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宝宝丘疹性荨麻疹如何治

2014-06-30 09:48:07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所说的丘疹性荨麻疹指的是急性单纯性痒疹,一般发病比较急,症状比较明显,因此在患病的时候比较容易发现,治愈起来比较容易。丘疹性荨麻疹好发于婴幼儿,这个跟婴幼儿身体抵抗力比较差有关,宝宝是每个家庭里面的重心,因此宝宝患上丘疹性荨麻疹,家长们通常会很担忧,不知所措。那么宝宝丘疹性荨麻疹如何治?接下来将针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丘疹性荨麻疹又称荨麻疹性苔藓、婴儿苔藓或小儿荨麻疹性苔藓、急性单纯性痒疹,是婴幼儿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临床特点为散在性、性质稍坚硬、顶端有小疱的丘疹。

丘疹性荨麻疹大多数发病主要由蚊子、臭虫、蚤、虱、螨、蠓等叮咬后引起的过敏反应。昆虫通过其口器刺入皮肤吮血,其唾液及部分口器残留皮内是引起该病的原因。

宝宝丘疹性荨麻疹如何治?治疗宝宝丘疹性荨麻疹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重营养均衡,患儿不宜食用过多高蛋白质的食物,少吃或不吃辛辣及海鲜类的食物。鱼虾海鲜,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剂、酵母菌等人工添加剂的罐头、腌腊食品、饮料等都可诱发荨麻疹。另外,过于酸辣等有刺激性的食物也会降低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使食物残渣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过长,因而产生蛋白胨和多肽,增加人体过敏的机率。

2、注意卫生,家庭防螨很重要;避免孩子接触花粉类物质,避免宝宝在树底、草丛等处活动。要注意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中要少养猫、狗之类的宠物。避免吸入花粉、粉尘等。对风寒暑湿燥火及虫毒之类,要近而远之。生活规律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喝酒、受热、情绪激动、用力等都会加重皮肤血管扩张,激发或加重荨麻疹。橡皮手套、染发剂、加香料的肥皂和洗涤剂、化纤和羊毛服装等,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或荨麻疹患者都可能成为不良刺激,应予避免。患寒冷性荨麻疹的人不要去海水浴场,也不能洗冷水浴,冬季要注意保暖。

3、妈妈们要随时注意天气变化,为宝宝做好全面的保暖工作。随时警惕病菌来袭。同时,妈妈们更应该保证宝宝拥有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才能增强机体免疫力。而对于已经患有荨麻症的宝宝,妈妈们应保证宝宝穿着宽松透气的衣物,以免对患处造成刺激。同时提醒和阻止宝宝用手抓挠患处以免越抓越痒;为减轻宝宝瘙痒感可用冷敷。

4、注意药物因素引起的过敏。在临床中,有些药物可以引起荨麻疹,如青霉素、四环素、氯霉素、链霉素、磺胺类药物、多粘霉素等抗生素,安乃近、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剂等等。

5、治疗上西医主要以抗组胺药、钙剂、维生素类口服,以糖皮质激素类外用。而中医则以祛风清热为主,可根据患者的个人素质,辅以养血活血、健脾化湿之品,配合杀虫止痒之外用中药局部涂搽,同时在饮食上少食鱼虾等腥发动风之品,具有症状缓解快、副作用小等优点,尤其适用于婴幼儿的治疗。

宝宝丘疹性荨麻疹如何治?相信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宝宝患上丘疹性荨麻疹,家长们也不必过于担忧,只要积极进行治疗,丘疹性荨麻疹的治疗不是难题,此外家长们也应注重患儿日常的生活护理。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丘疹性荨麻疹如何治

丘疹性荨麻疹好发于幼儿,是一种常见的由于蚊虫叮咬导致的皮肤病。由于幼儿身体免疫力比较差,再加上不懂的照顾自己,不知道怎么防止蚊虫的叮咬,……详细>>

宝宝丘疹性荨麻疹

宝宝丘疹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Papular urticaria)多见于婴幼儿及儿童,为昆虫叮咬过敏为主要原因的常见皮肤病。常见的昆虫……详细>>

宝宝丘疹性荨麻疹怎么办

丘疹性荨麻疹好发于儿童,这跟儿童的身体免疫力以及自我照顾能力不足有关。儿童患上丘疹性荨麻疹,一般会有皮肤剧痒、感染引起发烧等症状的出现,……详细>>

教你如何巧治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的患者群体较广泛,老年人和儿童都可能患病。想要尽早摆脱?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小儿丘疹性荨麻疹怎么治

丘疹性荨麻疹是一种好发于小儿的皮肤疾病,在面对小儿丘疹性荨麻疹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小儿患上丘疹性荨麻疹,会夜不能寐,这样……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