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更年期潮热 如何自我调理

2015-04-01 09:02:08      家庭医生在线

  潮热是女性更年期最常见、最典型的症状之一,绝大多数更年期女性都会被这一症状困扰。但是,由于很多女性不知道更年期潮热是怎么回事,没有采取必要的防治措施,有的还会因此而出现烦躁、失眠等症状。

  那么,潮热具体有的典型症状有哪些呢?

  1、心跳加快:

  正常心率应当在每分钟60至90次之间,运动员心率可能会稍慢一些。控制人的心跳快慢的机制是这样的:在主动脉根部有个窦房节,自主定时发出电刺激,经过传导束的传递,将电流传至心肌,引起心肌收缩;同时,中枢神经当中的延髓是心跳中枢,发出促使心跳加快的交感神经和促使心跳变慢的迷走神经。平时交感和迷走神经处于平衡状态,遇到紧急情况,交感神经兴奋,促使心跳加快,从而使心脏每分钟泵出的血量增加,供给全身更多的血液以应付危机;而晚上睡眠时,迷走神经兴奋,使心跳变慢,心脏给全身供血减少。

  2、阳盛体质:

  阳盛体质者是指机体浮现阳气偏盛,身体性能亢奋,并以邪热为表象的病理状况的人。阳盛体质者从外表上看,多给人一种身材硬朗、精神茂盛的表象,但阳盛体质同样是一种病理体质,这类人不轻易生病,一旦患病,多为突发病、急性病,重要见于沾染性和沾染性疾病。因此,阳盛体质者不可为假象所困惑而疏忽了养生。

  3、焦虑:

  焦虑是指一种缺乏明显客观原因的内心不安或无根据的恐惧,是人们遇到某些事情如挑战、困难或危险时出现的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焦虑通常情况下与精神打击以及即将来临的、可能造成的威胁或危险相联系,主观表现出感到紧张、不愉快,甚至痛苦以至于难以自制,严重时会伴有植物性神经系统功能的变化或失调。 在统一价值论中,当某事物的价值在将来可能会发生明显降低时,就会对该事物产生一种焦虑感。焦虑是由紧张、焦急、忧虑、担心和恐惧等感受交织而成的一种复杂的情绪反应。它可以在人遭受挫折时出现。也可能没有明显的诱因而发生,即在缺乏充分客观根据的情况下出现某些情绪紊乱。

  更年期潮热 如何自我调理?

  1、寻找诱因

  潮热多是间歇发作,且有因人而异的诱因。更年期妇女日常应注意自己的活动、饮食、环境、情绪等方面变化,必要时也可记日记。有些妇女就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诱发潮热的行为模式,因此也就找到了对症克服潮热出现的方法。

  2、衣服增减

  在公开场合潮热发作往往使人感到难堪。因此,更年期妇女不妨穿多层衣服,以便在潮热发作时随时增减。

  3、运动调理

  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的耐热性,排汗快也有助增强对气温的适应和调节能力,对于减轻身体潮热等反应效果明显。

  4、避免烟酒

  酒精和尼古丁的刺激,会造成血压和精神方面的异常变化,故更年期妇女不宜饮酒、吸烟,咖啡、茶等也应少饮。

  5、放松身心

  当潮热出现时,应注意稳定情绪,可采用放松和沉思方式,想象自己身处于凉快的地方,也可以喝一杯凉水等,对于缓解潮热亦有作用。在热流开始上冲时做深长呼吸有一定的作用:尽力排尽肺中的气体,然后扩张膈肌,深吸气,保持稳定的节奏。这样在流汗之前,往往已经制服了潮热。

  6、调节饮食

  在饮食中补充大豆蛋白,能够促进激素的分泌,有助于缓解潮热。日本更年期妇女出现潮热现象的人很少,而美国更年期妇女潮热发生率却高达85%,据认为这与日本妇女饮食中大豆蛋白占很大比例有关,日本妇女每天大约摄入200mg植物蛋白,主要来自豆制品。所以,更年期妇女可多吃一些黄豆或豆制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潮热的三大因素 如何治疗

潮热又名潮红,常见于更年期或者更年前期,常伴出汗及心悸而出现的燥热症状,多数情况下,由面部或者胸部开始,蔓延至全身,有人发作时可见到面……详细>>

3大因素诱发潮热 潮热的食疗方法

潮热又名潮红,常见于更年期或者更年前期,常伴出汗及心悸而出现的燥热症状,多数情况下,由面部或者胸部开始,蔓延至全身,有人发作时可见到面部……详细>>

三大因素诱发潮热 潮热的食疗方法

潮热又名潮红,常见于更年期或者更年前期,常伴出汗及心悸而出现的燥热症状,多数情况下,由面部或者胸部开始,蔓延至全身,有人发作时可见到面……详细>>

更年期如何预防黄褐斑呢

随着社会的逐渐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都有所提高。但是各种各样的病症却总也挥之不去。黄褐斑就是其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病症。那么黄褐斑的预防是什么……详细>>

水痘如何自我调理 患者可试试这4大食疗方

现代医学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有较好的疗效,阿昔洛韦、更昔洛韦、泛昔洛韦等抗病毒药物均是针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的有效治疗药物。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