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多汗症常见的几种方法

2015-01-04 07:22:55      家庭医生在线

  多汗症,有很多人可能都患有此病症,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它的症状和名称。每天都过着挥汗如雨的生活,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正常,但是这真的正常吗?

  多汗症根据病因分为两类 情绪紧张可加剧出汗

  多汗症根据病因可分为原发性多汗和继发性多汗,前者因自主神经中枢调节失衡,交感神经反射增强引起:后者则因神经系统或其他系统病变累及。也有按照多汗部位,分为局部性多汗和全身性多汗。还可分全身性多汗和局限性多汗。全身性多汗常为某些系统性疾病的伴发症状,局限性多汗常见于两侧掌跖和腋窝。原因未明,精抻紧张、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可使出汗加剧。

  全身性多汗症除了发生于神经系统疾病,特别是自律神经失调以外,还会发生于贫血、巴泽多病。局部性多汗症多受神经支配,当神经紧张时比较明显,汗手就是这种情况。因此存在这种情况的人应该努力不要对多汗感到恐慌,心理因素很重要。

  手汗症虽然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一直的多汗及其造成的尴尬使患者每日处于无奈、焦躁或恐慌之中,给患者的工作、社交和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严重影响患者的自信心。患者的心理疾苦极大,常人难以理解。

  多汗变成了多汗症患者的心头病,对他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人际交往造成了巨大障碍。那么,多汗症要怎么治疗呢?

  介绍多汗症常见的几种方法:

  1、内服药物治疗手汗可引起严重干渴

  现在市面上有许多五花八门的内服药号称能治疗多汗症,也有一些称能通过中药的调理来治疗多汗症。

  网友小文吃了多年的中药调理,抑制交感神经的西药也来来去去吃了好几十种,但药一停,效果全无,手指头还是滴滴答往下流汗,甚至因为药物吃得久,身体的耐药性增强,继续吃药也起不了任何作用了。

  事实上,内服药多用于治疗原发性多汗症,包括镇静药(苯巴比妥、异戊巴比妥、司可巴比妥、氯美扎酮等)及小剂量抗焦虑药(地西泮、羟嗪、多塞平等)对情绪性多汗症有效。较大剂量的抗胆碱能药才具有抑制汗液分泌的作用,可引起难以忍受的口干。可以说内服药多数用来调理多汗症,无法从根本上治愈,所以多汗症内服药逐渐趋向淘汰。

  2、外擦止汗剂效果维持时间短暂

  常见的止汗剂包括20%~25%氯化铝溶液、0.5%醋酸铝溶液、3%~5%甲醛溶液、5%明矾溶液、5%鞣酸溶液,其中市面上常见的一种止汗剂叫做乌洛托品溶液,对局部抑制汗液有一定的效果。

  网友流星使用乌洛托品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手上起了红疹,痒得不行,不得不停用,还得吃过敏药,没法解决多汗症带来的尴尬,却多了一份困扰。虽然使用乌洛托品溶液短期有看得见的干爽效果,但是,它的副作用是会导致皮肤过干和瘙痒,而且长期使用人体容易对其产生耐药性,更有甚者会出现不良状况,导致湿疹性皮炎,过敏性接触性皮炎,也有人会出现过敏反应。

  由于外用药使用次数过多,会引起局部干燥、轻度皲裂或严重刺激现象,所以一些专家也不建议使用止汗剂。

  3、电离疗法 仅1-2次治疗后效果明显降低甚至无效

  多汗症患者也会采用物理疗法,常听说的是自来水离子电泳疗法。自来水离子电泳疗法指的是电解水离子,据悉,这种物理止汗法是用直流电将自来水电解过之后,带正极和负极的粒子在皮肤的角质层,与细胞发生化学作用,在汗腺口构成堵塞,减少汗腺分泌,达到临时止汗的效果。

  小智也深受多汗症的困扰多年,他听朋友的建议在网上买了一个自制的止汗剂,第一次使用的时候,效果显著,但是慢慢地用下去,电压加得再大也没有什么效果了。其实,自来水离子电泳疗法多适用于局部(掌跖、腋窝)外用治疗失败的患者,该疗法可保证短时的干爽,长时间使用,人体的耐受度提高后就会慢慢失去效果,也不能达到治愈多汗症的效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饮食可诱发多汗症 这些方法可治疗多汗症

随着温度越来越高,多汗症的患者开始烦恼了,因为他们永远都是汗如雨下,双手湿淋淋。患者也常常因为此病而找不到一份好的工作,特别是做一些精细……详细>>

多汗症危害不可小觑 治疗多汗症常用的药膳

多汗症是因为汗腺过度分泌导致的病症,有的人可能觉得多汗症只是流汗比正常人多,没有什么危害。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多汗症会造成患者心理以及生……详细>>

青年男性易出汗 治疗多汗症三大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青年男性朋友还是在校园里学习知识。这段年龄的身体正是人类发育的黄金时期,未来的身体素质好不好,很大程度都由现在的锻炼……详细>>

多汗症很烦人 手术治疗最佳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和普通人并没有什么区别,他们唯一特别的地方在于稍微一动就汗如雨下,有时候手里的汗多得能滴水,他们害怕与别人牵手,他们……详细>>

多汗也是一种病 如何有效的治疗多汗症

随着温度越来越高,多汗症的患者开始烦恼了,因为他们永远都是汗如雨下,双手湿淋淋。患者也常常因为此病而找不到一份好的工作,特别是做一些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