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灰指甲病菌会传染 根除灰指甲有妙计

2015-11-05 09:15:57      家庭医生在线

  灰指甲不利美观外,对身体也存有不小的危害性,所以在生活中应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那么治疗灰指甲的小窍门有哪些?本文将为大家介绍治疗治疗灰指甲的方法。一起来了解下吧。

  灰指甲的患者往往因为不注意可以通过抓挠或者外伤传染成自身的股癣和体癣等。还有很多灰指甲的患者用手去接触脚部会传染成足癣。患者和家人朋友之间的密切接触也会直接传染。如社交中的接触,握手、使用钞票、汽车扶手、拿电话等都会将真菌传染到他人身上。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多加注意,避免传染给自己身边的人,给身边的朋友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看清灰指甲凶手的面貌

  灰指甲一般是由皮肤癣菌和非皮肤癣菌等真菌感染引起的甲病变,目前灰指甲病人中60%~90%是由皮肤癣菌感染引起,由皮肤癣菌引起的病人治愈率可达90%。能引起灰指甲的病原真菌有许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有红色毛癣菌(85%)、石膏样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等。其他如许兰毛癣菌、紫色毛癣菌、断发毛癣菌、玫瑰色毛癣菌及同心性毛癣菌也可致灰指甲。此外,还有几种真菌常在甲营养不良的情况下引起甲的病变,如白色念珠菌、黄曲霉菌、熏烟色曲菌等。

  这些菌就生存在我们身边,如土壤里、浴池及游泳池的地面、动物(常见于猫、狗、猪等〉身上,以及患有皮肤真菌病病人的皮疹内。

  灰指甲很常见,多数的甲真菌病是继发于手、足癣。真菌感染甲周围的皮肤角质层,然后逐渐蔓延到甲床、甲板,从而引发灰指甲。

  真菌的甲感染多数从甲的游离端或两侧开始,早期在甲板上出现白色或污黄色的小点、小片,以后逐渐慢慢扩展,直到累及整个甲板,引起甲板变色、变形,失去指甲原有的光泽,甲板表面出现凹陷。如果真菌侵犯了甲板下紧贴的甲床,则甲会变松,变成了充填碎屑的虫蛀状,同时甲床上面的甲板也渐渐增厚、松脆,甲板与甲床出现分离、破裂、缺损,甲的颜色变成灰白色或污白色。有的甲板会发生断裂,仅残留了一部分甲根。

  专家提醒:灰指甲多同其他皮肤真菌病一起发生,大约有30%的皮肤真菌病患者患有灰指甲,90%的指甲病变是由真菌引起的。

  介绍了引发灰指甲的真凶后,可有助于患者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如此更有利灰指甲的康复。

  根除灰指甲有妙计

  一、搞好环境卫生,不给致病真菌创造生长繁殖的外部环境,如避免住房拥挤、潮湿,注意室内通风换气,被褥常晒,床单、衬衣裤常洗。家庭中灰指甲手足癣患者的日用品,应定期用沸水消毒,不能烫洗的物品用日光曝晒2-3小时消毒。

  二、高蛋白饮食:指甲是人体代谢的产物,它是一片角质结构,由多层连接牢固的角化细胞构成,细胞内充满角蛋白丝,所以富含蛋白质和钙的食物是保持健康、光滑、亮泽指甲的基本要素,高蛋白饮食是维持健康指甲所必需的,蛋黄是蛋白质的好来源。燕麦片、核果、种子、谷物、豆制品都富含植物蛋白。

  三、多补充补充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A或维生素A乳剂、啤酒酵母、钙及镁及维生素D、维生素B、维生素C等。

  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平时勤洗脚、勤换袜,鞋袜经常曝晒,保持干燥。

  五、多吃蔬菜水果:除了锌、钾和铁以及维生素A和维生素B也对指甲的生长非常重要,多补充水果和蔬菜有利于指甲的健康。

  灰指甲恢复期漫长,关键的患者应有保有一颗持久乐观心态,对待病情,应找准病因谨遵医嘱,不可乱用药,避免恶性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主妇更易患灰指甲 根除灰指甲有4妙计

灰指甲是皮肤病中常见的一种,它也叫甲真菌病、甲癣,是指甲受到真菌的侵犯所致。专家提醒,爱美人士喜欢穿窄窄的高跟鞋、尖头鞋,热衷于给指甲和……详细>>

四类人最容易招惹灰指甲 根除灰指甲有妙计

灰指甲一般是由皮肤癣菌和非皮肤癣菌等真菌感染引起的甲病变,目前灰指甲病人中60%~90%是由皮肤癣菌感染引起,由皮肤癣菌引起的病人治愈率……详细>>

灰指甲病菌会传染 防范需做好七注意

灰指甲在皮肤病的极为常见且具有传染性,家人中一人感染,其他防范不当极易中招。那么诱发灰指甲的祸首是什么呢?下面看看文中详细解答吧。详细>>

灰指甲怎么治? 灰指甲为何会传染

灰指甲是甲真菌病的一种,是由甲板及甲板下组织受皮肤癣菌感染所引起。灰指甲者常同时伴有手足癣,即手足癣常常是诱发灰指甲的原因中主要的一个。……详细>>

灰指甲病发与生活习惯有关 如何护理灰指甲

灰指甲是皮肤病中常见的一种,它也叫甲真菌病、甲癣,是指甲受到真菌的侵犯所致。专家提醒,爱美人士喜欢穿窄窄的高跟鞋、尖头鞋,热衷于给指甲和……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