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皮肌炎如何鉴别诊断?皮肌炎的检查方法

2015-06-12 08:41:22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肌炎是一种主要累及横纹肌,以淋巴细胞浸润为主的非化脓性炎症病变,可伴有或不伴有多种皮肤损害。临床上以对称性肢带肌、颈肌及咽肌无力为特征,常累及多种脏器,亦可伴发肿瘤和其他结缔组织病。

  皮肌炎如何鉴别诊断

  1、系统性红斑狼疮 皮损以颧颊部水肿性蝶形红斑,指(趾)节伸面暗红斑和甲周为中心的浮肿性紫红斑、指(趾)间关节和掌(?)指(趾)关节伸面紫红斑以及甲根皱襞的僵直毛细血管扩张红斑有所区别;SLE多系统病变中以肾主要累及而皮肌炎以肢体近端肌肉累及为主、声音嘶哑和吞噬困难亦较常见,此外血清肌浆酶和尿肌酸排出量的测定在皮肌炎患者有明显增高,需要时肌电图和肌肉活组织检查可资鉴别。

  2、系统性硬皮病 皮肌炎的后期病变如皮肤硬化,皮下脂肪组织中钙质沉着,组织学上也可见结缔组织肿胀,硬化、皮肤附近萎缩等,但在系统性硬皮病病初期,有雷诺氏现象,颜面和四肢末端肿胀、硬化以后萎缩为其特征、肌肉病变方面皮肌炎初期病变即已显著,为实质性肌炎,而在系统性硬皮病中肌肉病变通常在晚期出现,且为间质性肌炎可作鉴别。

  3、风湿性多肌痛症(polymyalgia rheumatica),通常发生在40岁以上,上肢近端发生弥漫性疼痛较下肢为多,伴同全身乏力,患者不能道出来疼痛来自肌肉还是关节,无肌无力,由于失用可有轻度消瘦,血清CPK值正常,肌电图正常或轻度肌病性变化。

  4、嗜酸性肌炎(eosinophilic myositis) 其特征为亚急性发作肌痛和近端肌群无力,血清肌浆酶可增高,肌电图示肌病变化,肌肉活检示肌炎伴同嗜酸性细胞炎性浸润,有时呈局灶性变化,为嗜酸性细胞增多综合征病谱中的一个亚型。

  皮肌炎如何检查

  1.免疫学检测:dm/pm患者血清中可检测出两类自身抗体。

  (1)直接抗肌肉及其成分的抗体以及抗核抗体和细胞浆抗体。

  (2)其他免疫学检查 约1/3患者c4轻度至中等度降低,c3偶尔减少,有报告dm遗传性c2缺陷。有的病例cic增高。直接免疫荧光法测定病变肌肉中毛细胞血管壁特别是儿童病例显示有igg、igm和补体沉积,但在病变皮肤皮损局灶性真皮表皮交界处可见局灶性ig和c沉积。但无连续性沉积,与sle不同。

  2.尿肌酸排泄量增加:在发育期、妇女月经来潮前后和老年人可有生理性肌酸尿,但其24小时排出总量不超过每千克体重4mg。患本病时由于肌肉的病变,所摄取的肌酸减少,参加肌肉代谢活动的肌酸量亦减少,形成肌酐量因之亦减少,血中肌酸量增高而肌酐量降低,肌酸从尿中大量排出而肌酐排出量却降低。皮肌炎患者24小时肌酸排出量甚至可高达2g。

  3.血清肌浆酶测定:血清肌酸磷酸激酶(cpk)、醛缩酶、(as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乳酸脱氢酶测定值增高,特别cpk,血清酶的增高常与本病肌肉病变的消长平行,可反映疾病的活动性,一般在肌力改善前3~4周降低,临床复发前5~6周升高,可预示病情的恶化。当患者cpk值增高,其ckmm1:ckmm<30%和ckmm1:>1时提示pm病情严重,未经治疗的活动性肌炎患者通常异常,但此酶对肌肉无特异性,肝脏内具有较多的醛缩酶,肝病时该酶亦可增高。碳酸酐酶ⅲ为惟一在于骨骼肌的同工酶,骨骼肌损伤时可增高。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肌炎的鉴别诊断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不规则发热、关节痛、头痛、倦急和乏力等皮肌炎的症状表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对……详细>>

什么是皮肌炎 皮肌炎护理要点

什么是皮肌炎?皮肌炎是一种常见皮肤病,患者常会出现红斑、水肿等症状,有时也会伴有关节疼痛,给人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详细>>

皮肌炎该如何治疗?皮肌炎治疗注意事项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不规则发热、关节痛、头痛、倦急和乏力等皮肌炎的症状表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详细>>

皮肌炎引发多种疾病 皮肌炎患者如何饮食

皮肌炎的病发还是很严重的,我们的皮肤大面积的暴漏再外,出现很多问题也是经常的事情。皮肌炎的病发一般都和遗传、免疫力有关系。想要治疗好这种……详细>>

皮肌炎该如何治疗 皮肌炎治疗注意事项

对于皮肌炎的症状特征是什么,我们通常需要从三个方面具体分析,首先要从皮肌炎的皮肤症状开始了解,其次是皮肌炎的肌肉症状,最后就是其他皮肌炎……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