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正文

过敏性紫癜严重吗 过敏性紫癜很伤肾

2015-08-06 09:34:23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过敏性的小血管炎症,主要会累及皮肤,但胃肠道系统和肾脏也常常也会波及,有的人甚至还会出现关节痛或关节炎。

  过敏性紫癜在儿童中比较好发,75%的病例是10 岁以下的儿童,尤其4-8岁是高发年龄,男孩比女孩更多见,发病率约为万分之一。但专家指出,并不是只有小孩才会得过敏性紫癜,成人也有患此病的可能。

  过敏性紫此病每年9~12月高发 6~14岁儿童发病率较高

  去年,宜春一名13岁女孩8月25日在公园游玩后起风疹,双脚现大块紫黑,右小腿变黑,9月2日转至湖南就医时,右手指尖干如木炭,医生称从未见过如此大面积的暴发过敏性紫癜病,病情严重的女孩右手小指要截肢。

  部分患儿易误诊为消化道病

  “过敏性紫癜是儿童常见病之一,是一种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专家说,过敏性紫癜以学龄儿童较常见,6~14岁儿童的发病率较高,每年9~12月份是高发季节。

  “男孩多于女孩,患儿多数是过敏体质,多数患儿于发病前1~2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及症状。”专家说,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双侧小腿、踝关节周围有高出皮肤、大小不等、呈紫红色、压之不退色的出血点,且孩子为过敏性体质,其皮肤出现皮疹,并伴有关节疼、血尿及肚子疼时,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诊治。

  “不过,有少数患儿首先出现腹痛或关节疼,而皮肤紫癜几天后才出现,这种情况往往容易被误诊为消化道疾病。”专家说,还有些孩子因腹痛被误诊为阑尾炎、胃出血,最终推上手术台。

  专家说,过敏性紫癜出现的腹痛、关节疼、皮肤紫癜往往看似严重,但仅是表面现象,血管丰富的肾脏是最容易受影响的部位,70%~90%的紫癜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肾损害。因此,紫癜患儿应及时检查尿常规,以免耽误病情。即使查几次尿常规没有问题,也应复查随访3~5年。

  患儿最好三年内不注射疫苗

  专家说,引起过敏性紫癜的致敏因素有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感染;牛奶、鸡蛋、鱼虾等食物以及花粉、虫咬和疫苗接种等,这些因素可使部分人机体发生变态反应而发病。

  “过敏性紫癜一旦起病,就已存在肾脏损害。”专家说,早期、及时、正确治疗对于紫癜患儿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发病的3个月以内,如果能得到有效的治疗,即使症状很重也能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

  “过敏性紫癜多因小儿先天肾气未充,免疫力低下所致,建议不要滥用激素,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较好。”专家说,中医认为该病90%患儿多由内热引起,应清热解毒凉血,从控制内热入手,生地、丹皮、赤芍、水牛角粉等是治疗该病的常用药物。

  专家说,孩子患了过敏性紫癜,日常生活中,首先要注意休息,避免劳累,防止昆虫叮咬;其次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再次要注意禁食肉类、海鲜以及生葱、生蒜、辣椒、酒类等刺激性食品;最后还要注意治愈后要坚持巩固治疗一疗程,防止复发。

  “但家长不要过分限制孩子饮食,长时间不吃肉奶蛋,对孩子生长发育也是有影响的。”专家说,患儿在急性期应适当控制活动,在恢复期就基本可以正常活动了,只是不要太剧烈。

  “对于免疫性疾病,如过敏性紫癜、肾病综合征等疾病,在疾病不稳定的时候不主张打疫苗。”专家提醒说,患有过敏性紫癜的孩子最好三年内不要注射疫苗,最少也要等到病情稳定一年后再考虑注射疫苗。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严重吗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小血管炎,以皮肤紫癜、关节炎、腹痛、血尿为主要表现。多数情况下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良性的自限性疾病。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这过敏性……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是白血病吗?

过敏性紫癜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疾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群,以儿童较为常见。由于该病会侵犯全身的血管,引起一系列的临床症状,有些与白血病的……详细>>

过敏性紫癜能治愈吗?过敏性紫癜怎么治疗?

过敏性紫癜的临床症状主要是由于血管变态反应引起,常见的临床表现有皮肤紫癜、关节炎、腹痛和肾脏损害等,为避免出现严重的合并症,发病后需要及……详细>>

过敏性紫癜严重吗

这一疾病在3岁到10岁之间的儿童之间比较的常见,患病以后会出现皮肤粗线紫癜性粘膜以及头痛发热的情况,患者的食欲也会受到影响,进食量可能连……详细>>

过敏性紫癜的症状是什么?过敏性紫癜和血小板紫癜一样吗?

过敏性紫癜由于其疾病表现和引起的临床症状并无特异性,因此容易与其他有类似症状的疾病混淆,尤其是无医疗知识背景的普通患者,那么过敏性紫癜的……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