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患水痘不要揉眼睛 如何正确护理水痘患儿

2014-09-04 07:17:31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的发病人群以中小学生和托幼儿童为主。若婴儿感染水痘病毒,可为其套上手套,避免用手揉眼,防止病毒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影响视力。

  皮肤科专家提醒家长说,水痘传染性强,最易在托儿所、中小学校发生群体性感染,目前防止水痘病毒感染和传播的最好途径就是接种水痘疫苗和对感染者进行隔离,接种疫苗一个月后有效。

  水痘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亦可由于接触病人的衣物、玩具、用具等而感染。出疹前1~2天至出疹后5天都有传染性。

  常见的水痘并发症有以下几种:

  1、出血性水痘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犯血液系统后,引起血液成分和机能改变,导致凝血机能下降。最明显的就是水痘变成血痘,本来是水珠样的疱疹,变成像石榴籽样的疱疹。除了水痘出血外,还可见鼻腔、胃肠道出血,有的人有血尿,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2、败血症

  皮肤疱疹破损后,细菌直接侵入疮面引起化脓性炎症,可导致淋巴结炎、蜂窝组织炎。细菌进入血液可以导致败血症。化脓的疱疹愈合后可留下类似天花瘢痕样的麻点。

  3、 病毒性脑炎

  病毒性脑炎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直接侵犯脑组织所引起的,常在出疹高峰期发病,主要症状是头痛、发热、呕吐、失语、昏迷等。虽然只有极个别的孩子患水痘后并发脑炎,但死亡率较高,应特别警惕。

  4、危害胎儿

  孕妇感染水痘带状疤疹病毒后,病毒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胎儿造成危害。比如:在妊娠早期的20周内,胎儿各器官处于分化增殖阶段,此时感染水痘病毒,可导致胎儿发生先天性水痘综合征,表现为肢体残缺、智力障碍、皮肤瘢痕、肌肉萎缩等,严重者可造成死胎。如果孕妇在临产前发生水痘,胎儿也可受到感染。孩子生下来后发生水痘,这种孩子体内缺乏抗体,抵抗力较弱,死亡率很高。

  如何正确护理水痘患儿

  1、隔离“水痘儿”

  一般在家中隔离即可。居室要通风,但避免直接被风吹到,谨防患儿受凉;光线要充足,但应避免阳光直射,发热时应卧床休息。家中如有其他未患过的水痘的小孩,应另择居住处或不与患者同住一房间。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水痘的症状之一,是温和的发烧。水痘扩散期间开始发烧,水痘消失时便退烧。发烧期间,不要服用阿斯匹灵来退烧,因为这样会增加发生并发症的机会。

  2、给“水痘儿”剪指甲

  避免用手抓破痘疹,特别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痘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疤痕。为了防止这一情况发生,要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保持双手清洁。可缝制一副毛边向外的手套,或者用纱布包裹他的手部。

  3、止痒有4招

  (1)衣被不宜过多过厚过紧,太热了出汗会使皮疹发痒。

  (2)洗澡水中放入4大汤匙碳酸氢钠苏打粉,每三至四个小时洗一次澡。

  (3)旧袜子或者枕套里放些干燥燕麦,泡到澡盆里,过十分钟用这个水给宝宝洗澡能够起到很好的止痒效果。

  (4)清洁皮肤后,在长水痘的局部使用含0.25%冰片的芦甘石洗剂涂抹。

  4、注意勤消毒

  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同时还要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家中如有其他未患过的水痘的小孩,应另择居住处或不与患者同住一房间。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

  5、注意病情变化

  注意病情变化,个别水痘宝宝可合并发生肺炎、脑炎,如发现出疹后持续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惊厥时应及时送到医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水痘不要揉眼睛

若婴儿感染水痘病毒,可为其套上手套,避免用手揉眼,防止病毒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影响视力。水痘传染性强,最易在托儿所、中小学校发生群体性……详细>>

患水痘不要揉眼睛

若婴儿感染水痘病毒,可为其套上手套,避免用手揉眼,防止病毒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影响视力。水痘传染性强,最易在托儿所、中小学校发生群体性……详细>>

水痘并发症"不露声色" 如何正确护理水痘患儿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疤落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世界各地均有发生。在我国,以冬季发病最多,患者以儿童为主。据统计,6岁以内儿童患者占所有水……详细>>

严防水痘患儿揉眼睛

水痘的发病人群以中小学生和托幼儿童为主。若婴儿感染水痘病毒,可为其套上手套,避免用手揉眼,防止病毒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影响视力。详细>>

儿童水痘如何正确进行护理

水痘是儿童地常见疾病而夏季也是水痘的高发季节,由于此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是,所以在生活中要做好保健预防,那么如何为患有水痘的宝宝进行正确……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