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皮肌炎的症状特征

2015-07-14 10:21:4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皮肌炎的症状特征是什么,我们通常需要从三个方面具体分析,首先要从皮肌炎的皮肤症状开始了解,其次是皮肌炎的肌肉症状,最后就是其他皮肌炎的症状。

  皮肌炎的症状特征

  一、皮肤症状

  1、特征性皮损有双上睑和上胸V字形区水肿性紫红色斑片、Gottron征、皮肤异色病样改变。

  2、非特征性皮损有甲周红斑、皮肤钙化、皮肤水疱、大疱和溃疡。

  3、Gottron征:手指关节、肘关节和膝关节的伸侧紫红色斑疹、斑片、斑丘疹和丘疹,表面覆有粘着性鳞屑。

  4、皮肤异色病样改变:面颈、躯干和四肢皮肤紫红色斑疹、斑片、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沉着、减退或脱失、皮肤萎缩和多毛等。

  二、肌肉症状

  1、颈部肌肉受累,表现为抬头困难;

  2、咽喉及食管肌肉受累,表现为吞咽困难;

  3、膈肌及呼吸肌受累,表现为呼吸困难;

  皮肌炎该如何预防呢

  1、预防各种感染,尤其是较重的急性感染和各种慢性感染不能及时控制,极易诱发本病复发或加重,因此积极预防和控制各种感染对本病的治疗及预防复发显得格外重要,如:避免汗出当风、适时增减衣服、起居有时、适度锻炼增强体质等预防感冒发生。一旦发现感染必须积极有效控制,但要注意不可矫枉过正,抗生素的滥用同样对体质的增强,免疫力的恢复非常地不利。

  2、保持平和的心态多发性肌炎、皮肌炎并非是不治之症,切莫悲观消沉。其实它与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一样,目前仍属于需要长期给予治疗干预才能使病情稳定直至痊愈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即使曾经经过某些中西药治疗,病情仍在发展,也不必恐惧,更不能丧失信心而放弃治疗,在求医过程中应该认识到目前它的确还是一个世界性疑难病,系统正规的治疗还是可以控制稳定病情的,部分还可以痊愈脱离用药。

  3、适度锻炼,避免劳累 俗语云:“适度的锻炼胜过吃补药”。运动锻炼切勿操之过急,应据各自的体力、耐力适可而止,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即小量、适度、持久、随意的运动对健康非常有利,相反大剂量、强迫、短时、剧烈运动对身体不仅无益反而有害,是对身体器官的一种损害,我们看一看养生家和运动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就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皮肌炎的症状 皮肌炎患者如何饮食

对于皮肌炎这个疾病的发生,相信大家都已经是比较熟悉了吧,皮肌炎是皮肤科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了,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的影响和伤害是非常可怕的。详细>>

什么是皮肌炎 皮肌炎护理要点

什么是皮肌炎?皮肌炎是一种常见皮肤病,患者常会出现红斑、水肿等症状,有时也会伴有关节疼痛,给人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详细>>

小心皮肌炎的症状 如何调养预防

对于皮肌炎这个疾病的发生,相信大家都已经是比较熟悉了吧,皮肌炎是皮肤科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了,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的影响和伤害是非常可怕的。详细>>

皮肌炎发病有这些特点 该如何治疗皮肌炎

皮肌炎是一种引起皮肤、肌肉、心、肺、肾等多脏器严重损害的全身性疾病,而且不少患者同时伴有恶性肿瘤。皮肌炎发病有哪些特点?如何才能及早发现……详细>>

皮肌炎危害 皮肌炎患者注意事项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那么,皮肌炎会带来哪些危害?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