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正文

早治不如早预防 结节性红斑怎预防?

2014-03-01 08:36:50      家庭医生在线

结节性红斑多见于年轻人。同时,改病也可能是一种药物反应,特别是对含磺胺的抗生素、碘化物、溴化物和口服避孕药。发病机制:发病机制不十分清楚,多数学者认为是与多种致病菌有关。组织病理:真皮中下部及皮下明显水肿,汗腺及血管周围有围管性浸润,血管内皮细胞增生,血管壁增厚,偶有血栓形成。

结节性红斑抬高患肢以减轻局部水肿,积极给予有效的抗感染治疗。结节疼痛较明显者,可口服消炎痛。以清热、凉血、化瘀为主,常用药为生地、丹皮等治疗。

结节性红斑的治疗:

1、一般治疗

急性发作时要卧床休息,抬高患肢以减轻局部水肿 或尽量减少活动,尤其是较剧烈的运动,有利于疾病治愈。

2、积极寻找病因

如发病前有微生物感染,尤其是有咽炎等上呼吸道感染者,积极给予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如为结核菌感染,应积极抗结核治疗。

3、对症治疗

结节疼痛较明显者,可口服消炎痛,剂量每次0.5~1mg/kg,每日2~3次,用药1周左右可见效;亦可用 非激素类抗炎药:疼痛明显者可服非糖皮质激素类抗炎剂,如吲哚美辛、布洛芬、阿司匹林等,对症治疗。阿司匹林0.1~0.15g/(kg·d),水杨酸钠0.1~0.15g/(kg·d)等;对急性发作、疼痛剧烈、或用消炎痛等药治疗效果差者,可用强的松1~2mg/(kg·d)口服,病情控制后可减激素用量至停药,一般疗程2~4周。但使用皮质激素应特别慎重,因它并不能缩短病程,且可能使基础疾病恶化。 本药除可用于由药物引起的重症患者外,对其他患者应谨慎为妥。重者可用泼尼松20~30 mg/d,症状缓解后逐渐减量至停药。另外,无感染的或慢性的病变可使用10%碘化钾溶液口服(成人剂量5~10ml,每日3次,儿童酌减),有助于结节消退,疗程2-4周。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钾能积聚于皮损部位,促使肥大细胞释放肝素;而肝素有抑制迟发性过敏反应的功能。另外,通过刺激多形核粒细胞,碘化钾能抑制氧中间体的产生,从而起到防止自动氧化性组织损伤的作用。但活动性肺结核者慎用。 抗生素:对上呼吸道感染或发热显著者,可给予抗生素或磺胺制剂。如查明是结核菌引起者,可给予抗结核治疗。 外用疗法:常用10%鱼石脂软膏外用,有消炎症功能。 可酌情选用音频电流磁疗,对某些患者效果相当不钴。

4、中药施治

以清热、凉血、化瘀为主,常用药为生地、丹皮、赤芍、双花、连翘、黄连、竹叶、当归、红花、川芎等。急性症状控制后,可内服鸡血藤浸膏片,或四季青片,直至症状全部消失。可选用桃红叫物汤或与二陈汤酌情加减冶疗。

结节性红斑及时治疗也不如早做预防,那么,结节性红斑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

结节性红斑的预防方法:

一旦患病,应注意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寻找病因,积极祛除病因:避免劳累及过度紧张;忌食辛辣厚味,血腥发物等;切不可滥用药物,最好选中药治疗,既可获得良好疗效,又能避免毒副作用;尤其反复发作的患者,更应坚持服用中药。平时应注意避风寒、潮湿;冬季发作者应注意保暖;减少行走,尤其不宜久行、久立。

若病因明确应去除病因,如有扁桃体炎和上呼吸道感染时,应给予有效的抗生素控制感染。如能找到其他诱因,应一并去除。急性发作时,应卧床休息,抬高患肢。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结节性红斑?

结节性红斑(erythema nodosum)是在皮下出现有压痛红斑结节的炎性皮肤疾病,常出现在胫前,偶尔也出现在上臂和其他部位。临床特……详细>>

结节性红斑应该如何预防?

结节性红斑致病因素颇多且复杂,结节性红斑可以是独立的疾病,也可以与其他疾病有关。一般认为与感染、药物、全身性或内脏疾病等有密切关系,但仍……详细>>

结节性红斑如何预防和控制感染

结节性红斑(erythema nodosum ) 是一种常见的皮肤脂肪层的炎症(即脂膜炎),多位于膝以下的胫前区,有时亦可位于臀部或其他……详细>>

结节性红斑患者如何饮食呢?

结节性红斑以双胫对称发生梅核大小疼痛性结节为主要症状。发病之初多有发热及关节痛。皮损常突然发生,小若梅李,大似红枣,少则数个,多达数十。……详细>>

结节性红斑的病因有哪些?

什么是结节性红斑?结节性红斑(erythema nodosum)是在皮下出现有压痛红斑结节的炎性皮肤疾病,常出现在胫前,偶尔也出现在上臂……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