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黄水疮家庭需学会护理 中医内外调理治疗脓疱疮

2014-03-09 08:00:44      家庭医生在线

应用西瓜霜治疗脓疱疮的方法非常简便易行,很适合家庭的应用。先对周围健康皮肤用75%的酒精及1%碘酒外涂。在无菌情况下刺破脓疱,用外用生理盐水或万分之二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创面,禁用清水洗涤。

感染传播多来自母亲、保姆或医务人员的手不洁净,其次是婴儿的衣服、尿布、包被等被污染。

这些细菌到处都有,但在成人并不致病,而新生儿皮肤娇嫩,抵抗力差,不注意消毒隔离,不常洗澡,不勤换内衣就很容易发病。患病时先呈鲜红色斑疹或水疱,之后,疱内液体迅速由清变浊成为脓性,脓疱壁薄易破溃,破后显示鲜红湿润的基底,最终结痂。脓疱疹可以反复出现,脓疱疮若能及时正确治疗可很快痊愈,否则可迁延不愈,甚至发展为大脓痂或致大片表皮剥脱,极易并发脑膜炎、脓毒败血症等以至死亡。在治疗实践中发现,用西瓜霜喷敷患处,治疗效果奇佳。

应用西瓜霜治疗脓疱疮的方法非常简便易行,很适合家庭的应用。先对周围健康皮肤用75%的酒精及1%碘酒外涂。在无菌情况下刺破脓疱,用外用生理盐水或万分之二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创面,禁用清水洗涤。创面清洗后,将西瓜霜喷剂对准创面(注意不要触及创面)均匀喷敷,几分钟后创面即收敛成黄痂,不再渗液。每日喷敷1至2次,3至5日后痂皮即可脱落、痊愈。有全身症状者需用抗生素静点,请到医院诊治。

这种病儿应每天更换衣物,换下来的衣服、尿布应煮沸消毒,在阳光下晾晒。注意保持皮肤清洁。预防新生儿脓疱疮的主要方法是加强护理,减少新生儿与外界不必要的接触,接触新生儿人员的手要常用肥皂及水洗净,带菌的医务人员或产妇要及时治疗。必要时医务人员和产妇用0.1%呋喃西林喷鼻咽部,以清理病灶,消灭带菌者。注意新生儿皮肤的清洁卫生,勤洗澡、更换衣服及尿布,大便后应清洗外阴。

中医内外调理 治疗脓疱疮

中医认为,该病是湿热毒邪熏蒸肌肤而成。如果注意做到以下几点,有利于预防及治疗脓疱疮:

生活注意

1、注意皮肤卫生:大量出汗后要洗澡更衣。不要过多使用碱性肥皂,以防去脂过多,减低皮肤的屏障功能。浴后扑痱子粉,保持皮肤清洁、干爽。被蚊子叮咬或患有湿疹者,要避免搔抓。勤洗手、勤剪指甲,戒除抠鼻等不良习惯。

2、患处禁止碰水,不要用水洗或洗澡,防止再次感染。

3、托儿所、幼儿园应定期检查,发现患儿应立即隔离治疗。

4、帮助患儿保持愉快、良好心态。本病有反复不愈倾向,有时还会进一步扩散,家长要帮助患儿减轻心理压力,避生焦虑、恐惧、忧郁、自卑等不良情绪。其实,放松心情,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能更快地帮助痊愈。反之,反而会延长病程。

5、适当补充蛋白质。患儿全身泛发水疱,组织液丧失,加上口腔黏膜损害,妨碍进食,使蛋白质摄入减少。故患儿应多食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流食或半流食,如豆浆、牛奶、水果、蔬菜汁等,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6、食物的适宜温度在38℃~40℃?之间,以防止烫伤、加重口腔黏膜的损害。

外治法

1、涂搽法

①黄芩、黄柏(各)10克,香麻油适量。前两味共研细末,以麻油调成糊状,外搽皮损处。每日4~5次,5日为1疗程。

②将香麻油、柏子仁油等量混匀,放沙锅内煎稠,放凉,装入容器内备用。使用时,先用生理盐水将创面清洗干净,涂上香柏油。每日3~5次,2~3日即可痊愈。

2、擦洗法

①蒲公英30克,野菊花30克,马齿苋30克。将上药水煎,待温后,轻轻擦洗患处。每日1剂,每日2次,一般2~7日为一疗程。

②鱼腥草15克,黄柏9克,白藓皮9克。将上药加水适量,煎取药液,凉至室温时反复冲洗患处。每日3~4次,一般4~6日可愈。

③鲜马齿苋、鲜野菊花、鲜丝瓜叶、鲜地丁、鲜蒲公英。上药不限定用量,任选1~2种,煎水淋浴,每日1次,一般5~8次可以痊愈。

④鱼腥草50克,野菊花、蒲公英各30克。加水2500毫升,浸泡20分钟,煮开5分钟即可(不宜久煎)。此为一天量,分3次外洗,每次温洗10分钟,6天为一疗程。洗前先用消毒棉签将脓疱压破,并拭净脓液。

⑤轻者可用普通水先洗净健康皮肤,避开脓疱。然后用马齿苋30克、黄柏10克,煎汤。放凉后,清洗疱疹并湿敷即可。每日1剂。

3、敷贴法

①将患处用75%酒精外搽,待干后,将板兰根汁液浸湿纱布,敷贴于患处,每日5~8次。

②地骨皮100克,豆腐渗水适量。用法:用铁锅将地骨皮炒至呈黑炭状后研末,以豆腐渗水调至糊状。然后将局部清创,涂于患处。1日2次,治疗期间停服一切口服药。

小验方

1、将西瓜霜片研成粉,局部消毒后外敷患处,最好不包扎,具有良好的抗菌消炎、收敛固涩的作用。

2、蚕豆荚烧灰,研成细末,麻油调搽。具有解毒敛疮的作用。

中成药

3、牛黄清热散(成药),每日服半瓶,分二次服。

4、六神丸,儿童每岁1粒,婴儿慎用。

特别提醒:

本病初期范围较小,病情较轻浅,一般不伴有全身症状,可以使用以上推荐的方法自行治疗。若出现周身脓疱,伴有恶寒高热、面肿尿少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否则易并发脓毒败血症而导致严重后果。同时,本病容易传染,有时还易与水痘、脓窝疮等疾病相混淆,因此最好还是去医院明确诊断后,再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内外调理 治疗脓疱疮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好发于2-8岁的小儿,是一种最常见的化脓球菌传染性皮肤病,可由接触传染,蔓延迅速。脓疱疮大多无全身症状,经过适当治疗……详细>>

脓疱疮的中医内治法与外治法

临床上治疗脓疱疮的方法有多种,对此,全球医院网专家建议,脓疱疮患者不妨可以才中医外治的方法来进行治疗。详细>>

治脓疱疮中医偏方多 教你几招巧治脓疱疮

脓胞疮又称传染脓痂疹,为一种最常见的化脓性球菌传染性皮肤病。中医称为”黄水疮”、“滴脓疮”。具有接触传染和自体接种感染的特性,易在儿童中……详细>>

脓疱疮感染 中医治疗脓疱疮的方法

脓疱疮又叫黄水疮,是夏季常发于孩子身上的一种皮肤病,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也为此烦恼过。因为脓疱疮很容易破裂,常在孩子面部、口角、鼻……详细>>

小儿脓疱疮怎么办?治脓疱疮靠内服外调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多发于颜面、四肢等暴露部位,初起为红斑或丘疹,很快变为黄豆大或更大的水泡、脓疱。脓疱疮无全身症状者,单纯外治即……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