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皮肤过敏的类型 皮肤过敏的常见因素

2014-10-29 07:15:4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已到秋季,不少人一换季,环境改变、温度变化,皮肤就会出现过敏问题。其实,生活中还有许多因素会诱发皮肤过敏,预防皮肤过敏就要从避免这些诱因开始。

  皮肤过敏的类型有哪些

  第一种荨麻疹:

  荨麻疹是临床最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发生过一次。典型的皮损为大小不等的红色或苍白色风团,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孤立、散在或融合成片,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但新风团此起彼伏,不断发生,皮损瘙痒剧烈。

  急性荨麻疹病情重者可伴有心慌、烦躁、恶心、呕吐,甚至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体克样症状,部分可因胃肠道粘膜水肿出现腹痛,剧烈时颇似急腹症,并可出现腹泻,若累及气管、喉粘膜时,出现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慢性荨麻疹全身症状一般较轻,风团时多时少,反复发作,常达数月或数年之久。可有规律性,如晨起或临睡前加重或呈季节性发作。大多数患者自己不能找到病因。

  第二种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是由于接触某种物质后,在皮肤、粘膜接触部位发生的急性或慢性炎症反应。皮损发生于接触部位。表现为边界清楚的红斑、丘疹、丘疱疹。

  严重时红肿明显并出现水疱、大疱,甚至糜烂、溃疡。但在组织疏松处如眼睑、包皮等处水肿明显,界线不清楚。如接触物为气体、粉尘则皮损呈弥漫性而无明显界限。患部常有灼痒和灼痛感,少数严重的患者可有全身反应。

  接触性皮炎在去除刺激物,经积极处理,1-2周内可痊愈。愈后做斑贴试验可查到致敏的物质。临床上需与湿疹相鉴别。后者常无明确接触史,皮损呈多形性,常对称性发生。边界弥漫不清,趋向于慢性,易于复发,病因常难找到。

  第三种湿疹: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变应性炎症。急性湿疹发作急,初起局限于某一部位,很快发展成对称性,甚至泛发全身。损害多形性,红斑、丘疹、水疱簇集成片状,边缘弥漫不清。

  在某一阶段以某一种形态的皮损表现为主,由于搔抓,常引起糜烂、渗液、化脓、结痴等继发改变。皮损瘙痒剧烈,数周可消退,但常复发有转变成亚急性或慢性倾向。

  皮肤过敏的常见因素

  1、灰尘:灰尘过敏是一种生活在灰尘中的微生物的过敏反应,是最常见的过敏。灰尘过敏包括棉纤、皮毛以及各种纤维,动物皮毛等等。

  2、花粉:在花粉传播的季节,微小的花粉颗粒在传播过程中会散布在空气中,并随着空气的流动而四处飞扬,而其中的一部分会被人吸入同时被皮肤吸收。

  3、食物:常见的是海鲜、芒果、果仁类食物会引起过敏。

  4、药物:青霉素、磺胺类药物等,都可能引发皮肤过敏。

  5、年龄:也许年龄的增长是肌肤敏感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些人前些年的肌肤并不敏感,而这几年却变得敏感了。这是因为年轻健康的肌肤表面有一层弱酸性的皮脂膜,保持水分,以保护肌肤不受到外界侵害,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层皮脂膜却不如以前的健康,以至于一些敏感物质容易入侵皮肤。

  6、化妆品:最典型的化妆品过敏是香精过敏,而收敛水等含有酒精成分的化妆品也会对肌肤产生一定的刺激。其它如生化防腐剂、果酸等等都会对不同的肌肤造成不同的刺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气原因会致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怎么办

皮肤过敏造成的疾病包括荨麻疹、接触性皮炎、异位性皮炎等 ,由于这类疾病中有的疾病如接触性皮炎在不同发展阶段 ,用药原则特别是外用药的原则……详细>>

花样内衣易导致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的形成因素

从医学角度讲,皮肤过敏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如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化学制剂、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气等等,导致皮肤出现红肿,发痒、……详细>>

皮肤过敏的类型全解析

生活中,经常发现,自身的皮肤上,有红肿的迹象。很多都是,过不了多久,就会消失掉。其实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皮肤过敏。但是,有些皮肤过敏,可以……详细>>

皮肤过敏会传染 5种偏方治疗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的内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敏感性肌肤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而使皮肤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未能及……详细>>

皮肤过敏的形成因素 怎么保护易过敏皮肤

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宝宝来说,皮肤过敏那是再正常不过了。家长们要了解皮肤过敏的病因,注意生活当中的各种细节,才能给宝宝的肌肤带来更好的呵……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