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小心湿疹型药疹 治疗湿疹药方六则

2015-03-03 07:45:01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因素是某些湿疹,特别是湿疹型药疹的最主要的原因。通常来讲任何药物均有造成湿疹性药疹的可能性,但常见者主要为:

  1、乙二胺类抗组胺剂如氨茶碱、哌嗪;安息香酊吸入剂;普鲁卡因、醋磺已脲;对氨基水杨酸;食物和药物中偶氮染料;氯噻嗪、氯磺丙脲、甲苯磺丁脲、水合氯醛、氯碘羟、碘化物及有机碘化物,X线造影剂;

  链霉素、秘鲁香脂、三氯叔丁醇、氨茶碱栓剂和盐酸乙二胺、氨基汞、硝酸甘油片、卤化羟喹啉霜、巴龙霉素、苯左卡因和对氨基苯甲酸甘油、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硝酸甘油软膏、遮光剂、硫酸新霉素和碘等。主要造成系统性接触型药物性皮炎。

  2、氨苄青霉素、阿莫西林、镍、肝素及汞主要造成佛狒综合症。

  3、青霉素、金制剂、可乐定与平阳霉素、甲基多巴、氯霉素、磺胺、别嘌醇、吲哚美辛、喹宁等主要造成内源性接触性湿疹。

  治疗湿疹药方六则

  1、青黛、滑石粉、赏柏各15克,冰片9克。共研细末,用麻油调糊状,外涂患处,1日 3次。治疗急性湿疹有良效。

  2、枯矾10克,炉甘石30克,冰片6克,苦参15克,共研细末备用,外敷患处,1日2次,治疗阴囊湿疹有良效。

  3、蒲黄研末,将粉直接撒在湿疹处,外用纱布包扎,1日1次。

  4、滑石、炉甘石各50克。冰片10克,艾叶15克。共研末,装入广口瓶内备用,撒在湿疹上,外用消毒纱布包扎。

  5、苦参研末,紫皮大蒜掐烂成泥外敷患处,1日3次。冶慢性湿疹效佳。

  6、茄子1个,雄黄、枯矾各15克,先将茄子挖一个小孔,将上药灌入孔内后封口,用草木灰火烤,将茄子烤软,枯矾、雄黄渗透到茄肉内,再将茄子放患处轻轻磨擦5~10分钟。一般边擦边止痒,治急性湿疹有良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湿疹型药疹 湿疹的食疗方法

药物因素是某些湿疹,特别是湿疹型药疹的最主要的原因。通常来讲任何药物均有造成湿疹性药疹的可能性,但常见者主要为:详细>>

湿疹儿不宜出门 在家治疗湿疹药方六则

很多新生儿出生才几个月,就开始长湿疹。面对着宝宝长湿疹时的瘙痒难耐,以及皮肤上大片的红红点点,做父母的看着心里别提多难受了。特别是湿疹期……详细>>

私密部位小心湿疹入侵 治疗湿疹偏方

很多人觉得湿疹只有长在皮肤表面像脸部啊手部之类的,其实湿疹还会长在私密部位哦,这些常常让人们感到措手不及,下面一起来看下私密部位湿疹要如……详细>>

湿疹患者要小心使用止痒药

湿疹的话,止痒药不要乱用。湿疹是最为多见的一种皮肤病。皮肤病大多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瘙痒。因此,很多人在治疗湿疹的时候,会私下了使用各种止……详细>>

艾叶煮水治疗湿疹

艾叶煮水治疗湿疹,婴儿湿疹,俗称“奶癣”“奶疮”“胎毒”“湿毒”等,是婴儿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可引起瘙痒而使婴儿烦躁不安。研究表明: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