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三大途径可传染水痘 孕妇感染水痘当心胎儿畸形

2014-04-28 10:11:13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对于小儿来说是比价常见的一种症状,是一种极易传染的疾病,对于免疫力低下的孩子来说,尤其需要警惕,那么,水痘的传染方式主要有哪些呢?日常诊治要注意哪些方面呢?日常预防护理有应该如何做到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水痘的三大主要传染方式

1、经呼吸道传染

水痘病毒经呼吸道传染是主要传播途径。水痘患者的疱疹液、血液及口腔分泌物中,都有病毒存在,所以与患者接触或吸人患者咳嗽、说活时喷出的飞沫后,容易受感染的儿童就有可能被传染。

2、接触传染

易感儿童接触了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食具、玩具、被褥及毛巾等以后,就被感染。在小儿的集体单位中,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隔离水痘患儿,就可能导致易感儿童中水痘流行,发病率达%一90%。

3、带状疱疹接触传染

也有报道发现易感儿童在与成人带状疱疹患者接触后引起水痘的。

水痘的诊断要点都有哪些?

1、多于冬春两季发病,儿童多见,多数有水痘病人接触史,潜伏期2-3周。

2、初起有发热、头痛、咳嗽、流涕、周身不适等先驱症状。

3、发热后1-2天开始出现皮疹,初起皮损点为点状红斑或红色小丘疹,然后变成2-5mm小水疱,周围绕以红晕。疱液先清后浊,逐渐干燥结痂,一般脱落后不留斑痕。皮疹分批出现,常同时存在红斑、丘疹、水疱、结痂等多种皮损是本病的特点。

4、皮损多出现在躯干、头面,四肢较少,掌跖更少。口腔黏膜也可受累,水疱易破溃形成浅溃疡。

5、皮损自觉轻微瘙痒,如搔抓过度可引起细菌感染,出现脓疱、脓痂,脱落后可留有疤痕。

6、病程2-3周,可以自愈。

7、少数免疫力低下儿童易合并全身感染,可引起水痘性肺炎、脑炎。

水痘的预防

及时隔离患者,保护易感人群。对于很容易感染带状疱疹病毒的人群并可口服板蓝根冲剂,予以预防,对患严重湿疹或正在应用激素治疗的小儿,应特别注意保护,切勿与水痘患儿接触,如已接触,则可肌肉注射胎盘球蛋白或两种球蛋白,同时对正在应用激素治疗的小儿需及时减量或逐渐停用激素。水痘患者的衣服或生活用具应该定期的进行紫外线消毒。

妇女怀孕六个月内感染水痘可能导致胎儿畸型,可服用抗组织胺止痒与退烧药以减轻症状。

水痘的治疗

本病无特效治疗,主要是对症处理至预防皮肤继发感染,保持清洁避免瘙痒。疱疹破溃或继发感染时局部可涂1%甲紫,未破溃者可用炉甘石洗剂涂抹。早期采用阿精胞甘10mg/kg/日或用无环鸟苷8mg/kg/日,用5~7天,或加用干扰素,可抑制病毒的复制。

专家提醒:水痘也可以预防,预防重点在管理传染源,隔离患者至全部症疹为止。对有接触史的高度易感者可在3日内注射水痘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或高效价带状疱疹免疫血浆,以减少发病的危险性。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发病与传染有关 水痘的三大主要传染方式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主要发生在儿童中的传染病,它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年四季均可发病,特别是多发于冬春季。以往由于水痘的症状……详细>>

孕妇感染水痘对胎儿健康不利

孕妇在孕期抵抗力低,尤其在水痘高发季节很容易受到传染,而感染上水痘的孕妇极有可能把病毒传染给胎儿,情况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胎儿发育畸形。而……详细>>

水痘可传染 注射疫苗有效预防水痘

水痘是一种很常见于儿童的传染病,主要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染上水痘的人,刚开始会感到浑身疼痛、发烧,然后出现会发痒的斑点皮疹,在大……详细>>

孕妇患水痘胎儿有危险 五大方法预防孕期水痘

水痘是病毒感染性疾病,是一种人类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好发季节为秋冬及早春,具有传染性强、发病快的特点。孕妇一旦感染,特别是孕早期感染,有可……详细>>

水痘是经典儿科传染病 幼儿祛水痘有三方

水痘是经典的儿科传染病。小宝宝发病时又是出痘又是发烧,还得住院或在家隔离,别提多折腾。因为疾病常见于小孩,许多人因此也认为,小孩才会长水……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