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脚底脱皮痒怎么办?

2014-07-05 09:24:59      家庭医生在线

脚底脱皮痒怎么办?脚痒脱皮,一般是脚癣造成的病症反应。脚癣,民间俗称为脚气,是一种极 为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脚癣病人常见的临床表现就是脚痒脱皮,且常在夏季加重,冬季则有所减轻。那么,“脚底脱皮痒”这种脚癣症状,该如何应对才是正确的方法呢?

护理注意事项:

(1) 要注意清洁,保持皮肤干燥,保持脚部清洁,每天清洗数次,勤换袜子。

(2) 平时不宜穿运动鞋、旅游鞋等不透气的鞋子,以免造成脚汗过多,脚臭加剧。

(3) 积极消除诱发因素,如脚汗、脚癣等。

(4) 勿吃容易引发出汗的食品,如辣椒、生葱、生蒜等。

(5) 情绪宜恬静,激昂容易诱发多汗,加重脚臭 (6) 本症以外治法为主。

脚底脱皮痒的三个治疗法

(1)糜烂型:先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0.1%雷佛奴尔溶液浸泡,然后外涂龙胆紫或脚气粉,每日2次,待收干后再外搽脚气灵或癣敌药膏,每日2次。

(2)水疱型:每日用热水泡脚后外搽克霉唑癣药水或复方水杨酸酊剂一次。皮干后再搽脚气灵或癣敌膏。

(3)角化型:可外用复方苯甲酸膏或与复方水杨酸酒精交替外用,早晚各一次。最好涂药后用塑料薄膜包扎,使药物浸入厚皮,便于厚皮剥脱。

脚底脱皮痒怎么办?

方一:将脚放在50-60℃的热水中多烫几次,每次15分钟,每日1-2次。

方二:用重物将丝瓜络压平做成鞋垫,可除去脚汗引起的脚臭。

方三:取葛根15克,白酒15克。将葛根研成细末,再往葛根粉中加入白酒,调匀后和适量清水一起倒入锅中煎煮,煮沸后滤出,用来洗脚,每日1次。

方四:取1罐足净膏。净脚后,取适量药膏直接涂抹在脚部患处,待其自动吸收即可,每日3次。

方五:取1包陈香足清药粉和1瓶陈香足清药油。

将药粉倒入盆中,冲入1000—1200毫升的沸水,再往盆中滴入5毫升的药油,搅拌均匀。待温度适中后,泡洗患足15—25分钟,每日1次。若是足部干裂较重者,可于泡洗后另取适量的药油涂抹在干裂处,按摩至皮肤吸收即可。

方六:取明矾60克,苦参30克,黄柏30克,食盐30克,阿司匹林10克,苯酚20毫升。

先将苦参、黄柏放入锅中,和适量清水一同煎煮2次,浓缩至300毫升的药汁,备用。另把明矾、食盐、阿司匹林、苯酚等一同加入1500毫升的食醋中,在一同倒入锅中,开火烧开后,混入黄柏、苦参的浓缩液,备用。每次使用时,将药液倒入盆中,稍稍加热后泡洗患处,每次30—40分钟,每日1次。

方七:取金银花30克,白鲜皮30克,蛇床子30克,苦参30克,苍术30克,生大黄20克,黄连20克,黄柏20克,荆芥10克,防风10克。

将以上药材全部置于锅中,然后往锅中加入适量清水,以常规方法煎煮取汁。用煎煮所得的药汁浸泡患足,每次20—30分钟,每日2次,注意浸泡后要拭干,然后用无菌纱布进行包敷。

方八:取皂角15克,地骨皮12克,五加皮12克,大枫子12克,防风12克,荆芥12克,红花12克,白矾12克。

将以上药材全部置于盆中,并加入1000毫升的米醋进行浸泡,24小时后取汁。用浸泡所得的药液浸泡患足,每日1次,每次30分钟。注意,浸泡前后均需用清水对患处进行洗净。

方九:取土槿皮15克,苍耳子15克,地肤子15克,蛇床子15克,苦参15克,百部15克,枯矾6克。

将以上药材全部置于锅中,然后往锅中加入3000毫升的清水,以常规方法煎煮至沸,煮沸20分钟后滤出,待药液温热后,浸泡患脚15—20分钟,每日1—2次。

方十:取石榴皮30克,苦参30克,大蒜30克,使君子20克,威灵仙20克。

将上述药材全部浸入1000克食醋内,48个小时后倒入锅中,开文火煮沸去渣,冷却备用。每次使用时,用来浸泡患处,每次15—20分钟,每日1次。注意,浸泡当晚忌用洗涤剂。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脚底脱皮怎么办?

孕妇脚底脱皮怎么办?脚气、湿疹、皮炎、B族维生素、锌等营养物质的缺乏,都可以引起脚脱皮。孕妇脚底脱皮怎么办?详细>>

脚底干燥脱皮怎么办?

脚底干燥脱皮怎么办?面对脚底干燥脱皮这种情况,要多方面考虑。真菌感染导致的脚癣、湿疹、皮炎、B族维生素、锌等营养物质的缺乏,都可以引起脚……详细>>

脚底脱皮怎么办?揪出3个罪魁祸首

脚底脱皮怎么办?脚底脱皮在春夏季节发生的较为频繁,很多人都会发生脚底手掌脱皮的情况,很多人会纳闷,我又没有手足癣,为什么脚底会脱皮呢?脚……详细>>

脚底脱皮是怎么回事 怎么预防脚底脱皮

在这个春夏交替的季节里面,很多人都会脚底脱皮,会引起脚臭,奇痒无比,是什么引起脚底脱皮了?怎么可以预防着脚底脱皮的症状了。详细>>

脚底脱皮是什么原因

脚底脱皮是什么原因?维生素缺乏、脚出汗过多不注意会引起脚脱皮,另外真菌感染也会使脚脱皮,每年春末与夏秋季气温高、湿度大,手脚心就会发生脱……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