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多雨天气谨防甲沟炎 如何预防甲沟炎?

2015-06-11 06:05:04      家庭医生在线

  林先生在房地产公司工作,由于工作需要常常要到楼盘检查工作进程。下雨天,林先生的皮鞋总浸在雨水中,湿鞋捂脚也只能无奈坚持到下班。不久前,林先生发现自己的好几个脚趾又红又肿,细细一观察,指甲边上还鼓出了一个小脓头,后来发展到下地就疼痛难忍。去医院一检查,原来患了甲沟炎。

  多雨天气谨防甲沟炎

  专家解析:甲沟炎的发生多是因为雨天人们不注意卫生。一般都发生在一侧的甲沟皮下,表现红肿、疼痛,一般没有全身症状。

  雨天出门回家后应立即清洗皮肤,特别是脚部,并保持皮肤和鞋子干爽。剪指(趾)甲的时候也不要剪太深,手上或脚上生了倒刺,不要用手去拔。如果早期出现红肿疼痛,那么用酒精、碘酊或安尔碘,浸泡患指(趾),每天4~6次,每次15~30分钟,然后外敷鱼石脂软膏、金黄散糊等敷贴,大约2~3天症状就会得到有效缓解。

  其预防应从日常细节做起:

  甲沟炎的预防一、平时注意手指的养护,洗手后、睡觉前擦点儿凡士林或护肤膏,可增强甲沟周围皮肤的抗病能力。

  甲沟炎的预防二、防患于未然。木刺、竹刺、缝衣针、鱼骨刺等是日常生活中最易刺伤甲沟的异物,参加劳动或忙于家务时,应格外小心。

  甲沟炎的预防三、平时爱护指甲周围的皮肤,不使其受到任何损伤,指甲不宜剪得过短,更不能用手拔“倒刺”。

  甲沟炎的预防四、手指有微小损伤时,可涂擦2%碘酒后,用创可贴包扎,以防止发生感染。

  甲沟炎的预防五、甲沟炎早期可用热敷、理疗,外敷鱼石脂软膏或三黄散,必要时服用磺胺药或抗生素。

  甲沟炎的预防六、如已化脓则应到医院及时切开,将脓液引流出来。防止感染蔓延引起指骨骨髓炎。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沟炎如何预防?预防甲沟炎复发四点

甲沟炎是指(趾)甲周围软组织的化脓感染,是细菌通过甲旁皮肤的微创破损袭至皮下并生长繁殖引起。嵌甲不治疗不会自行痊愈,时间长了以后就会出……详细>>

女性更易患甲沟炎 如何预防甲沟炎?

得了甲沟炎,让爱美的女性患者很是苦恼,却不知患上甲沟炎与“爱美”有关。详细>>

甲沟炎如何预防?

甲沟炎多见于青少年或妇女。一般它可发生于手指或足趾,发于手指者常有啃手指的不良习惯,发于足趾者常由嵌甲继发感染引起。炎症控制不住,脓肿……详细>>

如何确诊甲沟炎?甲沟炎需知这些饮食忌宜

甲沟炎说轻不轻,说重也不重,关键是要像对待其他疾病一样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得了甲沟炎后,除了进行积极的治疗外,还要注意饮食和保健。这样……详细>>

为什么会有甲沟炎?预防甲沟炎牢记8细节

甲沟炎其实就是我们指甲上出问题了,所引起的疾病,严重的甲沟炎是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相信许多朋友都想知道,这种症状经常发生在青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