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婴儿玫瑰疹如何治疗

2014-05-31 13:34:4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婴儿玫瑰疹如何治疗?玫瑰疹又叫婴幼儿急疹,是婴幼儿常见的急性发热性出疹。2岁以下,尤其是6个月到1岁半的小宝宝,最容易患上这种疾病。玫瑰疹是突然高热起病,体温在短短几个小时就会上升到40℃或者更高,持续3到4天后体温又骤然下降,然后又恢复到正常的身体状态。

  但是伴随着体温的下降,宝宝全身会迅速的出现皮疹,这种皮疹呈现不规则玫瑰红色斑疹或者斑丘疹,用手指按压能退色,很少融合。玫瑰疹首先出现在身体躯干,然后迅速的蔓延在脸上、颈部、上肢和下肢。皮疹出现后1-2天又会迅速消失,皮肤不会留下任何痕迹,既不会脱皮也不会有色素沉着。

  在发病期间,有的婴儿脸颊会烧的红红的,头颈部、枕后浅表淋巴结肿大,但按压不会有疼痛感。有的婴儿在软腭上会出现红色小点。有的宝宝可能会有轻微的咳嗽流鼻涕之类的呼吸道感染症状,但是并不会很明显。有的宝宝严重的会有抽筋现象,手脚呈对称性抽筋,时间会持续在2到3分钟。其实患这种病并不会影响到宝宝的正常生活和行动。而且对婴儿健康并没有什么影响,出过一次以后也不会再出。

  玫瑰疹老百姓也叫“烧疹”,多发生在春秋两季,通常是由呼吸道带出的唾沫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它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靠空气和唾沫,但是传染性并不强。如果你的宝宝与病儿频繁接触过,就完全有可能被传染。由于婴幼儿急疹的潜伏期是是1~2周,所以,这段时间应密切观察你的孩子,如出现高热,应立刻采取措施暂时隔离,以免扩大传染。如果2周后孩子仍安然无恙,说明没传染上婴幼儿急疹的病毒。

  治疗婴儿玫瑰疹并不难,因为正常的的情况下,宝宝得了玫瑰疹并不会出现肠胃道、呼吸系统等并发症。正常情况下治疗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只要加强护理。在患病期间,让患儿多休息,保持室内安静空气新鲜,被子不能盖得太厚太多;如果孩子高烧超过38.5℃度时可采取物理降温,并适当应用退热剂,防止高热惊厥;同时也要保持皮肤的卫生,高热带来的汗渍要擦掉;多给宝宝喝开水吃流质食物,补充水分,适当应用清热解毒的中药,如板兰根冲剂,以利出汗和排尿,促进毒物排出。只要做到这些,几天后就会自己好转。但是当宝宝高热不退,精神差,出现惊厥、频繁呕吐、脱水等表现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造成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功能损害。

  预防婴儿患上玫瑰疹,主要是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宝宝要多运动,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与过多的人接触,也尽量避免让宝宝与他人亲密接触。日常要注意个人卫生,宝宝要勤洗手,妈妈们也要保持家里环境清洁以及通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皮疹:婴儿玫瑰疹的症状

病毒性皮疹:婴儿玫瑰疹的症状。幼儿急疹(exanthema subitam)又称婴儿玫瑰疹,或第六病。是一种常见婴幼儿急性发热发疹性疾病……详细>>

小儿玫瑰疹的主要诊断要点是什么

小儿玫瑰疹的主要诊断要点是什么?幼儿急痞又称婴儿玫瑰疹,或第六病,为病毒感染引起的婴幼儿急性发热发疹件皮肤病。其特征为发热3一5天后突……详细>>

饮食如何保健玫瑰疹疾病

玫瑰疹(roseola)是一种鲜红色的圆形斑疹,直径2-3mm,由病灶周围的血管扩张所形成,压之褪色,松开时有复现,多出现于胸腹部。 瑰……详细>>

玫瑰疹多发于幼儿 预防关键在于远离病儿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玫瑰,是那么多人向往收到的礼物。但是这一与玫瑰沾边的词语,却不被大多数人所钟情,比如说,玫瑰疹、又称幼儿急疹,是婴……详细>>

婴儿玫瑰疹的症状 好妈妈必看

玫瑰疹(roseola)是一种鲜红色的圆形斑疹,直径2-3mm,由病灶周围的血管扩张所形成,压之褪色,松开时有复现,多出现于胸腹部。 瑰……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