盲目地给自己扣上“内分泌紊乱”的帽子 通过对大量病例的观察,并未发现患者有内分泌功能障碍的表现,绝大多数人月经正常。月经前皮疹增多的病例只是表明与经期性激素水平波动有关。

频繁洗脸 几乎绝大多数患者对待脸上冒油都是采取多洗脸的办法,或频频用纸巾抹去,但仍然解决不了油多的问题,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皮肤表面有一层皮脂膜,它是由皮脂、汗液等组成的,这层膜起着调节皮脂分泌的作用。当表面皮脂达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反馈地抑制皮脂腺的分泌。相反,如果洗或抹掉这层膜,皮脂腺仍会继续分泌,并且只需一个小时即可恢复原样。勤洗的结果是不断刺激泌油,久之毛孔明显增大,即使痤疮消退后也很难复原。提倡用清水洗脸,一日2~3次即可,水温则根据气温和个人习惯而定。

在诊治过程中,经常能听到患者提出这样的问题:治疗要多长时间?治好了会不会复发?这些都是由什么因素来决定的呢?

应该说,每个痤疮患者的自然病程是不同的,这里有遗传决定的先天性因素,如皮脂分泌高峰持续时间的长短和程度,以及后天的生活习惯、职业、疾病等。因此临床上常能见到这样的情况,即痤疮患者使用相似的方法治疗后,有些可以缓解很长时间甚至不再反复,而另一些停药后很快复发。

决定症状缓解时间长短及是否复发的另一重要方面是治疗是否彻底,治疗的量及疗程是否到位。有些患者症状稍有减轻即自行停止治疗,因此复发是很难避免的。正确的处理方法是达到临床痊愈后,尚需小剂量药物维持治疗一段时间,特别是在泌油仍较多的情况下。

此外,引起痤疮症状反复的某些个体因素如辛辣饮食、过劳、便秘及过频使用肥皂、清洁剂和化妆品等,这些均应在生活中注意避免或纠正,夏季加重者须采取防紫外线的措施。对待治疗的正确态度应该是只要有症状,治疗就不应中止,将“战痘”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的治疗误区有哪些

痤疮虽然很常见,但对治疗痤疮的方法民间有很多不同的版本,那么痤疮的治疗误区有哪些呢?详细>>

痤疮患者会遇到的治疗误区有哪些

痤疮患者会遇到的治疗误区有哪些?目前痤疮是很多青年男女会有的皮肤病,并且发病人数比例非常高,至多以患者经常的有治疗难题,主要是很多患者会……详细>>

痤疮治疗误区有几点

提起痤疮疾病,相信大家已经不再陌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这种疾病,在这种疾病出现之后对患者的心理的打击是非常大,不仅影响了患者的工作和学……详细>>

青春痘的常见误区有哪些?关于痤疮的4个误区

痘痘在医学上被称为痤疮,这属于慢性炎症性的皮肤病,主要是因为皮脂腺分泌过于旺盛而堵塞毛囊所引起的,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痤疮,尤……详细>>

痤疮疾病常见误区有哪些呢

痤疮这种病是日常生活最为常见的,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痤疮属于一种皮肤病,往往都是在脸上,所以这种病的产生,会给患者的容颜带来危害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