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小儿肥胖症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2014-05-30 23:11:4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肥胖症是什么?医学上对体重超过按身长计算的平均标准体重20%的儿童,称为小儿肥胖症。超过20%~29%为轻度肥胖,超过30%~49%为中度肥胖,超过50%为重度肥胖。肥胖症是指体内脂肪积聚过多,体重超过按身长计算的平均标准体重20%者。是常见的营养性疾病之一,其发病率由于诊断标准不一而变异较大,国内报告为2.4%~3.92%,而西安对青少年的调查则高达8.39%。那么小儿肥胖症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1。限制饮食

限制饮食既要达到减肥目的,又要保证小儿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开始时不宜操之过急,使体重骤减,只要求控制体重增长,使其体重下降至超过该身长计算的平均标准体重的10%,即可不需要严格限制饮食。

热量控制一般原则为:5岁以下2.51~3.35MJ/d(600~800kcal/d),5~10岁3.35~4.18MJ/d(800~1000kcal/d),10~14岁4.18~5.02MJ/d(1000~1 200kcal/d)。

重度肥胖儿童可按理想体重的热量减少30%或更多,饮食应以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及低脂肪为宜,动物脂肪不宜超过脂肪总量的1/3。并供给一般需要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为满足小儿食欲,消除饥饿感,可多进食热量少、体积大的食物如蔬菜及瓜果等。宜限制吃零食和甜食及高热量的食物如巧克力等。

2。增加运动

肥胖儿童应每日坚持运动,养成习惯。可先从小运动量活动开始,而后逐步增加运动量与活动时间。应避免剧烈运动,以防增加食欲。

3。行为治疗

教会患儿及其父母行为管理方法。年长儿应学会自我监测,记录每日体重,活动,摄食及环境影响因素等情况,并定期总结。父母就帮助患儿评价执行治疗情况及建立良好饮食与行为习惯。

(责任编辑:田子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症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小儿肥胖症是什么?医学上对体重超过按身长计算的平均标准体重20%的儿童,称为小儿肥胖症。超过20%~29%为轻度肥胖,超过30%~49%……详细>>

肥胖纹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肥胖纹是什么?由于骨骼和肌肉或脂肪的体积增加过快,超过了皮肤的延长的速度,真皮的弹力纤维被拉断,从而形成这种纹。体重增加过快的人就可以见……详细>>

脱屑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脱屑是什么?皮肤脱屑(desquamation)常见于正常皮肤表层不断角化和更新,但由于数量很少,一般不易察觉。病理状态下可见大量皮肤脱……详细>>

水泡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

水泡是什么?水泡即水疱,是皮肤表面局部出现的内部充满液体的泡,称为水泡,其大小不一。水泡中的液体是组织液。长时间摩擦导致部分毛细血管的通……详细>>

皮疹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皮疹是什么?皮疹是一种皮肤病变。从单纯的皮肤颜色改变到皮肤表面隆起或发生水疱等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皮疹的特点是大、小片粒红,有时会痒,……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