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炎夏生活细节入手防御接触性皮炎

2014-02-27 15:20:4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多种皮肤病的高发期,比如接触性皮炎。那么夏季如何预防接触性皮炎呢?应从生活中的小细节入手,详细信息来通过以下内容了解下吧。炎夏生活细节入手防御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是夏季最常见的疾病,一般是由外界物质引起的。如:女性常用的化妆品,美丽纤衣服、还就是药物等等。临床表现的轻度患者会出现水肿性红斑,较严重者有丘疹、水疙甚至大疤。那么夏季应该如何预防接触性皮炎呢?

  专家提醒:夏季预防接触性皮炎须保持凉席卫生

  此外,对于夏日凉爽用品“凉席”来说,夏季预防接触性皮炎须保持凉席卫生。

  夏季人们习惯睡凉席,有的人在身体接触凉席的部位出现刺痒,并起小红疙瘩。这是凉席引起的螨虫皮炎症状。凉席的缝隙中极容易寄生螨虫等,它在人的皮肤上叮咬,就会出现红肿的小红疙瘩,从而出现刺痒、疼痛感。

  因而,凉席除常常用温水擦洗外,还应时常放在阳光下晾晒。身体爱出汗的人,睡前最好在凉席上垫一层吸汗的棉布。除了螨虫叮咬外,有一些人对草、芦类凉席也有过敏反应,皮肤上会出现豆粒大淡红色疙瘩,奇痒难忍。这是一种接触性皮肤病。有过敏反应的人宜睡竹制或藤制凉席。

  乱喷花露水也会引起触性皮炎

  夏季一到,蚊子也就跟着来了,然而夏季必备驱蚊物品就是花露水。有的人对花露水的成份过敏,用后皮肤出现发红起丘疹等反应。接触性皮炎是一种迟发性变态反应,发病有一定潜伏期,首次接触往往几天后才出现症状。

  对于一种新花露水,第一次使用时喷的面积不要太大,几天后未出现皮肤异常,再大面积使用。防晒霜也是如此,最好先在手腕上方的皮肤上搽几天,没有反应再往面部搽抹。

  药物外用有效根除接触性皮炎

  1.皮疹有糜烂渗液者,可选用5%硼酸溶液、1%硫酸镁、0.1%明矾溶液、醋酸铝溶液作冷湿敷,合并感染者可用1∶5000~10000的高锰酸钾冷湿敷。

  2.潮红:丘疹为主者,可用三黄洗剂、炉甘石洗剂,外擦,或和青黛散冷开水调敷,每日4~5次。肿胀糜烂渗液较多者,可用蒲公英60g,桑叶、生甘草各15g,水煎待冷后湿敷。并可用10%黄柏溶液,生理盐水,3%硼酸水湿敷。糜烂结痂者可用青黛膏,或清凉膏外擦每日3~4次。瘙痒者可用粟树叶洗剂、黑子脱每洗剂。

  3.皮疹呈慢性湿疹样皮炎者,可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软膏,如醋酸氢化可的松软膏、醋酸氟氢可的松软膏、醋酸地塞米松软膏、去炎松软膏或肤轻松软膏等。

  4.皮诊无糜烂渗液者可用上述方法治疗,或外擦炉甘石洗剂。

  选择激素很有学问。从效力上看,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分为低效、中效、高效、强效四类。低效如氢化可的松,时常用在面部及皱褶部位;高效如倍他米松,主要用在手足部;强效如丙酸氯倍他索,主要用在手部、足跖等部位和角化性皮损。应注意,激素的效力不只与激素的种类有关,还同其浓度剂型有关。如氢化可的松在低浓度情况下属于低效,在高浓度或加上促渗剂时,则变为高效。要慎重选择外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剂型,以减少副作用。如皱褶部位用霜剂,毛发区用洗剂或霜剂,慢性干燥、肥厚、角化的损害用软膏及硬膏。

  警惕!

  皮炎莫滥用激素软膏

  一旦皮肤发生过敏,千万不要随便使用含有激素的软膏,如皮炎平、肤轻松等涂在面部进行治疗。虽然用药后一般瘙痒症状能立刻减轻或消失,皮疹也迅速消退,但很快还会复发。反复多次后,面部容易出现潮红、毛细血管扩张、干燥、粗糙等症状,并转为“激素依赖性皮炎”,治疗起来十分困难。

  专家建议,对于已经出现皮炎或者过敏症的人,应到正规医院诊治。症状较重者在医生指导下,可服用些抗过敏药物,或局部可涂去炎软膏;在饮食上,要摄取多种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维生素的摄取能提高机体防御能力,从而抵抗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适当的户外活动也是提高身体抗病能力的途径之一。还有,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出现瘙痒或疼痛时,切忌用热水烫洗,也不宜用高碱性的肥皂清洗,以免刺激皮肤。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项链谨防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治疗

秦淮区的周小姐,上周逛夜市时买了条项链,价钱不贵,款式也新颖。可戴了一天、脖子就开始红肿、发痒。经医院皮肤科诊断为接触性皮炎。详细>>

夏天戴项链谨防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治疗

秦淮区的周小姐,上周逛夜市时买了条项链,价钱不贵,款式也新颖。可戴了一天、脖子就开始红肿、发痒。经医院皮肤科诊断为接触性皮炎。详细>>

染发或致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的症状

接触性皮炎是皮肤粘膜由于接触外界物质,如化纤衣着,化妆品、药物等等而发生的炎性反应。染发也可能会引起接触性皮炎,染发要谨慎。详细>>

接触性皮炎是一种什么皮肤病?预防接触性皮炎做好5件事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这样的一种情况,那就是接触了某种物品以后,皮肤会发痒发红,甚至长出很多丘疹或者水泡,让人痒痛难忍。如果经常会出现……详细>>

接触性皮炎传染吗

接触性皮炎传染吗?专家介绍:接触性皮炎是不会传染的。接触性皮炎是皮肤或粘膜某些药品后,在结触部位新发生的急性炎症。如化纤衣服、化妆品、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