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老年斑是什么?调整饮食预防老年斑

2014-12-30 07:40:2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爱美者们步入中年之后,就特别注重自身的保养,但是还是会遭遇色斑的困扰,对于皮肤上的褐色斑斑,爱美者们总是倍感困扰,这就是老年斑吗?

  什么是老年斑?

  老年斑主要是由于老年人细胞代谢机能减弱,当饮食中摄取脂肪过多时,容易发生氧化,产生褐色素,这种色素是细胞本身不能排泄的废物,它沉积在细胞体上,加速细胞的老化,从而形成老年斑。

  通常情况来来讲,老年斑是组织衰老的一种先兆斑,表示细胞进入了衰老阶段。进入老年以后,细胞代谢机能减退,体内脂肪容易发生氧化,产生老年色素,这种色素不能排出体外,于是沉积在细胞体上,从而形成老年斑。这是老年斑形成的原因的一个重要因素。

  老年斑常在中老年以后逐渐发生,多发于面部、手部、前臂,特别是肩部,有时也可见于头皮等处。形态多为扁平的黄棕色或黑褐色的丘疹,边缘清晰,表面粗干,盖有油腻性鳞屑,去掉后又可复生,扩大后直径可达1厘米左右,没有发炎现象。

  预防老年斑可采取以下措施:

  调整饮食

  降低脂肪和甜食的摄入量,一般以占人体总热量的25%~30%为好。同时宜适当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

  搓手搓脸

  方法是手掌对搓至手心发热时,反复搓擦双手手背1~2分钟,然后搓擦面部1~2分钟,力度以中等为佳。此法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细胞新陈代谢,可消除与延缓色素斑形成。

  生活窍门

  1、生姜中含有多种活性成分,其中的姜辣素有很强的对抗老年斑作用。把姜洗净切成片或丝,加入沸水冲泡10分钟,再加入一汤匙蜂蜜搅匀,每天饮用一杯不间断,可明显减轻老年斑。也可将姜切碎(每日10克),加上精盐、味精、少量辣椒油,拌匀,长期食用。

  2、把大蒜切成薄片,贴在老年斑处,反复摩擦,直至皮肤充血微红为止,每日3次,连续应用1周以上即有良效。

  服用中药

  服用补肝益肾、活血养血的中药,也可使老年斑消退。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老年斑?有哪些好方法预防老年斑?

在正常情况下四五十岁就开始早有老年斑,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生活细节规律的作息,就可以延长长老年斑的时间,如何预防老年斑呢。详细>>

老年斑难看显老?预防老年斑应养成7个好习惯

有些人到了中老年以后,身上就会开始长出一些小小的斑斑点点,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老年斑。出现老年斑不仅会让皮肤变得越来越差,也是一种体内生……详细>>

预防老年斑要趁早 牢记3大饮食原则可延缓老年斑

老年斑可是肌肤杀手!研究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的皮肤可能会长老年斑,而这就与早衰有关。这对于女性来说,可是一件很令人不愉快的事。所以……详细>>

为什么老年斑会越长越多?如何预防老年斑?

很多人在步入老年之后,都会长老年斑。老年斑,非常影响一个人的形象,还会使老人的心情受到一定的影响。并且老年斑会越长越多,让人非常的揪心。……详细>>

老年斑或是电脑惹的祸 妙招预防老年斑

人到老年,在颜面、手背、小腿等部位皮肤上常常出现一些扁平的黑褐色斑块,人称“老年斑”或“寿斑”,医学上则称为老年性色素斑。这种老年斑无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