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中医怎么治疗雀斑 预防雀斑的五个建议

2014-09-24 09:25:28      家庭医生在线

  雀斑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色素沉着斑点,是从上代的遗传基因那里得来的,在雀斑家族的每个人的基因里都有这种雀斑片段,世代相传,但不人人都表现出来。

  中医怎么治疗雀斑

  阴虚火旺型

  本型除脸部雀斑外,还可见头昏腰酸、耳鸣潮热、五心烦燥、梦遗失精、失眠多梦,舌红无苔或少苔,脉细数。方用知柏地黄丸加减:熟地15克,山茱萸、牡丹皮、泽泻、知母、黄柏、当归各9克,茯苓、僵蚕各12克,水煎服。或服用知柏地黄丸,每次6-9克,每日2次,一个月为1个疗程。连服1-3个疗程。

  血虚生风型

  本型除脸部雀斑外,还可见患处瘙痒、头昏乏力、舌淡白,苔薄白,脉细无力等症。方用:丹参、浮萍、鸡血藤各30克,生地20克,连翘15克,红花、川芎、荆芥、生甘草各10克,水煎服,每日一剂,一个月为一个疗程。连服1-3个疗程。

  气虚血瘀型

  本型除脸部雀斑外,还可见神倦乏力、脘闷纳呆、头昏、口唇淡白,舌淡红有瘀点,苔薄白,脉细涩。方用:当归、生地、北沙参各15克,白芍、红花、香附、党参、白术各10克,川芎、广木香、茯苓各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一个月为一个疗程。一般用1-3个疗程即可好转或痊愈。

  血热妄行生风型

  本型除脸部雀斑外,还可见皮肤下有出血点,口干口苦,半夜更甚,小便黄,大便结,舌鲜红或绛红,苔薄黄,脉数有力。方用:升麻、赤芍、生地、防风各12克,茜草、麦冬、元参、丹参、红花、黄芩各9克,丹皮15克,生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一个月为1个疗程。连服1-3个疗程。

  雀斑预防方法

  1)平时应避免过度的日光照射,更应避免过度的日光暴晒,尤其夏季更应注意。外出应遮阳或使用防晒霜。

  2)多食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新鲜水果和蔬菜。

  3)忌食光敏性药物及食物,如:补骨脂素、甲氧补骨脂素等。

  4)保持心情舒畅、愉快;避免忧思、抑郁的精神状态。

  5)切忌随便使用药物点涂;必要时请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雀斑怎么治?去除雀斑的5个外敷方法

雀斑是女性比较头疼的事情,很多女性朋友都在想尽千辛万苦治疗雀斑,但是都不见好转。其实消除雀斑可通过内调加外敷的方法,以下就是几种外敷的……详细>>

预防雀斑的五个建议

雀斑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色素沉着斑点,是从上代的遗传基因那里得来的,在雀斑家族的每个人的基因里都有这种雀斑片段,世代相传,但不人人都……详细>>

雀斑怎么形成的?治疗雀斑的中医方法

雀斑大多数是后天发生的,也有部分患者是先天发生的。但是不论先天或后天,均与遗传因素有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患雀斑的患者具有一定的体质,具……详细>>

如何轻松去除雀斑 中医传统疗法治雀斑

雀斑系一种常见的色素细胞功能亢进性淡褐色米粒大小的斑点皮肤病。本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晒后,斑点 颜色加深,损害稍变大。冬季颜色可变浅……详细>>

如何防治雀斑 雀斑中医治疗及自我护理

女人的脸上长了雀斑不仅让一个女人看起来更衰老,还会影响女人的形象。那么女人要如何防治雀斑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