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干燥综合症治疗:补水为主食疗为辅

2015-09-06 09:07:30      家庭医生在线

  干燥综合症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为主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又称为自身免疫性外分泌腺体病。主要表现为干燥性角膜、结膜炎、干燥症或伴发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其它风湿性疾病,它可累及其他系统如呼吸系、消化系、泌尿系、血液系、神经系以及肌肉、关节等造成多系统、多器官受损。

  干燥综合症表现

  患者主要表现为起病缓慢,多有乏力,甚至发热。口干口干思饮,严重者进干食困难。由于唾液少而冲洗作用减低,易发生龋齿,原发笥SS患者63%有龋齿。40%口才唾液腺肿大,呈对称性,表面平滑、不硬,腺体肿大可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很少继发感染。如腺体硬呈结节状,应警惕恶性变。眼干口才有眼磨擦异物感或无泪,泪腺一般不肿大,或轻度肿大。皮肤粘膜皮肤干燥、瘙痒,常见的皮疹是紫癜,也有荨麻疹样皮疹,呈多形性、结节红斑。有口唇干裂,口腔溃疡,鼻腔、阴道粘膜干燥等等。

  有效预防干燥综合症

  1、应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作息,避免熬夜,定时定量进餐。

  2、饮食要清淡,避免上火,要忌吃油炸食品,多吃清火食物,如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绿茶等。

  3、要多吃一些胡萝卜,补充体内必需的维生素B,避免口唇干裂。

  4、吃补药时不宜吃鹿茸、肉桂等燥性很大的食物。

  5、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心态平和有利于气血通畅,可避免因情绪受到刺激而导致的上火。

  6、预防干燥综合征除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外,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

  干燥综合症的治疗要点

  一、主要是补水为主,食疗为辅

  干燥症首先要注意补水,宜多喝豆浆、粥、水,多吃些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如莲藕、萝卜、梨、荸荠、蜂蜜等。本病应从加强锻炼、饮食调整、精神调养等多方面去协调,主要靠预防。预防干燥症,平时应注意保持乐观情绪,经常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去散步,吐故纳新。要尽量少食或不食刺激性食物如葱、辣椒、蒜、姜、胡椒等燥热之品,少吃肥腻食物、油炸食物以防加重干燥症状。

  二、自身免疫缺陷干燥综合症

  引起眼干口燥的原因主要是主要侵害外分泌腺,包括唾液腺和泪腺等。病人表现为眼及口的干燥,常出现分泌物减少,如泪液、唾液等。干燥综合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腺体外的脏器可能被累及如消化道、呼吸道、肌肉、肾脏、血管、关节等,口干燥症是因为唾液腺病变而出现的多发性龋齿、腮腺炎、口干等症状。眼干燥症是因为泪腺受累使泪腺分泌的黏蛋白减少,从而出现眼干涩、有异物感、少泪等症状。

  三、口干舌燥鼻出血

  天气一有变化,就觉得浑身不舒服;口干舌燥,喝水也不感到不能缓解;鼻腔干燥感,有时还会出血;喉咙发痒,频频干咳,有时会咳出少量的痰,却还是感觉咳而不舒服;嘴唇干裂,喝水吃饭都感觉有困难等等一系列的症状都是干燥症的表现。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干燥综合症有什么后果

皮肤干燥综合症,如果我们的身体一旦过度的缺水就会导致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其中干燥综合症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详细>>

干燥综合征会乏力吗?干燥综合征如何治愈?

干燥症的患者主要会表现为口干、眼睛干涩、鼻腔干燥以至于经常出血的一种症状。此外,一些患者还有可能出现全身症状,比如乏力、低烧、呕吐、恶心……详细>>

秋季干燥慎防湿疹 及时补水是关键

虽已入秋,但广东的天气这时候仍然可以用暑热来称呼,并且最近雨水明显增多,这样的天气很容易引发以湿热为主的各种皮肤病,尤其是湿疹。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脱皮?5种“补水食物”解决你的烦恼!

冬季风沙大,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少,再加上长时间待在暖气房和空调房中,可加快皮肤水分流失速度,导致皮肤干燥缺水,从而使得脸上滋生皱纹和色斑。……详细>>

天冷洗热水澡会皮肤干燥吗

秋冬季节,天气变冷,很多人喜欢洗热水澡,感觉又舒适又解乏,可是洗过之后,经常会出现皮肤干燥瘙痒的症状,那么这是因为洗热水澡导致的吗?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