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资讯 > 正文

"金刚狼"休杰克曼皮肤癌再复发 皮肤癌治疗应注意什么?

2014-11-03 09:47:42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外国媒体报道,金球影帝、“金刚狼”休-杰克曼日前再次接受皮肤癌治疗。

2013年11月,他鼻子发现不明斑点,事后被诊断出得了常见的皮肤癌“基底细胞癌”。这次是他12个月以来第三次接受皮肤癌治疗。这位现年46岁的澳大利亚籍演员曾在2013年11月接受皮肤基底癌的治疗,今年5月份他再度接受治疗。在前两次的治疗中,杰克曼鼻子上的癌细胞均被切除。

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信息,皮肤基底癌是美国最常见的一种癌症,这种癌症完全能够治疗。然而,皮肤癌基金会提醒大家,如果皮肤癌得不到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毁容。

皮肤癌是什么?

皮肤癌是指皮肤表皮发生的恶性肿瘤。皮肤癌好发于身体暴露部位,如头、面、颈、手背等部位,占81、1%。皮肤癌有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之分。前者好发于眼旁、鼻、鼻唇沟和颊部,后者好发于颞部、眼睑、耳、头皮、唇等部位。皮肤癌的发生与长期日光暴晒,X线及热辐射,经常接触石油、沥青、砷、焦油等化学物质,经久不愈的溃疡等因素有关。主要发生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

治疗皮肤癌需注意病情反复

鳞状细胞癌往往由角化病、粘膜白斑及其它癌前疾病转化而成。生长较快,早期即形成溃疡。有的呈结节样或菜花状,向深部侵犯较小,基底可移动;有的呈蝶状,向深部浸润较显著,破坏性大,常累及骨骼。鳞状细胞癌常伴有化脓性感染,伴恶臭、痛苦悲伤。多见区域性淋凑趣转移,作者遇一头部巨大鳞状细胞癌,其恶臭无比,脓性分泌物较多,易出血;发生颈部淋凑趣转移。其发病部位以粘膜皮肤连接处鳞状细胞癌发展最快,粘膜发病者更轻易转移。

基底细胞癌起病时常无症状,初期多为基底较硬斑块状丘疹,有的呈疣状隆起,而后破溃为溃疡灶改变,不规则,边缘隆起,似火山口,底部凹凸不平,生长缓慢。转移者极少,先发生边缘半透明结节隆起浅在溃疡,继之渐扩大,可腐蚀周边组织及器官,成为腐蚀性溃疡。治疗皮肤癌要针对基底细胞癌(皮肤癌复发)进行。

鳞状细胞癌以30~50岁春秋多发,基底细胞癌50岁以上多发。前者发病快,常在短期内快速生长;后者缓慢。鳞癌好发于下唇、舌、鼻、外阴、多发于皮肤粘膜接壤点、溃疡边缘高起、红硬、呈环状、菜花腔外观,周边炎性反应明显,多有区域淋巴腺肿大。基底细胞癌好发于眼眶、内眦、鼻、颊、前额、手背;溃疡边缘呈蜡状、结节形、卷起,包有的呈玄色,炎性反应稍微或无,转移极少,主要向深部组织浸润。

(责任编辑:詹远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