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皮炎平治脚气吗

2014-11-17 10:36:1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皮炎平治脚气吗?皮炎平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外用药,许多人往往顾名思义,认为凡是皮肤“炎症”,即出现瘙痒、红肿等,都可以使用该药。不过,其实好多人都用错了皮肤病的药物。研究发现,超8成的市民用错了皮炎平,其中包括过量使用、滥用和误用的情况。其实,凡是药物都有其严格的适应症,皮炎平也不例外。如果滥用、误用的话,不仅于治疗无益,有时还会加重病情。

  1、皮炎平是激素药

  皮炎平又叫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是一种含有少量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的复方制剂,主要用于过敏性和自身免疫性的炎症疾病,如局限性瘙痒症、神经性皮炎、接触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湿疹等。

  地塞米松具有抗炎、抗内毒素、抑制免疫、抗休克及增强应激反应等药理作用,属化妆品严禁添加的成分。使用添加了地塞米松的化妆品的消费者最初会觉得皮肤明显变好,但长期使用不仅会造成依赖,而且可能导致皮炎甚至各种疾病。

  2、皮炎平杀不了微生物

  “一般人用错皮炎平,主要是搞不清楚其治疗范围。”宋坪说。皮炎平主要针对皮炎、湿疹、皮肤瘙痒之类的问题,能起到消炎、抗过敏和止痒的作用。

  有些情况并不适合用皮炎平。一是真菌性感染的皮肤病,如夏天常见的脚癣、股癣,长期使用会使其加重或扩散,二是细菌性感染的皮肤病,如一些细菌感染引起的疖子、脓包、痤疮等,也不宜用皮炎平。此外,口唇或者身上的带状疱疹是由病毒引起的,而皮炎平根本没有抑制病毒的作用,反而会使患处感染加重。妊娠疱疹的病程可持续数月,在分娩后会自行缓解,切忌自行用药。

  3、使用面积不宜过大

  长期外用激素类软膏,皮肤会出现干燥、起皱、脱皮,还会使毛细血管扩张,出现皮肤发红,产生色素沉着。皮肤也会变得很敏感、脆弱,稍稍有点刺激,就会出现红肿的情况,甚至还会导致激素性皮炎的发生。

  脸部皮肤较薄,而且毛细血管丰富,会对激素类软膏特别敏感。一方面,当脸上过敏时,使用激素类软膏会起效很快;另一方面,如果频繁使用的话,会造成上述红肿、干燥等不良反应,影响到美观。因此,此类药物应尽量少往脸上涂抹。

  皮炎平等激素类软膏不要大面积使用,在一个部位连续使用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4周,而像腋下、腹股沟及外阴等皮薄处连续使用不能超过2周。一旦使用过程中皮肤出现不适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搔抓及局部过度刺激,也不要擅自加大剂量使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炎平可以治湿疹吗

皮炎平可以治湿疹吗,日常生活中治疗湿疹的方法很多,比如人们常用的皮炎平治疗。初期大多数患者都湿疹不太重视,也不了解真正的发病原因,就用皮……详细>>

孕妇能用皮炎平吗

皮炎平可以说是治疗皮肤瘙痒路人皆知的一个产品,有的人在怀孕期间也会有皮肤瘙痒的问题出现,那么孕妇能用皮炎平吗?详细>>

孕妇可以用皮炎平吗

孕妇可以用皮炎平吗,产妇不同性质皮肤护理详细>>

孕妇可以用皮炎平

皮炎平可以说是治疗皮肤瘙痒路人皆知的一个产品,有的人在怀孕期间也会有皮肤瘙痒的问题出现,那么孕妇能用皮炎平吗?详细>>

孕妇可以用皮炎平吗?

有的准妈妈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皮炎平,这样你也不用太担心。如果只是少量使用,小面积应用的话,是不会造成很大影响的。只是,之后就不要……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