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雀斑的两个特征 治疗雀斑应注意的三方面

2015-05-26 09:28:5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知道雀斑,但不知道为什么叫雀斑?是不是跟麻雀有关系呢?是的,名字的确是跟麻雀有关系。准确的说是跟麻雀的卵有关系。见过麻雀蛋的人就应该知道为什么脸上的斑叫雀斑了。

  那么雀斑有哪些表现特征呢?

  一、皮肤损害特征

  色素斑呈点状或圆形、卵圆形,或呈各种不规则的形态;分布在颜面部,尤其是鼻与两颊周围最为常见,大小如同针尖至米粒大,直径一般在2毫米以下,呈淡褐色至深褐色不等;分布数量少者几十个,多者成百,多数呈密集分布,但互不融合,孤立的布散在面部周围,严重者也可见于手背、颈、耳前后、耳腔、肩臂等躯体暴露的部位。多数呈对称性。

  二、表现特征

  一般始发于5到10岁左右的儿童,女性明显多于男性,也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少女,到成年后(20岁以后)多数色斑呈静止状态、停止发展。

  雀斑颜色的轻重,斑点数字的多少是随遗传程度,光照强度,年龄大小,地域不同,种族不同,职业与工作环境不同,甚至与心情不同睡眠是否充足有一定关系。但这些关系中,主要与雀斑的遗传基因密切相关的。

  我们治疗雀斑时应注意什么?

  治疗雀斑、黄褐斑,要注意尽量消除病因,给予相应的治疗和处理,减轻皮肤症状。如针对苛些慢性病如内分泌障碍、肝肾疾患等应积极治疗;如果与口服避孕药有关应停用该药而改换其他方法避孕。还要注意以下方面:

  (1)避免暴晒,外出遮阳和涂防晒剂。某些化妆品可诱发或加重此病,故应小心使用。

  (2)维生素C有还原色素的作用,应用维生素C或与维生素E、维生素A、烟酸等联用,可减轻色斑。

  (3)局部用药应遵医嘱。常用的有0.1%维甲酸、3-5%过氧化氢溶液、2-3%氢醌霜、5%白降汞软膏、0.1%地塞米松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雀斑?应注意的三方面

很多人知道雀斑,但不知道为什么叫雀斑?是不是跟麻雀有关系呢?是的,名字的确是跟麻雀有关系。准确的说是跟麻雀的卵有关系。见过麻雀蛋的人就……详细>>

眼角会长斑 治疗雀斑应注意的三方面

爱美是每个人的天性,而有些现象往往增加你爱美的烦恼。女性朋友经常会出现眼角长斑的现象,为此而困惑。只有找出了原因我们才能实施针对性的抑制……详细>>

看清雀斑 治疗雀斑应注意的三方面

雀斑是我们都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但是很多人都容易把雀斑和黄褐斑混淆在一起,其实这两种病有不同的症状,有很多的不同之处,所以应该吧它们……详细>>

拒绝做"斑女郎" 治疗雀斑注意三方面

雀斑影响着一个人的容貌,雀斑密密麻麻的,就算是长得美的人,有了雀斑也不好看了。如何淡化雀斑是爱美的女性朋友们关注的头等大事,下面为大家介……详细>>

雀斑的两个特征 去除雀斑走出治疗误区

雀斑是一种发生在面部的皮肤损害,呈斑点状,或芝麻状褐色或浅褐色的小斑点。最好发的部位是双颊部和鼻梁部,也可泛发至整个面部甚至颈部,是影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