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婴儿玫瑰疹的症状 好妈妈必看

2014-05-31 13:37:23      家庭医生在线

玫瑰疹(roseola)是一种鲜红色的圆形斑疹,直径2-3mm,由病灶周围的血管扩张所形成,压之褪色,松开时有复现,多出现于胸腹部。 瑰疹,又称幼儿急疹,是婴幼儿急性良性的玫瑰样发疹,其特征为热退疹出。绝大多数为人类疱疹病毒6(HHV26)感染所致。这种病多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年长儿极少,而6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多见。病毒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经过一段潜伏期就开始发烧,起病很"凶猛",小儿突然高烧,可达39~40。很多人即使患了这样的病,可能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主要原因就是不知道其症状,所以,我们来看看这种病的症状:

潜伏期:10~15天。

多发于两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高峰期在出生后6到10个月为。冬季多见。

前期无症状,突然有高热,体温高达39~40℃。早期有轻微流涕,咳嗽,眼结膜炎,眼睑浮肿的症状。发热期间食欲欠佳,伴有恶心、倦怠、颈淋巴结肿,甚至出现惊厥。此时,患儿悬壅垂及舌颚交界处可能会出现米粒大小的红色斑,或在颊黏膜出现点状出血(永山斑)。

3~5天后体温突然下降,皮肤出现散在的淡红色粟粒大小斑丘疹,少数皮疹融合成斑片。皮疹多先出现在躯干,之后迅速扩散全身24小时内皮疹出齐,1~2天内消煺,不留痕迹,无色素沉着或脱屑。

丘疹通常出现在面、颈项、躯干上部、及四肢,其中腰部和臀部较多。一般不发生在鼻颊、掌跖及膝下。

肿大的淋巴结消煺较晚,无压痛。在病程中周围血白细胞数减少,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可达70%-90%。

全身症状轻,一般状态尚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皮疹:婴儿玫瑰疹的症状

病毒性皮疹:婴儿玫瑰疹的症状。幼儿急疹(exanthema subitam)又称婴儿玫瑰疹,或第六病。是一种常见婴幼儿急性发热发疹性疾病……详细>>

据悉检查玫瑰疹的方法

玫瑰疹(roseola)是一种鲜红色的圆形斑疹,直径2-3mm,由病灶周围的血管扩张所形成,压之褪色,松开时有复现,多出现于胸腹部。 瑰……详细>>

小儿玫瑰疹的主要诊断要点是什么

小儿玫瑰疹的主要诊断要点是什么?幼儿急痞又称婴儿玫瑰疹,或第六病,为病毒感染引起的婴幼儿急性发热发疹件皮肤病。其特征为发热3一5天后突……详细>>

治疗玫瑰疹的方法 你了解了吗?

玫瑰疹(roseola)是一种鲜红色的圆形斑疹,直径2-3mm,由病灶周围的血管扩张所形成,压之褪色,松开时有复现,多出现于胸腹部。 瑰……详细>>

婴儿玫瑰疹如何治疗

婴儿玫瑰疹如何治疗?玫瑰疹又叫婴幼儿急疹,是婴幼儿常见的急性发热性出疹。2岁以下,尤其是6个月到1岁半的小宝宝,最容易患上这种疾病。玫……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